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临潭 > 正文

出实招 促就业 稳增收 省交通厅帮扶临潭县侧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5-12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明娟

疫情防控期间,省交通运输厅派驻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的帮扶工作队多措并举、稳步有序帮助群众务工就业、复工复产,实现了春耕生产和外出务工两不误。目前,龙元山村已完成2650亩的中药材种植后,剩余的182名劳动力全部返岗,务工人员返岗率达到百分之百。

走上门做动员

2月下旬以来,全国各地全面启动复工复产,力争“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为解决村民外出务工难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派驻龙元山村帮扶工作队走进田间地头,利用夜间农闲时间逐家逐户对有外出务工意向的人员进行调查统计,建立台账;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干部共同分析研判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并召集有务工意向的群众座谈,宣传有关优惠政策,提供用工信息,通过发传单、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宣传,鼓励群众利用农闲积极外出务工就业。特别是依托与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动员组织群众前往务工。帮扶工作队还积极协助务工人员办理介绍信、健康证明等材料,联系包车,帮助他们尽快返回工作岗位。

3月初,第一批务工群众通过省交通运输厅“订单式”劳务输转和“专业化”集中培训后,由专人专车送往甘肃省路桥集团在临潭境内的S10卓尼至合作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务工。截至目前,全村有36人在家门口建设项目工地实现就业,有182人分别在新疆、江西、浙江、青海、兰州、甘南等地返岗复工。其中建档立卡群众76人。

出不去就近干

针对帮扶村部分家庭劳动力少,既要照顾家庭老小,又要照看庄稼,无法长期外出务工的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与村教学楼重建项目、生态文明小康村、村社巷道硬化和消防池等本村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联系沟通,优先吸收本村劳动力务工,就近解决部分群众务工,让许多建档立卡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对剩余劳动力,驻村帮扶工作队根据各户的具体情况,继续开展思想动员工作,多渠道寻求就业信息,鼓励他们发展中药材种植、中蜂和家禽养殖等项目。村里的四个合作社也主动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务工,对有残疾但不影响劳动的群众优先安排岗位,实现了全村群众就业有保障、收入稳增长。

辛苦钱帮你要

劳务输转是就业扶贫的核心,也是脱贫攻坚的有效之策,能否足额按时拿到务工的辛苦钱是农民担心的头等大事,也影响着群众的收入和家庭的开支。

2019年以来,当地政府实施了外出务工奖补政策,最高者奖补达到5600元。帮扶工作队通过宣传王旗镇政府出台的有关对农民工务工奖补政策,激励他们早外出、多务工,你争我赶拿奖补,激发了群众务工的积极性。

2020年春节前夕,帮扶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建档立卡户郭金平与妻子在兰州某项目工地务工5个月、欠薪25000元一直没有结算的情况后,帮扶工作队当即电话联系其劳务用工单位,向他们介绍本村群众郭金平的家庭情况并讲解保障农民工薪资的相关法律法规。次日,帮扶工作队又联系到项目负责人,该负责人了解到情况后,答应立即核实处理。目前,郭金平已收到了全部拖欠工资。

抓培训强技能

为增强群众的劳务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帮扶工作队通过各种方式,组织群众参加省交通运输厅和当地政府在临潭县开展的“订单式”“专业化”技能培训。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依托交通行业优势出台帮扶措施,在王旗镇多次开展了“订单式”劳务技能培训活动,龙元山村先后共有46人报名参加了钢筋工、水泥工、普工和安全管理员等工种的专业培训。同时,帮扶工作队还协调用工单位将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低保户和有务工技能的群体优先安排到省公交建扶贫车间务工。

疫情期间,帮扶工作队还开展了线上培训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安装登录“云上智农”手机APP和观看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科讲堂》栏目等,开展在线种养殖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农民运用信息化手段获取知识、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和水平。通过培训掌握的技能,龙元山村群众在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务工。全村每年仅劳务收入达546万元,家庭收入最高的达10万元。

新闻推荐

临潭公安局各派出所“服务+管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临潭讯日前,为乡村振兴前期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临潭县公安局各派出所主动对接企业,问实情、访员工、解难题,全力...

临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实招 促就业 稳增收 省交通厅帮扶临潭县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