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揽江山秀色,陶怀抱性情 记临潭十景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7-25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唐孟浩然诗: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山光水色,人文胜迹,因其发人幽思、启人心智、陶人情性,向来为人所留连。中华大地,自古府州县邑,推崇八景之说,题诗赋笔,代代不绝。地方自然风光,人文胜迹,因而广为人知、令人向往。方志载之详矣,俱为一地风雅佳话。洮州八景,由来亦久。见之史籍,始于清初《洮州卫志》。昔贤题咏,墨迹历历。但时移事易,题目不尽一致。已故临潭宁文焕老师曾撰文《洮州八景的变迁》,备述其事。今有洮州诗词协会众友集思广益、推陈出新,倡议十景,私心深许之,遂不揣愚陋,逐景述其概要,并各附七绝一首,以记其胜。

莲峰耸秀

陇上名山莲花山位于临潭县八角乡境内。远望群峰之巅,昂首天外,如含苞欲放的莲花,故名。因其风景雄秀,冠洮州古八景之首。莲花山山脉逶迤,气势磅礴;峭壁千仞,直插云霄。松柏参天,花香遍野。绝崖悬径,惊险万状。每年农历六月初一至初六,盛大民间“花儿”会在此举行。届时,周围三地六县群众自发前往,花海人潮,山光水色、林海松涛,令人流连忘返、乐而忘归。诗云:

青峰秀出重霄外,九瓣莲开王母台。

百里洮州形胜地,曾看仙驾彩云来。

冶海冰图

冶海,位于临潭县冶力关镇与八角乡之间。因传闻与明初开国功臣常遇春有关,故又称常爷池。属高山溪流和地下水汇集而成的天然堰塞湖。每当初春夏秋之际,碧波荡漾,翠柏悬崖,青山倒映,令人心旷神怡。但到数九隆冬,冰封湖面,冰层又现水晶迷宫,宝塔楼台,山川人物,百工器物等等,所有自然万象,无奇不有,因称“冶海冰图”。亦为洮州古八景之一。更有周围藏、汉、土族群众将其视为神湖,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八日前来祭祀,并在此地举行赛马活动,盛况空前。有诗叹为神奇:

天高地迥八荒外,亿万斯年三界行。

阿母何时遗宝镜,瑶池景象太峥嵘。

十里睡佛

位于临潭县冶力关镇。实为一青松翠竹十分茂密的险峻山峰象形,长约十华里。睡佛头西足东,仰面静卧于冶木河畔。身体面目轮廓十分清晰,姿态舒展,神态安详,头饰璎珞俨然。每当皓月当空,或晨曦初升,光线朦胧,形态之逼真,异乎寻常。而当日向中天,或是夕阳斜照之下,又酷似头戴铁盔、身着铠甲,表情刚毅的将军,仰卧大地,面向白云长天,故又被称之为“将军睡千年”。有诗赞之曰:

璎珞头盔俏十分,青山似佛似将军。

身横天际岚烟远,长枕碧流望白云。

冶峡画廊

二百里冶木河,自西而东,穿过临潭县冶力关镇,以此为中心,形成十里深谷幽峡。千峰万转,高插云天。苍松翠竹,倚壁云端。清流急湍,奔泻其间。峡之左右,串珠带玉,另藏奇景林海黄捻子、幽深赤壁谷、神奇阴阳石、沧桑麦积、恶泉飞瀑等。春夏花香鸟语,秋来色彩斑斓,冬则琼楼仙府、粉妆玉砌。四季美景,丹青难比。同样有诗叹为神工:

山回水转竹溪幽,百里翠峰云尽头。

千尺苍松横绝壁,春花秋叶梦中留。

朵山玉笋

洮州古八景之一,位于临潭县新城镇城北10里。为朵山梁顶石峰旁一兀立石柱,亭亭独秀,宛然一出土春笋。而其锋棱嶙峋,高擎苍天之势,又令人顿生敬畏。周围山场辽阔,草丰花妍。每年端午节期间,临潭盛大的龙神祭祀活动中,还要将十八位龙神抬至这里举行一番祭祀,然后在城内进行各项祭祀活动。因朵山距洮州明代卫城仅十里之遥,山南有明仁宗皇帝贵妃及其父兄—、洮州都督李氏数代墓葬,初系明廷工部奉旨营造。亦有诗一赞:

