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产业强村促脱贫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0-1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产业是农村长远发展之基,是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只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拔掉穷根。

临潭县各乡村依托资源优势,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高原夏菜、高产油菜、蚕豆等特色产业,构建“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培育“产业村”,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靠产业脱贫之路。

记者杨晓飞

走进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新村新景即刻映入眼帘,正在施工的村级水泥硬化道路伸向远方,路旁的文化广场设计简洁大方。一排排坐落在山脚下的新房映着秋日的阳光,宁静舒适。溪流潺潺,清澈见底,山上的白桦树层林尽染,一幅世外桃源的美景。

位于店子乡业仁村的临潭西正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院内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满载着西兰花、莴笋、娃娃菜、青笋的车辆排到1公里开外,工作人员正在称重、清点新鲜蔬菜。工人麻利标准地进行着蔬菜包装。12个冷库发出“嗡嗡嗡”的声响,蔬菜运输车整装待发。拿到收入的菜农们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笑容。

业仁村是个农业村,为了发展经济,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乡村两级领导班子积极探索致富出路,在调整产业结构上下功夫。为了进一步加快业仁村设施农业的发展,村里争取了60座共投资180多万元的日光温室建设项目,占地110多亩,开创了业仁村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局面,并成立了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为经营模式的业仁村嘉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此基础上,随着业仁村中药材种植和反季节蔬菜产业的发展,反季节红提葡萄产业也逐步兴起和壮大。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反季节红提葡萄、高原夏菜、藏中药材及其它特色农业产业,完善必要的市场支撑条件,积极招商引资,培植壮大经营主体,带领贫困群众探索发展特色产业,2014年,西正开公司在店子乡业仁村试种高原夏菜成功的基础上,发展订单农业,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公司给农户免费提供菜苗、菜籽和技术指导,以每亩高于订单的保底价格进行收购,蔬菜产品主要发往广州、成都、杭州销售,解决了农户种植技术及销路难题。2017年,以店子乡为主辐射周边王旗、三岔、洮滨、新城、流顺等乡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发展高原夏菜种植,与农户签订合同8000多份,落实种植面积2万亩。其中与810多户贫困户签订订单种植协议,落实种植面积1300多亩。2017年蔬菜总产2.6万吨,实现产值4700万元,带动贫困农户创收320万元,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目前,已形成了以业仁村、店子村主产西兰花,戚旗村种植娃娃菜,尹家沟村、王清村种植红绿笋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近年来,乡党委与西正开公司积极协商,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鼓励党员带头种植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800亩,每亩纯收入1000至3800元,带动了180多户贫困户种植2150亩,西正开公司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收购,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2017年6月,天津天士力中天药业与西正开公司签订了收购当归原药1000吨的合作协议。西正开公司收储当归原药通过清洗、烘干、消毒、包装等初加工流程,储藏当归干药350吨,预计创收500万元。

根据各村的地理区位、气候条件和土壤性质,乡党委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多渠道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实现家庭经济多元化。除种植高原夏菜和中药材之外,还发展了油菜、蚕豆产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2017年全乡种植高产油菜1800亩,每亩收入1000至2000元;蚕豆1200亩,每亩收入1000至2000元。其中贫困户种植油菜600亩、蚕豆400亩。

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业仁村结合自身实际,牢牢把握政策发展机遇,坚持做到突出重点来抓,切实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改善了生活生产条件,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闻推荐

临潭举办“助力脱贫攻坚作家培训班”

本报临潭讯近日,临潭县举办“助力脱贫攻坚作家培训班”。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培训班邀请了《民族...

临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强村促脱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