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临潭 > 正文

土地流转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8-27 09: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力通讯员连金娟

八月的临潭,到处弥漫着花香与麦香。

临潭县教场村。放眼望去,坡地上的麦田,在阳光下泛着绿浪;药材地里,当归的叶子你携着我,我扶着你,像神奇的绿毯,一直铺进无边的白云里。

这一大片坡地,已撂荒多年;通过土地流转,让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才变成了如今的良田。

洋芋正是培土的时候。教场村的村民们,在田地里说说笑笑地劳作着。

“今年的长势这样好,洋芋的个头一定特别大,会卖个好价钱。”

“等卖了钱,我想为新房添置一些新家具。”

“这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

大伙一边劳作,一边畅谈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近年来,教场村实施“村级集体经营场所示范建设计划”,利用“三变”改革试点补助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成了城关镇教场村兴荣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通过入股实现了稳定增收。

“我今年已经50多岁了,孩子们都外出务工了,家里的地都荒废好几年了,今年我把土地以每亩5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合作社,我有开拖拉机的技术,闲的时候就到合作社务工,每天收入在200元左右,一份土地两份收入,我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教场村村民敏忠智说。

教场村位于城关镇镇政府西面,山多地陡,生产条件差,村民大多都外出务工。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426人,属临潭县贫困村之一。

教场村党支部书记张昌奎看着撂荒的山地,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他不想让世世代代耕作的土地就这样沉睡了,荒弃了。土地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村党支部经过认真讨论,征求广大群众的意愿,探索出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集体经济的致富路子。

确定了思路后,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负总责,村党支部发挥“排头兵”和“领头羊”的作用,主动作为,集思广益,找准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途径和措施。

2018年,教场村兴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种植了农作物1040亩,有青稞、油菜、马铃薯、小麦、中药材、豆类等,产业的收入占农户家庭经营性总收入的84%。合作社向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用,购置大型农用拖拉机、小型地膜机后,纯收入达到3万元。

“今天将孩子送到学校后,我和合作社的社员上山除草,一天下来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我实在是太高兴了!”教场村的李大姐说。

2019年,教场村继续依托兴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村级主导产业,进一步发展特色种植业。种植洋芋200亩、青稞200亩,将本村远山耕地350亩流转给岷县药材种植大户,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群众既能获得土地流转每亩每年50元的收入,又能在药材种植期间优先务工取得收入。

村党支部还组织协调位于教场村的洮州双龙铜器加工有限责任公司、758帐篷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吸收带动更多的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及留守妇女等特殊群体务工,力争就地就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助推脱贫攻坚。

这是一片用智慧和勤劳的汗水浸泡过的土地。如今,梯田里麦浪滚滚,风一吹,远远就能闻到丰收的味道。在这片土地上,全村建档立卡基数29户103人,现在剩余贫困户仅1户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8%,达到贫困村退出验收标准,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的梦想。

“看着沉睡多年的撂荒地活了起来,村民们都有活干有钱挣,我的心里实在舒坦。通过大家的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村支部书记张昌奎说。

新闻推荐

净美高原展笑颜 甘南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侧记

雨后的甘南州临潭县王旗镇中寨村,纯净、空灵,愈显山清水秀。行走在乡间小道上,赏心悦目,怡然自得。环境美,村民乐,置身其间,总能...

临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獭兔养殖助脱贫2019-08-06 08:53
老高的心愿实现了2019-08-07 09:39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流转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