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碌曲新闻 > 正文

让爱开启每一扇心门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1-11 04:02   https://www.yybnet.net/

20多年来,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坦诚无私地给孩子们爱与责任,与此同时,我也收获着快乐和幸福。

25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开始踏上幼儿教育这条道路,从一开始手足无措到得心应手,从一个对幼教工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到能担当重任的业务骨干,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坚持的教学理念就是坦诚地向每一个独一无二的孩子投入真心、投入爱。

温暖一颗“小星星”

作为幼儿教师,我们绝大部分时候面对的都是一些智力、心理,行为正常的儿童。但是,不免也会遇到个别特殊儿童,2010年,我就遇到了一个叫阿真(化名)的轻度自闭症孩子。刚来到班里的时候,他的语言表达、自主交流和行为自控能力都比较低,不仅如此,时常还会有攻击其他孩子的行为。他常常呆呆地坐到小椅子上哪里都不去,也没有和别的小朋友主动交流的想法。刚开始,我总想和他亲近,但他对于身体的接触很敏感,稍有触碰他就会紧张地躲开。

我翻阅了大量的书籍并请教专家,知道了这样的孩子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星星的孩子,学习了如何与他们相处的知识与方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早日学会自主沟通,融入班集体。在他比较安静和对我没有抵触情绪的时候,我就过去友好的摸摸他的头,拍拍他的肩,再顺势把他搂在怀里抱一会,表示我很喜欢他,愿意接纳他。慢慢地,他之前敏感紧张的情绪在悄悄地减少,有时候也能主动地要求我们抱抱他,用他说的不太清楚的话和我们简单交流。

在爱的滋润下,阿真有了明显的改变,他会主动说:“老师好!”想上厕所的时候也会告诉我们,甚至还会跟小朋友一起做操,虽然动作僵硬有些不协调,但看到他这些点点滴滴的进步,我内心也是激动的。当他爸爸妈妈看到孩子进步流淌着喜悦和激动的泪水时,我更加坚定,只要我用真诚无私的爱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必然会有收获。

“我不再是一个人的妈妈”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和爱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两地分居,很多时候,我独自一人带孩子、忙工作,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那种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每每接到幼儿园工作任务时,一向乐观的我还是欣然接受。

2010年8月,园里决定由我代表幼儿园参加由省教育厅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派我到甘南碌曲支教,与其他教师一起进行教学环境的创设和师资培训、观摩教学工作,时隔两年后,我又一次代表幼儿园参加了由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组织的舟曲县“重建更美好”项目,而这次支教前的一个小插曲却成了我和女儿的永恒记忆。

就在我准备出发的前一天,12岁的女儿突然感冒高烧不退,在医院连续输液几个小时。当我告诉她我要出发去支教的时候,她轻轻地搂着我跟我说:“妈妈,我好想你陪着我,我难受,害怕!”我一边强忍着泪水,一边搂着她说:“我选择了这个工作,就不再是你一个人的妈妈了”……

作为项目技术支持团队成员之一,我深入舟曲的乡镇村,克服了高原反应、严重晕车、水土不服、自然条件恶劣等困难,与其他成员一起完成了教学环境创设、自制玩教具、教师的培训、观摩教学等活动,与当地教师共同交流,将铁路西村幼儿园的先进教学理念及方法,通过各种形式传递给灾区的教师和孩子们,看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获得进步后的喜悦时,我觉得这种付出和努力是值得的。

2014年的3月,又一次被派往兰州力天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同样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通过多次支教,我不仅体验了支教时环境和条件的艰辛,也使我心灵得到了净化和升华,业务技能和职业素养得到了提高,更使我笃定所热爱的幼教工作。

多年来,我曾荣获了城关优秀班主任、兰州市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等荣誉和称号。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只有爱,才能体会到肩上的责任和重担,才能用自己的言行和知识教好每一个学生。作为一个幼儿教师,我要用爱心去浇灌每一株幼苗,要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孩子的心门,因为在每一扇门的后面,都藏着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李军花

新闻推荐

满怀喜悦庆盛会

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群众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群众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组织干部群众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认真收听十九大开幕会。合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干警...

碌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碌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爱开启每一扇心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