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碌曲新闻 > 正文

甘肃甘南州: “环境革命”带来“绿色升级”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8-06 07:27   https://www.yybnet.net/

经济日报记者陈发明

通过一场“环境革命”,实现“视线之内无垃圾”,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在全国藏区率先做到了。

甘南州碌曲县西仓乡贡去乎村的牧民扎西是“环境革命”的受益者。

“干部爱捡垃圾,就让他们捡吧,我们只收拾自己家里。”扎西说,2015年,乡镇干部刚开始进村打扫卫生时,村里的群众不仅不帮忙,还在旁边指指点点。

“游客上门,我才知道卫生环境对旅游有多重要。”扎西说,在乡上干部的鼓励下,他依托附近的旅游景点,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藏家乐,去年接待游客600多人次,有5万元的纯收入。看到扎西的藏家乐红红火火,村里人也开始参与环境整治。如今村里每天都会安排一户进行卫生值日,半个月全村搞一次大扫除,在家的人都会主动参加。

“全民参与打扫卫生,这是一场作秀吗?”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的回答干脆利落:这种观点大错特错!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处的甘南域内植被覆盖率高达94%,水利、矿藏资源丰富,但全州90%以上的区域属于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

一产不大,二产不强,三产不优,甘南该怎么做?“既然守着生态财富,那就吃生态饭,通过绿色带动实现产业升级,从畜牧业和旅游业上找突破口。”俞成辉说。

然而,虽然顶着“九色香巴拉”的光环,但“只顾温饱、不顾面貌”的习惯,一度使甘南这片美丽的山水黯然失色。草原上、道路旁、河道中、水沟里到处是垃圾,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村里村外的污垢日积月累,广大农牧民“人畜混居”的积习根深蒂固,城乡接合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久拖不决……

2015年,在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后,甘南州自加压力,为这个创建目标加了3个字:无垃圾。(转2版)

(接1版)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在甘南州4.5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破题,通过干部带头,动员群众参与,甘南州各地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和村规民约,对城区、乡镇、村组、公路沿线、景区景点、河道水域实行分片包干。同时,甘南州每年选择60个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村作为旅游专业村,按照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

“我们这里没有雾霾,也没有什么污染,这么大的草原上,扔几个塑料袋、水瓶子,能有多大影响?”甘南州碌曲县西仓乡乡长马要布回忆说,刚开始搞环境整治,别说群众不理解,很多基层干部也觉得小题大做了。要改变藏区牧民群众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惯,颇费周折,除了干部带头进村捡垃圾,还组织各村进行卫生评比。时间一长,干部群众意识到,要吃生态饭,就得先保护好生态。

从打扫卫生开始的“面子工程”,逐渐成为甘南州各族人民发自内心的“生态信仰”和“环保自觉”。今年以来,在甘南州合作市绍玛村拉咱自然村,34岁的仁智道吉尽管开着大车跑运输收入不错,但只要不出车,他就会参加村里的集体大扫除。

“以前村上动员参加义务劳动,没人参加。”仁智道吉说,不积极主要是因为没信心,村民们牛在家里养,粪在门口堆,走在村里,木柴、草堆、土堆到处都是,简易村道一下雨就没法走,“这样的环境,扫了也白扫,很快就又脏了。我们这里虽然靠近草原,但没几个游客来”。

2016年,甘南州整合资金33.3亿元,重点改善乡村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如今走进拉咱自然村,一条条硬化的水泥路直通群众家门口,黄墙红瓦的藏家院落与不远处的草原相映成景。“村里已经开了好几户藏家乐,环境美了,谁还忍心乱扔垃圾?”在仁智道吉的心里,幸福生活不能仅靠收入高,还得有高质量的生活环境和卫生水平,“大家愿意参加一周打扫两次卫生,是因为我们心里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绿色追求带给甘南州的是绿色收益。数据显示,甘南州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已由2014年的501.2万人次、22.5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003.15万人次、46.78亿元,实现“井喷式”增长。甘南州的旅游旺季一般在6月份才开始,但是今年1月至5月,全州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27.75万人次,同比增长21.2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1亿元,同比增长24.8%。俞成辉告诉记者:“近年来,甘南州没有新建一座水电站,没有开发一座矿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载2017年8月5日《经济日报》)

新闻推荐

全省国税系统双联行动取得丰硕成果2012-2015年累计投入1482.4万元帮扶181个贫困村9327户贫困户

本报讯(通讯员李振华)8月26日,全省国税系统双联行动协调推进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局领导、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区)国税局主要负责人及党办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省委关于建立行业系统...

碌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碌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青科村的驻村队长2016-12-22 00:00
畜种改良惠牧民2016-10-1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甘南州: “环境革命”带来“绿色升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