擎天立地一金刚,荒岭雄姿阅浩茫。

纵令错将芦笋比,自成风景自昂藏。

卫城金殿

明代洮州卫城及城内隍庙,位于临潭县新城镇。明洪武十二年西平侯沐英、大都督金朝兴督工筑城,曾得到当地藏族土官头人协助支持。全城跨山连川,依地势而建,气势雄伟壮观。南门及其瓮城尚在,东、西、北仅余翁城,城门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拆除。城内外墩台累累,烽燧相望;城内街衢、民居及服饰,多有明、清江淮遗风。卫城是在三国魏时旧城垣基础上筑成,属目前甘肃省保存最大、最完整的明代卫城。这里也是明、清以及民国时期洮州卫、厅、县治所,是当时甘南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

新城隍庙高居城内北端台地,巍峨庄严,俗称“鞑王金銮殿”。相传宋时吐蕃鬼章王、元时忽必烈都曾居此。明初开国元勋徐达、常遇春等十八位大将,被称为洮州十八路龙神。现每年端午节期间,都要将其塑像从四路八乡本庙轿抬至隍庙,祭祀祈祷,并演出洮州“花儿”,通宵娱乐。端午节已成全县最大规模的民俗文化活动节日。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长征到达临潭成立的“苏维埃”政府及后来的抗战忠烈祠、解放初临潭县人民政府,均设于此。城内至今仍保持着逢十“跟营”的明代遗风。有诗咏道:

城若苍龙低复昂,跨山越岭绕边荒。

元戎勒马开金殿,万户炊烟度夕阳。

洮水流珠

洮州古八景之一。每至隆冬季节,洮河流水便凝结成珍珠般的冰珠,冰珠颗颗溜圆,晶莹剔透,各自独立,并不冻结为整体,或相推相涌,或各自浮沉,顺流而下,历来被称为奇观。洮河流域之碌曲、卓尼、临潭、岷县、临洮都将此景列为境内传统一大景观。自来以诗赞之者甚多,其一曰:

颗颗冰心润玉姿,凌波涌浪出龙池。

天寒地冻物华少,洮水平添景色奇。

迭山横雪

洮州古八景之一。在临潭南百里许,卓尼与迭部交接处,迭山横空出世,亘立天际,千峰嵯峨,万仞壁立,终年积雪皑皑。山顶有双峰峙立,宛如天门石阙。从临潭登高南望,雪岭排空,与白云混一,常常难辨彼此,极为峥嵘。此景之天际雪岭虽地处迭部县境北,但其景象只有从临潭登高远眺,才极显壮观。纵目之际,诗涌胸端:

千峰万岭势峥嵘,遥望南天起石城。

雪映白云浑一线,春风到此枉多情。

鹿沟叠翠

位于临潭县术布乡境内洮河南岸鹿儿沟。沟内松林茂密,青翠葱郁。处处古木入云,新枝缭乱。野花缤纷悦目,花香沁人心脾。徘徊瞻眺,但见松涛阵阵,清溪潺潺,鸟鸣啾啾,白云悠悠。三五藏舍,散处其间,宛然世外桃源,令人神驰。现已成为度假避暑、休闲野炊的绝佳去处。漫步其中,但见:

树树繁花自烂漫,调音红雀也关关。

番装农妇正耘草,绿水青山云往还。

古堡斜晖

位于临潭县古战乡与卓尼县阿子滩乡交界处。为魏晋时期吐谷浑所筑之洮阳戍遗迹。堡在蜿蜒缓岗之上,分前后两半,前小后大,状似牛头,故又俗称牛头城。今城垣轮廓残垣尚在,前后城之间的内城门阙口依然完整。由于城堡凭山斩沟,左右两侧及前方俱为开阔平川,居高临下,墩台烽燧,遥遥相望。每当斜阳落晖,纵目眺望,前方古战庵飞檐金瓦,熠熠生辉;而牛头城残垣断壁,夕影斑驳,在平畴绿野、烟树迷离之中,不胜苍茫之感。人生百年千秋,揽此能不慨然:

烟雨微茫吐谷浑,洮阳古戍迹犹存。

阿豺折箭留余梦,落日山头望断魂。

新闻推荐

山水冶力关生态大观园本报记者杨涛文/图

端午小长假,记者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境内的国家AAAA级风景区冶力关。景色秀美的冶木峡、康多峡,风光旖旎的天池冶...

临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揽江山秀色,陶怀抱性情 记临潭十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