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碌曲 > 正文

贡去乎村来了省城里的年轻人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8-14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薛巍敏包文文

“我们这里有好山好水,就是知名度还不够高,我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的朋友来我们这里做客,感受别样的藏家风土人情。”听说记者一行来碌曲县西仓镇贡去乎村采访乡村旅游建设,正在村里入户调查的才保嘉赶忙前来,要亲自把这里的美景和体会向记者一一道来。

今年5月,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的32岁年轻干部才保嘉被派到贡去乎村挂职,一来到这里,他就被眼前的美景所折服。这里依山傍水,景色秀丽迷人,更有集森林、草原、石林为一体的则岔国家自然保护风景区,站在村里的观景台,绿水环抱青山的幽幽画卷跃然于眼前。

“这里的自然风景绝对比我去过的许多景区要好太多,独特的地理位置、天然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丰富的民居文化艺术和传统的劳作方式,为大力发展农牧业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提供了优越的先天条件。守着如此绮丽的景观,贡去乎村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红火起来。”才保嘉暗下决心,要让贡去乎村的风景成为村民的致富“法宝”。

其实,经过近两年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建设,如今的贡去乎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以景区、林区为重点,积极创建“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乡村旅游品牌。2016年,贡去乎村按照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标准进行提升和改造。改圈改厕、巷道硬化、排水沟、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篮球场、景观平台和路灯的全面建设完成,使贡去乎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为继续提升这里的旅游品质,大学本科读土木专业的才保嘉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并自筹资金,把原有的旧房土地,翻新建设成一个游客接待中心,里面的传统藏式文化房更是别具匠心,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便利相结合,方便游客的同时也能让他们感受到藏家文化的魅力:“我们不搞大拆大建的乡村旅游设施建设,而是利用原有的藏家土乡土色,建设‘小而精、小而美’的特有景观。”

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这里的村民积极发展藏式旅游业,成立了藏家乐、牧家乐旅游专业合作社,具备了能够接待70人左右旅游团队的条件,目前已经有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宁夏等地的游客一睹这里的美景。

如今,生活在半农半牧区的农牧民群众,改变了以往的生活方式,从放牧到牧家乐,从养殖到第三产业服务,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美丽的家乡建设让他们开阔了眼界,伴随着传统思维的转变,农牧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更甜了。

“从小在兰州长大的我从没有忘记自己的故乡叫甘南。因为现实生活原因,工作也没离开过兰州,这次组织把我们送到这里锻炼,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虽然比较辛苦但也很充实。自己的父辈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工作过,而今天我也终于可以为家乡的百姓干点实事。”才保嘉相信,自己的家乡会越来越美,乡亲们的生活会越来越有奔头。

新闻推荐

打造全域无垃圾治理“甘南样板” 甘南全域无垃圾治理产生的集聚效应

记者张成芳七月的甘南草原,绿草如茵,野花绽放,蜂蝶飞舞,朵朵白云点缀着湛蓝的天空,自由飞翔的鸟儿,悠远的歌声,驰...

碌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碌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贡去乎村来了省城里的年轻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