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碌曲新闻 > 正文

甘南,一片让人温暖的净土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2 01:36   https://www.yybnet.net/

高国宴

因为没有去过甘南,对于甘南的印象,很多时候,我都是停留在书本资料的介绍和想象中,这次,有幸参加陇原“四有”好老师的宣讲活动,让我有幸走进甘南,一睹她美丽的芳容。

甘南藏区,我是带着虔诚踏上行程的。一踏进甘南的地界,眼前立刻呈现出别样的美来:一望无尽的草原,漫山遍野的牛羊,极具藏族风情的建筑,藏寨里高耸的转经塔,路旁飘扬的经幡,散落在草原上的白帐篷……

我们去甘南宣讲的几天,天气阴沉沉的。低垂的云紧紧缠绕在山巅,或浓或淡,或离或合,好在没有下雨。这次宣讲活动,我们去了合作、碌曲、玛曲。每个地方上午讲座,下午上课,然后便驱车赶往下一个地方,相距都在一百公里左右。虽然一路颠簸,但面对车窗外如画的风景,顿觉心旷神怡。碌曲、玛曲的牧区面积很大,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沿途一路走来,满目洁净的美时时打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从碌曲去玛曲的路上,经过的大都是纯牧区,宽广的草原如同一位慈祥的母亲,张开双臂,将她的儿女温情地揽入怀抱。

我们路过一处叫中克的观景台稍作休息。这里海拔3674米,站在那里,可以远眺黄河第一湾,身处这样的环境,所有的烦恼都会随之而去,心灵也会在此刻得到净化与提升。

甘南之行,通过与老师、学生以及周围的人接触,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这里的人都很静心、静气,他们安详地对待生活,与人为善,坦诚、真实地对待一切。特别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他们的眼里满满的纯真与纯净。与他们接触,你的心也会不由地安静下来。

那天,到达碌曲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时多了,在路过碌曲县藏族中学时,我们听到了朗朗的读书声,循声望去,我们惊奇地发现,一千多名藏族学生整齐地排列在校园里,坐在小方凳上,手里拿着书,正在聚精会神地诵读。前来对接的碌曲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晚读是这个学校的传统,已经坚持了好多年了。此时已经接近晚上,这里的气温只有十几度,行走在校园里透着几分寒意,而晚读的孩子们似乎早已经习惯了,他们与大地为伴,完全沉浸在“朗朗”的读书声中。作为教学多年的老师,我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宏大的诵读场景。要知道,这种晚读,读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意志的磨炼。我将这震撼的照片发到今年任教的班级群,不为别的,就是告诉我所教的孩子们,在祖国不同的地区,各民族的孩子们跟他们一样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正在苦读。

按照活动安排,每个地方,我们上午进行讲座,我和老师们交流的是我的写作、教学、教研的成长之路。每次交流完,很多老师都会加入到我的公众号和微信群进行再次交流。虽然都是第一次交流,但职业的认同感让我们很快熟识起来。他们从我们的身上学到了东西,我们从他们的身上同样获得了许多,教学相长,这也许就是这次宣讲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吧。更让我欣喜的是在玛曲,我遇到了好几位老师竟然是我的老乡,他们已经完全融入当地的生活,民族融合,同生共长,地不分南北,人不分东西,他们和我们一起承担着教育的使命,共同书写着祖国教育的华丽篇章。

上课是最快乐的事情。虽然第一次同藏族孩子们接触,但他们一点也不怕生。上课时,他们积极参与,热情发言,没有一点生疏感。我讲的是口语交际与习作的整合课,交流中,教室里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和掌声。一节课下来,我们就像多年的老朋友一样,已经畅所欲言了。在玛曲城关小学,下课后,孩子们一拥而上,要求和我合影留念,我被他们簇拥在中间,留下来一张幸福的照片。

面对这些可爱的孩子,我猜想,这里的孩子一定是受到了大草原灵气的滋养,纯真的眼神里竟是那样的明净,与他们对视,你会读到善良、朴实、纯真、清澈、渴望、安详……和他们交流,真是一种幸福,作为老师,我们不能不认真教学。

教育的本质是爱。甘南,这一片让人温暖的净土,此行让我学到了很多。我把这些故事写下来,就是想告诉身边的人,静下心来,用爱教育,爱身边的人,爱大自然,爱我们的职业,我们的教育一定会更美。

新闻推荐

碌曲县机关事业单位2018—2019年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定点)项目

现有碌曲县财政局关于《碌曲县机关事业单位2018—2019年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定点)项目》竞争性谈判招标,此项目共分十个包...

碌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碌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南,一片让人温暖的净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