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碌曲新闻 > 正文

“光明”记忆 改革开放40年不断发展壮大的甘南供电事业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7-11 09:46   https://www.yybnet.net/

岁月如歌,从甘南第一盏灯亮起至今,放眼甘南大地,电网交错连接千家万户,从自制配件抢修供电线路到首个特高压电网建成落地,从靠小水电发电到光伏、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量不断提高,甘南电力发展的步伐愈发稳健。

肩负使命担当,铸就百年辉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甘南电力的跨越式发展成为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美音符,甘南电力人用“诚信、责任、创新、奉献”奏响了支撑生态城市、大美甘南建设的时代强音。

翻开甘南电力在改革开放灿烂历程中的扉页,这里有着一支铁一般的队伍,用汗水谱写着一曲曲电力之歌。

国网甘南供电公司营业区域覆盖甘南境内7县1市,辖区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供电面积4.5万平方公里,服务客户20.85万户。1999年2月9日,经州政府批准在原甘南州地方电网调度中心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甘南州电力工业局、电力总公司,2007年改制为甘肃省电力公司直属分公司。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在新的起点上立足电网发展,服从服务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助推甘南地方经济发展。

在合作市郊扎油河边,拨开丛生的杂草,隐约看到一块人工挖凿过的平台。这里是一座小型水电站加吉拉水电站的遗址。“加吉拉水电站建于1954年4月,是甘南人民修建的第一座水电站,装机容量仅200千瓦。”州水务水电局水政监察支队队长冯康湖说。

正是这座已经消失的“袖珍”水电站,拉开了甘南水电事业建设的壮丽序幕。加吉拉水电站之后,甘南州先后修建了白土坡、独山、多坝、锁儿头、亚古等一批骨干小水电站,形成了全州发展水电的第一次高潮。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甘南正式大规模开发水电。全州把开发小水电资源作为发展经济、实现脱贫致富的战略重点来抓,鼓励社会投资兴建小水电站,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水电的路子。

甘南州境内大部分地区雨量丰沛、水网密布,河道落差集中,水能理论蕴藏量可观,属甘肃省的水能丰富区。水能理论蕴藏量为361.37万千瓦,“三河一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已达到247.902万千瓦以上,占全省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的23.33%。

经过40年的不断发展,2017年,甘南电网并网小水电站128座,总装机1272.21兆瓦,甘南全网统调发电量累计完成46.84亿千瓦时。外送电量进入了快车道,呈逐年上升趋势,甘南水电发展势如黄河之水一跃千里。

水电建设谱华章

电网覆盖铸辉煌

甘南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尹尕东说,“今年的工期安排比去年还紧张,4月初,草场还未解冻,我们就复工了,为的就是赶快让藏族牧户尽快用上电。”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甘南州建成的水电站,因各水电站输电线路都是由水电站出线直接供给用户,孤立运行,没有形成电网,电能质量差,供电可靠性低,时常限电、停电,严重制约了地区经济发展和百姓的日常生活。

以前农村用电,电力公司供电至各村庄,按配电房内总表收费,台区低压出线则由乡电管站或村电工管理,供电由于是从别的地方接收过来的,农村电网可以说是安全隐患重重。加上电压不稳,管理体制不合理,造成电费偏高等问题,加重了农牧民的经济负担,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1984年110千伏送电线路由临夏延伸至合作,从此甘南地区结束了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1995年4月,经州政府批准,成立了甘南州地方电网调度中心,主要履行夏河、临潭、卓尼、碌曲、玛曲5县的35千伏及以下电网调度、小水电并网、供用电管理、营业收费等职能。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不懈努力,从农网“户户通”工程建设到“寺寺通电”及“无电地区”电网建设,很多改造延伸的供电线路,都是因为国家电网的社会责任,才不计回报、不计投资地进行着电网建设。

2009年实施的“寺寺通电”工程,仅用4个月时间,共新建10千伏线路16.82千米、0.4千伏线路2.66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17.01千米、0.4千伏线路60.62千米;配电变压器26台、总容量1440千伏?安,工程总投资1126.03万元,整个工程惠及121座寺院,通电率达到100%。

截至2014年9月,甘南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全面完成,彻底解决碌曲、玛曲、夏河、迭部等5个县市1293户、6979人的供电,累计投资3622.13万元,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工,1293户无电户均已实现通电,全州户通电率达到100%,甘南将实现电网全覆盖。

农村电网改造工程,让当时百姓感受最深的是:灯比以前更亮了,各种家电进入了百姓家中,生活幸福指数有了显著提升,为甘南藏区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

光伏扶贫惠民生

利民为民惠民生,风雨蜕变40年。正是这40年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国家电网人的无私付出与奋斗,在“一江三河”环绕的热土上,电力实现了快速向上发展,不仅服务藏区农牧民群众,而且还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为甘南藏区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为藏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最有力的保障。

“光伏发电扶贫政策好,一次投入、长期受益,家里的电不用交电费,还能卖电赚收益。2017年一年,除去人工维护费,每户能分红2800多元。”贫困户代表西九领到光伏分红后高兴地说。

像西九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正享受着光伏发电带来的实惠。截至2018年6月7日,甘南公司共完成光伏扶贫项目并网213个,累计发电334.88万千瓦时,上网电量334.88万千瓦时;累计结算电费及补助资金281.42万元,涉及扶贫户数865户,每户每年收益2800元左右。

“十二五”期间,甘南供电公司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入较“十一五”期间的8.99亿元增长了16.35%,供电能力不断增强,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高,水电外送能力明显增强,为甘南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甘南电力在无畏中奋发,在沉默中守护,用忠诚和责任铸就发展辉煌,为建设大美甘南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甘肃省青年诗人离落诗集《等风,也在等你》出版

【本报讯】20日,记者从市文联获悉,甘肃省青年作者离落诗集《等风,也在等你》由香港紫荆花出版社出版。甘南藏族诗人扎西才让...

碌曲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碌曲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光明”记忆 改革开放40年不断发展壮大的甘南供电事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