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临潭 > 正文

打造守护心灵的温馨港湾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魏春燕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0-08 01:38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文/图

心中有爱,有责任,并且信心满怀,才能成为一名好的心理医生。魏春燕是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兰州市心理危机干预援助与研究中心负责人。近年来,她在全力守护群众心理健康的同时,主持完成兰州市科技局人才创新科研项目1项,科技计划项目2项,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2篇。2019年4月,魏春燕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

用心钻研全力提升业务技能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魏春燕始终把“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作为自己工作准则,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痛苦。作为科室负责人,她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在科室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2018年她所在科室荣获了甘肃省首个医师节“优秀医师团队”荣誉称号。

2012年,魏春燕被医院派往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进修半年。在以往的工作中,她很少接触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在进修期间她潜心苦学,虚心请教带教老师,利用休息日参加各类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培训班,在进修期间掌握了心理科常见病与多发病的诊治及临床心理治疗工作技术。

回到医院后,魏春燕将学到的知识技能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在门诊、住院患者中开展了个体、团体心理治疗。2015年她开始在中国心理学会甘肃督导点参加心理咨询与治疗督导学习,于2019年取得了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资质。2017年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临床心理咨询与治疗博士班学习。

近年来,魏春燕参加了各类中短期精神心理学方面的培训,完成了以人为中心心理治疗、认知行为心理治疗、心理危机干预等有关心理咨询与治疗连续培训,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带领科室人员在门诊、住院部患者及家属中开展了认知行为、家庭治疗、精神分析、沙盘游戏、正念治疗、舞动治疗等各具特色的心理治疗项目,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她也积极将自己所学知识与科室人员分享,组织科室人员定期开展案例督导及技能学习。

由于医术精湛、医德优良,魏春燕赢得了业内人士和广大患者的好评。先后担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心理健康宣传学组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治疗专业委员会自杀与危机干预学组第一届委员、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精神卫生杂志》青年编委、甘肃省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委会秘书长,兰州市心理学会理事、兰州理工大学特聘校外心理咨询师。

积极作为服务群众心理健康

2014年,经甘肃省卫健委批准,兰州市心理危机干预援助与研究中心在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挂牌成立,魏春燕担任中心负责人一职。中心成立以来,她一直积极探索中心的发展与壮大。在医院领导的带领和支持下,中心开通了甘肃省第一条公益性心理援助热线(0931-4638858),热线开通以来定期向国家卫健委热线项目办汇报工作,积极开展热线的宣传推广。

2016年、2017年,心理援助热线与兰州市民情热线(12345)、甘肃省卫生热线(12320)完成合作对接,目前热线共接听电话4千余例,接听自杀高危电话20余例。除了在医院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测评等工作以外,她和科室人员还积极将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拓展到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由院领导牵头,她所在科室在兰州市公安、教育系统部分人群中开展了心理健康体检服务。与兰州第九中心、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签订了校医联合心理诊疗服务合作协议,定期到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评估、心理咨询等工作。

为了向社会公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她积极与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联系开展各类公益性心理健康讲座及心理辅导。在兰州市12345民情通热线、兰州市中医院、兰州鑫港物流中心、兰州市西固区中医院、兰州市第九中学、兰州市公安局、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根据各单位需求,开展《情绪与压力管理》、《心理健康自我调适》、《幸福人生,从心开始》等主题心理健康讲座。在社区、中小学校,定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现场答疑解惑。

在2018年“世界精神卫生日”,魏春燕和同事们来到临潭县,对该地区藏族同胞进行心理疾病免费义诊,并对临潭县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开展了《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处理》的培训,提高了藏区医护人员识别处理心理疾病的能力。2019年,她和同事来到合作市,对藏区社区医务工作者开展了《心理危机干预实践技能》培训。

工作不图名,不图利,不讲时间,不计报酬,魏春燕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和对患者的关心,多年如一日的工作着,在工作的过程中,她切实的体会到了工作带给她的快乐和幸福。

新闻推荐

青春在黑土地上闪光

记者王力通讯员连金娟临潭县羊永镇,是西北边缘一个偏僻小镇。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药香。在羊永镇两万多亩...

临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守护心灵的温馨港湾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魏春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