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临潭 > 正文

池沟村的变迁

来源:甘南日报 2020-08-12 11:17   https://www.yybnet.net/

王振江

盛夏时节,走进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尘不染的街道,一栋栋整齐排列的农家乐。

近年来,池沟村依托资源禀赋,以“一十百千万”工程为牵引,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按照“景村联动、城乡结合、统筹推进”的思路,以产业培育为创新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环境,真正让群众吃上了生态饭、走上了致富路,谱写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池沟村位于冶力关镇知名景点天池冶海旅游沿线,属于易地搬迁村,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244户1073人。池沟村先后荣获“全国旅游小康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据村民介绍,他们原先住在旁边的山上,自然条件恶劣,过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活。在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过程中,全村进行了易地搬迁,村民的生活焕然一新。

曾经的贫困户王定业如今住在20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因为有绘画天赋,平时靠彩绘为生,如今已经脱贫。王定业的家里摆满了自己的画作,村里街道两边的文化墙也由他绘制。

池沟村以惠农富民为宗旨,抢抓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坚持优化结构,探索了“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先后发展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6个,其中对土蜂养殖、黄牛繁育、景区游船进行“三变”改革,使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如今的4500元。实现了人均收入翻一番。着力在旅游经济方面谋出路、找突破、出实招,发展农家乐30余户,发掘壮大了富民产业,通过努力,变“输血”为“造血”,为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刚开农家乐的时候,我一天收入100元左右,这几年我们村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来这儿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收入也翻了好几番。”鸿福农家乐老板王万寿幸福地说道。

“近几年,我们村先后进行了农户住房风貌改造、标准化公厕、巷道硬化及排水、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项目。”池沟村党支部书记李福禄说,“群众茶余饭后散步、读书看报、跳广场舞都有了去处,精神生活也丰富了。”

如今的池沟村,实现了村组道路网络化,人居条件特色化,山水田园绿色化,村容村貌整洁化。走进池沟村,小桥流水,杨柳依依,如同走进了江南水乡,古树和水磨相依相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到处涌动着蓬勃的希望和幸福的梦想。

新闻推荐

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开赛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曹志政)7月31日,2020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自行车联赛甘南站比赛在临潭县冶...

临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池沟村的变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