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村里有了艺术团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1-26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王丽霞

农历腊月十八,临潭县羊永镇李岗村年味渐浓。

白墙黛瓦辉映下的村民文化舞台上,“李岗文化艺术团”团长赵寿云正在督促孩子们排练舞蹈《红红火火中国年》。

“创建李岗文化艺术团是我十七八岁时就有的想法,想了快20年,现在终于实现了。”赵寿云说。

2010年以前,李岗村并非如今的美丽乡村。全村249户人家依山而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村民兜里少得可怜的钱和写在脸上的愁苦使得整个村子显得老气横秋,一度成为羊永镇最贫困的行政村。

当时,热心文化活动的赵寿云曾试图创建村级演艺团队,却遭到村民的反对,“挎包里没钱,肚子里没油,哪有心情唱歌跳舞?”

“要办艺术团,就先要想办法让大家富裕起来。”思来想去,赵寿云决定先带着乡亲们挣钱:他负责找活,大家一起跟着干。很快,他成了村里第一个“包工头”,队员越来越多、收入逐年增加。

2008年前后,随着农民工工资的持续上涨和种植养殖业结构调整、东西扶贫协作项目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地实施,李岗村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过年前开小车回家的年轻人几乎年年有,吃穿早已不是问题。”如今办起了合作社的王拉毛是村里最早外出务工的青年之一,也是李岗文化艺术团组建之初的负责人之一。

2009年,王拉毛在内蒙古工地上承包了两台吊车,年底回家时带回7万多元。然而,在几个同龄“朋友”的撺掇下,他稀里糊涂地学会了打麻将,春节还没到,挣回的血汗钱已经输掉了一大半。

“闲是产生各种问题的根本原因,要让大家在腊月里有事可忙才能解决问题。”2011年12月,赵寿云和村干部以及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商量后,决定组建李岗村文化艺术团。在赵寿云的引导鼓励下,王拉毛等年轻人加入艺术团,忙起采购设备和招募演员的事。

“喝酒赌博闹事的人少了,效果好得很。”渐渐地,村里闲散的年轻人、无聊的中老年人都加入了艺术团,村民们以参加演出为荣。

建设艺术团离不开本领过硬的老师。闫爱萍和马燕是城关镇下庄子村的大学生,一个舞蹈专业科班出身,一个喜欢跳舞。这个寒假,她们来艺术团帮忙教授和排练舞蹈。

“范家咀要安排新疆舞,多巴村多一两个藏族舞,快板《赞脱贫》,小品《彩礼风波》,情景剧《美丽乡村》是今年新编排的,各村都要演……”22岁的闫爱萍一边验收大家刚学会的彩绸舞,一边在手机上备注正月里的演出地点、场次、内容。那边,马燕正在认真地教学员们跳伞舞。

“初八阳什,初十李岗,十三范家咀,十四、十五多巴村,十六太平村……各村都会给我们两三千元的经济支持,基本上够运转了。”赵寿云介绍道,目前,60多名演员的艺术团已经积累了70多个文艺节目,接到了临潭、卓尼两县4个村的邀请。在乡亲们的好评中,李岗文化艺术团成了县里有名的农民文艺团体。

艺术团让成年人的生活充实起来,也让孩子们的假期更有意义。

二年级学生王彩霞是艺术团的舞蹈演员之一。“以前,我们经常因她沉迷于电视、手机而烦恼。”提起跳舞,王彩霞的母亲说,从腊月初三开始,每天中午12点之前,王彩霞就会快速写完当天的寒假作业,飞奔到广场上排练节目,“不仅不会影响学习,学习效率反而提高了。”

晚饭后,李岗村气温又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却丝毫没有阻挡村民排练、观看节目的热情。在悦耳的音乐声中,这个村子散发出一股蓬勃向上的朝气。

新闻推荐

临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现场督察行动

本报临潭讯(记者敏海彤)近日,临潭县组织相关人员对2016-2017年临潭县王旗镇、新城镇、店子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行...

临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走基层】村里有了艺术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