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碌曲新闻 > 正文

藏族家庭外地旅游: 寒冬看到有花开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2-1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中新社记者南如卓玛

今年春节,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的仁青一家去了拉萨。

“每天早上出发陪母亲转经筒,一天走一两万步。”午后仁青就找一处甜茶店喝茶、听音乐。母亲拉毛草老人坐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手中不停地转念珠,看来往行人。

“我出生到现在,过年就在村里,从没离开过。”拉毛草老人说,之前以为过年时城市里商店关门、人们也都回家了,没想到这么热闹。“自己腿脚不好,每天在大昭寺门口看朝拜磕头的人,也是一种福气。”她十分感谢儿子一家,让她感受到了不同的过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娱乐方式的转变,“阖家团圆”的内涵也不断丰富发展。旅游过年持续升温,逐渐成为新风尚。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0日披露,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有4.15亿人次旅游过年。

与此同时,也有大批过去守在家礼佛、宴请亲友、唱歌跳舞过新年的藏地,也悄然掀起“旅游过年”。拉萨、成都,甚至是泰国普吉岛、海南三亚等海岛城市,都是他们自由的选择。

和儿孙在泰国普吉岛度过春节七天的藏族老人欧洁草第一次出国,与在家乡甘南夏河裹着大棉袄不同,11日返回甘肃兰州的她向亲友讲述泰国见闻,出国之前怕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等担忧全无,导游和当地人都很热情。泰国之行也成为老人第一次年夜饭“不吃牛羊肉吃海鲜”的难忘新年。

76岁的藏族老人扎西和老伴、女儿自驾游在成都过年。看过乐山大佛,又站到了峨眉山金顶下,两位七旬老人不敢想象“窗外,开着油菜花,满园都是绿油油的青菜,真是好地方”。与甘南迭部冰天雪地的天气相比,老人第一次在寒冬季节看到“春暖花开”,感到十分新奇。

“40年前,家里靠养几只羊,养育了四个儿女。27年前,卖掉一匹马攒的钱,坐几天几夜卧铺火车去了拉萨,33天以后才回到家,走后曾一度和家人失联,没有报平安的途径。”扎西老人感慨,现在日行千里,每日通过手机视频,可以随时随地和家人分享见闻,他感到非常幸福。

甘南藏族民俗研究者洛桑扎西认为,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春节期间越来越多儿女选择带父母旅游过年。而藏地老人,也开始转变观念,接受子女的“贴心安排”,只要一家团圆哪里都是年。

新闻推荐

碌曲召开2019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规划及方案初审会

本报碌曲讯(记者张成芳)日前,碌曲县召开2019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规划及方案初审会。会上,福建建盟、甘肃建材科...

碌曲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碌曲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候鸟翩跹生态美2019-01-04 03:43
猜你喜欢:
评论:(藏族家庭外地旅游: 寒冬看到有花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