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临潭 > 正文

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甘南日报 2019-10-09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敏海彤

在临潭县城关镇有这样一户家庭。一家五口人,丈夫敏由个,妻子马秀芳,共同抚育着三个孩子。

不幸的是生活中的意外事件很“眷顾”他们一家人,但他们不畏困难,因为这一家人总是有法子化解。

他们遵纪守法,拥党护党,敬业诚信,家风淳朴,家教优良,最可贵的是他们一家人努力、坚强、永不放弃。

十年前伴随着一个生命的诞生,意外也降临到这个家庭——婆婆意外瘫痪、身患糖尿病多年的丈夫不幸患上了疝气。

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生完孩子不满一个月的妻子身上,她一边在家照顾瘫痪的婆婆、吃奶的女儿以及两个年幼上学的孩子,一边还得去医院照顾刚做完手术的丈夫。

她没有多说过一句怨言或者抱怨过生活的不容易。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三个月,直到丈夫康复出院。丈夫出院后,她便一门心思在家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一周一次的换药,当时的临潭还未出现成人纸尿裤,每天的尿布清洗、丈夫的用药、婆婆的用药她都在小本本上记着,不敢有一丝马虎。一切琐事她都打理得井井有条,用爱去呵护着这个家。

他们一家人与邻里的关系极其融洽。春天,他们会帮邻居家里的小菜园松土;夏天,他们会将自家院子里种的蔬菜分送给邻居和亲友们;秋天,他们把自家的水果送给大家,还在农忙时帮助邻居和亲戚打碾庄稼。只要是谁家有需要,他们一家都会不遗余力的帮忙。与之相应,换来的是亲友邻里的真诚相待。

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影响着邻里,用乐观感染着亲友。春天大家一起播种;夏天大家一起去野营;秋天大家一起收获;冬日里围炉促膝长谈是常有的事儿。他们一家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哪怕生活困难重重,只要拧成一股绳,就没有过不去的砍。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直到婆婆过世。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但是丈夫的糖尿病日益加重,日子日益变得拮据,这丝毫影响不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

马秀芳说,命由天定,但活着的样子却是自己努力出来的。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家风家训所教导的,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敏由个由于糖尿病的缘故导致视网膜脱落,从此便落下了二级残疾。为了不使他哥哥在生意上牵连受累而主动退出与哥哥的合作。

在国家提出“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政策之后,他们积极响应,第一批将耕地退还给国家,参与到国家的绿化建设之中,贡献绵薄之力。

丈夫没了生意,农民没了耕地,家庭没了收入,怎么办?为家庭顶梁柱的妻子只好加入打工族,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她先后干过饭店后厨的帮工,宾馆的清洁,食品推销员等,直到三年前国家开展贫困帮扶政策后,她买了一部缝纫机,她又学习了刺绣手艺,一边靠接刺绣活养家糊口,一边照顾眼睛几乎失明的丈夫,抚育孩子。

日子清贫却也充满希望,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懂事的大儿子以高分考入了天津中医药大学。二儿子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都说寒门出孝子,这话一点都不假。由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孩子们打小就养成了自立自强,尊老爱幼,保持谦虚的优良品质。

2016年初,又有一重困难找上门来了,丈夫患上了尿毒症。在兰大二院医生的悉心指导下,妻子学会了透析技术。回到家里,马秀芳变成了丈夫的主治医生,一日三次的透析,她从不怠慢。连兰大二院的主治医生都说马秀芳的透析技术一点都不比专业医生差。

婆婆的去世没有吓到他们,丈夫的失业没有难到他们,病魔的纠缠没有击垮他们,相反他们都挺过来了,而且越加坚强!只因为他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日子还在平淡中继续,孩子们依旧努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丈夫的病情也在控制之中,妻子用她的缝纫机刺绣着他们清贫却充满希望的生活,他们一家未来的生活似乎慢慢地开始了拨云见雾。

新闻推荐

临潭:牙扎村群众“吃上旅游饭”幸福奔小康

(上接一版)让群众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是临潭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的初衷。因此,该县审时度势,抢抓大景区建设良好机...

临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总在风雨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