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化优为强 快马加鞭 高原特色农牧技术助推我州产业结构优化掠影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3-23 09:5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晓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生产。全州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正在十九大精神的光辉照耀下快马加鞭,砥砺前行。

突出科技推广种养水平提升

近年来,我州大力开展畜牧业科技推广工作,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畜牧业整体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依托8个种公畜基地,扎实开展地方优良畜种的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工作,共建立牦牛藏羊繁育核心群48个,通过种公畜的串换,有效遏制本地品种的退化趋势。

为“减少肉畜、扩大奶畜”,减轻草场压力,2014年以来,在临潭县店子乡、夏河县扎油乡、卓尼县大峪牧场、柏林牧场引进娟姗牛种公牛8头与牦牛杂交繁育犏雌牛;并购进娟珊牛冻精,开展牦牛人工授精,杂交繁育犏雌牛,深受农牧民群众喜爱。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娟犏雌牛368头,日产奶量18-20斤,是当地犏雌牛产奶量的3倍。

积极开展我州科研、技术推广单位与省内外院校的合作,陆续开展了甘南牦牛、藏羊良种供种能力、健康养殖、人畜共患病防控等技术研究。积极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测土配方施肥、药剂拌种等技术,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藏中药材的驯化栽培试验,在当归熟地育苗试验、降解膜应用试验。2017年,全州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89万亩,使用配方肥面积45万亩,建立青稞增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1000亩,甘南6号小油菜原种繁育田220亩。

注重科技培训技能支撑有力

注重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新农牧村建设和现代农牧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牧民。从业务单位选派技术人员在玛曲、夏河、碌曲、卓尼等地举办“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班”50多期,重点讲授牦牛藏羊养殖、暖棚建设、饲草料加工调制、疫病防治、牦牛藏羊育肥和枯草期补饲等技术。

与省畜牧业产业管理局、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甘农大等联合主办了多期牧区现代畜牧养殖业技术培训班,培训500多人次。注重技术人员素质提高,2017年选派业务骨干325人次赴天津农科院、南京农大等院校,参加各类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班。

加快良种选育多产增收显现

为促进农牧民增收,满足人民群众的营养健康需求,我州先后选育出了高产、优质、适应性强的青稞新品种8个和白菜型小油菜新品种2个。据测算,青稞、油菜新品种亩均增产达20%左右。

加大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2010年—2015年,引进推广了青油14号、青杂3号、华协1号等7个油菜新品种,平均亩产可达160公斤,较小油菜亩产增加60公斤左右。近两年示范推广羊肚菌461亩,种植高原藜麦0.38万亩,选育出了适合高原种植的羊肚菌菌种3个。在合作、卓尼、碌曲等县市累计建成野生藏中药材人工驯化抚育基地1500亩,驯化狭叶红景天、川贝母、藏木香、秦艽、羌活等十余种,在临潭县长川乡建成以当归、黄芪、党参为主的藏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0.68万亩。

深化科技服务带动行之有效

根据《甘肃省人才支持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选派80名农牧业技术骨干入选“三区”科技服务人才,经常深入基层开展农牧科学基础、应用研究和试验、示范、推广及畜种改良、农牧技术培训与技术指导、服务等工作。“十二五”期间,共为全州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农业科技园区等开展科技服务5000多人次。每年从技术单位选派专业人员,赴生产一线开展驻场包棚科技服务工作。

到“十三五”末,全州农牧业增加值达到35.5亿元以上,年均增长5.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959元以上,年均增长11%。我州高原生态农牧业发展以标准化规模养殖为突破,着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壮大龙头企业,推动畜牧业发展方式有效转变,做细做精现代农牧业,把甘南建成高原农牧业示范区、生态畜牧业试验区、有机产业园区、全国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中国牦牛乳都。

新闻推荐

新时代:绿色临潭再出发

近年来,临潭县饮用水源达标率、区域环境、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均在考核指标内,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检测数据分析显示,全县城区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全部在良好以上。这一切,与临潭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

临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青龙山纪行2018-03-19 00:00
评论:(化优为强 快马加鞭 高原特色农牧技术助推我州产业结构优化掠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