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临潭 > 正文

“美人土豆”开启多彩致富路 ——嘉峪关新城镇深化“三链”建设助力产业兴旺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08-22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赵明霞 李能月 王馨笛

走进嘉峪关新城镇长城村的田间地头,300亩规模的土豆行列均匀、长势喜人,累累果实已在大田里悄悄孕育。这些土豆并非市场上常见的品种,而是颜色各异的“黑美人”“紫美人”和“黄美人”土豆。新城镇长城村党总支部正是用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彩色土豆”开启了带领村民增收的致富路。

“彩色土豆”为村民带来了金色收益。村民金玉新家今年种了10亩“美人土豆”。“这种土豆比普通土豆每斤贵2元左右,‘美人土豆’每亩纯收入就有4000元。”谈起新种植的“美人土豆”,金玉新满心欢喜。

说到“美人土豆”的助推力量,离不开新城镇“三链”建设。“三链”建设,即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作用。2018年底,长城村党总支部通过撤销重组,率先成立长城村产业党支部,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在产业发展上。

王兴全是长城村百亩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19年他引进新型土豆品种“美人土豆”试种50亩,因“美人土豆”富含花青素、口感面糯,一经上市就饱受市民欢迎,合作社试种和销售取得双成功,每亩地净收益达4000元。

今年以来,在百亩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长城村有22户农民开始种植“美人土豆”,种植面积达到了300亩。此外,百亩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还积极吸纳党员、农户入股,购置马铃薯播种机两台,引进集马铃薯机械化起垄、播种、采收为一体的联合生产技术,其播种效率是人工的40倍以上,收获效率是人工的15倍以上,每亩综合降低生产费用800元,不仅节约了种植成本,还能提升马铃薯的品质和产量。百亩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还与美嘉优购电商平台签订了销售订单,将土豆推向电商平台。

长城村产业党支部的组建,为全镇推进“三链”建设拓展了思路、积累了经验。今年新城村党总支部结合现状,依托专业合作社成立新城村合作社党支部和产业发展党支部,选举合作社负责人担任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最大限度聚集了同一产业链上党员、致富能人的优势资源。合作社党支部积极与祁牧乳业洽谈,成功签订青储饲料种植协议: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全镇土地4800亩,带动农户约350余户,预计全年产出12000吨,实现经济价值800万元。

新闻推荐

甘南州临潭县建筑用石料矿采矿权挂牌出让公告 甘南交矿告字KY[2020]0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矿业权交易规则》、《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管理办法(试行)》及《甘肃省矿业权...

临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池沟村的变迁2020-08-12 11:17
猜你喜欢:
评论:(“美人土豆”开启多彩致富路 ——嘉峪关新城镇深化“三链”建设助力产业兴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