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艺术之花香四溢 ——来自花儿故乡的调查(上)

来源:民族日报 2018-07-19 09:56   https://www.yybnet.net/

从历史中一路走来的花儿,如今已成为甘肃、青海、宁夏等多省区人民群众最热衷的民间歌曲,独特的中国古典音乐艺术,传承着悠久的历史文明。甘肃临夏,是花儿的故乡,中国花儿从这里发迹,并走遍四方。

结合时代发展潮流,花儿歌曲在坚持原始曲令的基础上,以真挚、直白、高亢悠扬的腔调,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人间真善美。为了探寻西北民歌花儿歌曲的发展趋势,揭示花儿歌曲的音乐魅力和艺术价值,记者深入花儿故乡临夏等地,进行了采访调查。

花儿的故乡在哪里?

“春风吹开了水红花,自来水引进我家。黄元帅苹果树上挂,尕票子扎成了疙瘩。高高山上的灵芝草,它治了百人的病了。农村政策落实得好,百姓们高兴地笑了……”

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日这天,一年一度的和政县松鸣岩花儿会如期举行,这场别开生面的花儿会,游客最多时可达到10万人以上。

“甘肃洮州(今临潭县)、临夏一带就是中国花儿的原始发祥地,临夏州就是中国花儿的故乡。”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作曲家赵小钧认为,花儿是古代羌族和汉族文化融合形成的产物,随着民族的迁徙和环境的变化,花儿逐渐延伸到了陕西、四川、西藏、新疆、青海、宁夏等大部分区域,成为多民族民间演唱艺术,说明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

“从花儿音调的保留、早期唱词等方面分析,河州花儿在秦、南北朝时期因羌、汉民歌融合而具雏形。汉唐以来,随着文化的兴起和多民族文化大繁荣,花儿作为一种民族文化得到了完善和发展。”赵小钧表示,明代以后,花儿作为西北民族共有的民间音乐,在汉、回、东乡、保安、撒拉、土族等民族之间极为兴盛,各民族之间都涌现出了民间花儿歌手,保持了花儿最初的原始形态,使其成为独特的西北民歌传播发扬。

在甘肃,花儿可分为河州花儿和洮州花儿两大片区,“就河州花儿和洮州花儿而言,两者的唱词有细微的区别,例如河州花儿可以对唱,也可以独唱,但一般偏重于独唱,而洮州花儿则更偏重于对唱。”赵小钧说。

和政县是河州花儿的南乡大本营,是河州花儿的发祥地。为什么将这种历史流传下来的民间歌曲称之为花儿?因为花儿流行曲最先用当地方言将歌词中的青年女子比喻为“花儿”而得名。

无论花儿传播到了哪里,都要使用汉语和河州一带的地方语言发音,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花儿的独特韵味。作为中国花儿的发祥地,临夏回族自治州和岷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花儿之乡”称号,康乐县和和政县被命名为“中国花儿保护基地”和“中国花儿传承基地”,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和永靖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民歌考察采录地”。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甘肃花儿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万人狂欢大舞台

花儿产生在西北高原。它在西北高原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地理环境中,以高亢、奔放、热烈、舒畅的风格,表现了悲欢离合的内容,具有缠绵婉转忧伤和苍凉的韵味。

农历4月中旬,国家4A级森林景区和政县松鸣岩鲜花灿烂,山青树高,林茂草绿。花儿会期间,来自青海、宁夏、四川及省内各地的花儿爱好者和花儿歌手如约而来,往日静寂的景区,顿时人声鼎沸,歌声荡漾。

松鸣岩,是西北高原上的一道壮丽景观,因为风起松涛如雷似鼓而得名。境内有美丽的自然生态和适宜的气候,是花儿演唱的最佳环境。由于和政县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汇地带,境内山多川少,森林覆盖率29%,植被覆盖率80%以上,被誉为“陇上绿色明珠”。

