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临潭 > 正文

夯基础 铸产业 真脱贫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6-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在产业支撑下,2018年,甘肃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依靠“牛羊菜果薯药”等产业脱贫的农户达15.54万户、脱贫人口达64.89万人,占到全省总脱贫人口的80%。

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发展有实力、有市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关键。去年以来,甘肃省在产业扶贫中,着力健全生产组织体系。扶龙头、扶能人,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帮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蹚出了一条项目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化扶贫之路。仅2018年,甘肃省贫困地区新增龙头企业291家,累计达到178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每个贫困村2个以上的全覆盖。

2018年7月2日,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在兰州成立。甘肃筛选确定了德青源鸡产业、中天羊产业、康美牛产业、海升果产业等扶贫带贫企业,在此基础上,贫困县的22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经销商和大户得以组织起来,“抱团”扶贫。

“羊来了!扶贫羊来了”。经过12个小时长途跋涉的3辆大型卡车,缓缓驶进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卓洛乡铭鑫公司农盛专业合作社,停靠在4栋宽敞、明亮的羊舍前面,第一批930只来自中天羊业核心繁育基地的湖羊种羊终于到了临潭县卓洛乡的新“家”。

该县与中天羊业建立扶贫种羊引进合作关系,为全县打通了扶贫中的产业短板,建立了投种、养殖、销售一整套可行的产业链和销售保障,进一步推动肉羊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

在产业扶贫中,农业龙头企业以“三变”模式和“轻资产”模式,积极与全省各贫困县对接农产品产业扶贫项目。如今,在千里陇原大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已不局限于农产品本身。甘肃耕耘出乡村旅游、扶贫车间、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产业扶贫带来新理念、新要素。

“甘肃产业扶贫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建立。有了好产业,不用做思想工作,群众就会主动告别‘等靠要’。”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说。 新华社兰州电

新闻推荐

临潭召开联席会推进扫黑除恶案件高效办理

本报临潭讯(记者高杨)近日,临潭县组织扫黑办、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召开涉恶案件联席会议,就临潭县人民检察...

临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临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夯基础 铸产业 真脱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