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留存好“老物件”传承好“老手艺”讲述好“老故事” 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召开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8-10 03: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8月9日,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在甘南州临潭县冶力关镇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常正国,省政府副秘书长石培文,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出席。副省长何伟主持会议。

乡村旅游是一项富民强县的大产业,甘肃省70%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近两年,甘肃省乡村旅游发展势头比较强劲,2017年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1%,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6%。

唐仁健指出,甘肃省发展乡村旅游就是要把“本土”、“本真”、“本味”融合在一起,要把田园、花园、家园融合在一起,要把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在一起,把农区、园区、景区融合在一起,来打造田园风光为韵的风味。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保护好古巷、古宅、古屋,建假古董是没有意思的,生态农业是乡村农业的底气。乡村旅游建设要把握“四气”(土气、老气、生气、朝气),土气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根本所在、价值所在,不土气一点价值都没有。不经意的讲究是低调的奢华。其次,要善用乡村的“老气”,以保持好乡村的“老样子”(老桥、老院子、老树、老街)和风貌。留存好乡村的“老物件”,传承号乡村的“老手艺“,讲述好乡村的“老故事”。要“巧”于焕发农民的生气,开发的乡村旅游的“点”一定要有原著民寨,要融入时代的朝气。

唐仁健指出,甘肃省乡村旅游建设要提速升级,旅游扶贫要开足马力,要在机制上有所创新,在政策、产品、业态等方面都要开动脑筋,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找准定位、打造品牌。构建以黄土高原为主的农耕文化体验区;以河西走廊为主的戈壁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以陇东南为主的山水田园康养度假体验区;以甘南、临夏为主的民族风俗风情体验区。

对于乡村旅游建设的标准,首先要看是否富裕乡民,这是我们的根本,特别是脱贫攻坚、旅游扶贫,要把我们目前的精力、资源、资金,向脱贫攻坚聚焦、聚集,并最大限度地把贫困农户带进去,要让农民深度参与。其次要看能否提升乡村乡貌。要处理好污水、垃圾,街面要整洁、风貌要美化。做好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要从“三边一部“做起,就是要显山露水、高调彰显。同时,要看是否留得住乡愁,要看乡风是否文明。乡村旅游的发展就是要润物细无声地改变村民的理念、思想和观念。在此基础上,加强策划,把甘肃省266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作为“第一场硬仗”,打造标杆。在乡村建设的方式上,采取“景区+乡村旅游”、“城镇+乡村旅游”、“通道+乡村旅游”、“产业+乡村旅游”等方式,大景区要吸引农户、贫困户入股和必要的管理方式,要农旅结合,产城互动,招大引强,组建旅游合作社;对外要统一招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对内要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培训。甘肃省要通过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打造股份农民,盘活用好农村各类资本、资金,进一步健全相关扶持政策,要培训中小微旅游企业,盘活农村让群众受益。同时,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强化人才支撑,强化营销宣传。

唐仁健要求,做乡村旅游不能忘了脱贫攻坚的本真要义,不怕“土“,就怕”洋“。切忌丢掉土气、老气的表面洋气;切忌“千村一面”的简单复制,不要一张图纸建到底;切忌一哄而上的无序竞争;切忌重建轻管的低质发展。甘肃省的乡村旅游工作万事具备、只欠作风。下一步,甘肃省各地要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工作,开创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旅游工作的新局面,让全省人民过得更加开心、舒心。

与会期间,参会人员还考察了甘南州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旅游示范村,合作市当周草原、美仁草原,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村、冶力关镇池沟村、庙沟村,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的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情况。□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新闻推荐

大山沟里的蜜香

记者张成芳敏海彤“没良心的后山坡,一晚夕愁着睡不着……”这段经典的洮州花儿唱出了自古以来出入石门乡的不便...

临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临潭送慰问到军营2018-08-01 08:49
评论:(留存好“老物件”传承好“老手艺”讲述好“老故事” 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召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