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碌曲 > 正文

甘南:全域旅游让农牧民乘上致富快车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4-09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合作讯(记者张成芳)近年来,甘南州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视线内见不到垃圾为标准,建立倒逼机制,突出城市、乡村、景区三个重点,向各类影响城乡环境的“顽症”和“陋习”宣战,大力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使农牧民乘上了旅游产业致富“快车”。

目前,甘南州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1.73万人以上,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9740户4.14万人,占脱贫总人口的48%。甘南州旅游扶贫减贫模式入围2018年世界旅游减贫典型案例。

高位谋划,高标推进,严格落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地方立法形式颁布实施《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先后制定完善《关于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将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助推脱贫攻坚、提振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牵引全面小康的有力抓手,编制完成城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推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提升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奋力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精心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坚决打赢环境整治翻身仗。

精准施策,全员参与,凝聚合力。大力实施“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程,州上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调研指导、带头督查检查、带头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带着干”的主导推动作用,做到了逢会必讲、逢下必查,为甘南州各级干部群众作出榜样和表率;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参与清扫垃圾,并先后13次对甘南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并多次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凝聚甘南州上下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心血,向纵深发力、向顽疾开刀,精心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发动、依靠群众,全面激发各族群众主人翁意识,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推动形成人人关心环境卫生、人人支持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环境监督的良好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漏补缺,延伸整治触角,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整治活动,强力推动甘南州整治活动向纵深发展。

聚焦关键,培育产业,助力脱贫。文化旅游业是甘南的两大首位产业之一,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全省全域无垃圾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州召开;2018年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会、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观摩会在甘南州相继召开,“墙里开花、墙外芬芳”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放大;2018年在全省全域无垃圾第二季度督查考核工作中,甘南州排名全省第一。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是甘南州第一批创建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村”,目前全村391户居民有65户开起了“牧家乐”,年收入过10万元的牧户比比皆是。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有着“甘南第一村”之称,近年来村党支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动员10余名致富带头人创办两家合作社,带动40多户贫困群众发展“藏家乐”,村美民富成为这里真实的写照。

新闻推荐

甘南州碌曲县二宗砂石料矿采矿权挂牌出让公告 甘南交矿告字KY[2019]01号

为了综合开发利用和满足各类工程建设对建筑用砂石料矿的需求,促进碌曲县矿产资源开发的有序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

碌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碌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候鸟翩跹生态美2019-01-04 03:43
评论:(甘南:全域旅游让农牧民乘上致富快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