“花儿会是民间的万众狂欢节!”今年40出头的马君雯是省级花儿传承人,他认为,花儿会不但是朋友聚会的好时机,也是各民族花儿歌手交流、学习的大舞台。

花儿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民歌,但是这类歌曲与一般流行歌曲具有本质的不同,它的演唱需要独特的地理环境,一般都要在高山上、森林里、小溪边等自然风景优胜之地演唱,这与花儿高亢、悠扬的演唱声调有直接关系,因为这样更能充分发挥花儿演唱的艺术效果。除此之外,花儿原本就是情歌,最早是用来歌颂男女爱情故事的民间歌曲,所以很多人认为花儿演唱需要特殊环境,既不能在家里演唱,也不能在村里演唱。

“在大山、森林里唱花儿才能唱出感觉,因为大山里空旷,空气清新,回音阵阵,能给听者留下优美的听觉享受,同时花儿歌手也能充分发挥各种唱法技巧。”马君雯说,在甘肃,花儿在全省各地都有传播,尤其以临夏、甘南、定西、陇南等地十分流行,因为其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人民群众在生产劳动的过程中,取材于大自然,使花儿的唱词和词令日益丰富,表达的意义更加广泛。

触景生情,借物言志,花儿一般前两句是借物,后两句则表达真实意愿。作为花儿职业歌手,马君雯认为花儿的演唱很直白,是一种心理状态的直接反应。“你心里怎么想,就用花儿怎么唱。用歌唱的方式表达人的喜、怒、哀、乐。”马君雯说,花儿是一种具有上千年历史的民间歌曲,花儿的内容主要用来歌颂生产劳动、生活和人间爱情。

艺术之花处处开

“言之不足,故咏歌之。”花儿作为一种民歌,以感于心而发于口的方式传达情感,是一种流传千古的民间艺术。

事实上,花儿取材于广阔的社会生活,词令创作构思绝妙,可以论古比今,歌颂人间爱情故事,也可以歌颂祖国大好河山。例如《薛仁贵征东》段:“张士贵做的是督总官,薛仁贵的功劳不算;揽功的狗婿何宗宪,亏坏了打仗的好汉。”这类以历史题材为曲令的花儿,只用几句高度精炼的歌词,便将历史故事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大量的花儿歌词中发现,这些歌词对人物、时间、地点、事件等都有交待,以抒情和叙事的方式来描写内心活动,情景交融地展现出了以往悲壮的故事。也有历史流传下来的“本子花”,这类花儿歌颂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贬斥历史罪人,歌词爱憎分明,观点鲜明。

“太阳上来者麻麻儿亮,尕驴的鞍子备上;背斗背上者粪拾上,2018年的生产搞上。”随着时代的变迁,花儿唱词也在发生着新的变化,花儿作者结合生活实践编写花儿歌词,唱的是新时代的新主题。

花儿的歌唱中,反映着西北区域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蕴含了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虽然流经千古,但花儿的表现手法仍然遵循了传统模式,在唱词和唱法上几乎传承了古老花儿的艺术技巧,运用隐喻、联想和双关等表现手法表达内心所想所感,简约紧凑而生动传神。

赵小钧认为,河州花儿的唱词不但生动朴素,而且比较含蓄,用简单的歌词勾勒出真实的生活画面,表现出感人的艺术形象。“目前,流行音乐占据了人们的视听,在音乐元素膨胀之时,更应该挖掘传统音乐文化艺术魅力,让古老的民族之花处处开。”赵小钧说。

目前,花儿在歌词方面也在不断创新,整个唱词一般用诗句的形式表现出来,诗句中大量运用了衬词和虚词,加入了一些独特的地方方言,使花儿语言更加丰富多彩、生动形象,更能突出浓郁的地方特色。

松鸣岩花儿具有意境美和语言美的艺术特色,使情与景相统一,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花儿演唱者对天上地下,古往今来以及自己熟知的事物,包括经典故事、民间传说、花鸟树木等信手拈来融入花儿之中,唱出自己的感觉。”马君雯认为,花儿借物抒情的意图十分明显,表现出花儿民歌独特的生活气息。(据《甘肃经济日报》)

新闻推荐

临潭迭部:开展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本报临潭讯在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临潭县洮州民俗博物馆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洮州民俗博...

临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廉洁在我心中2018-06-27 09:45
猜你喜欢:
评论:(艺术之花香四溢 ——来自花儿故乡的调查(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