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碌曲 > 正文

春风桃李果满枝 记奋进中的碌曲藏族中学

来源:甘南日报 2019-10-11 08:26   https://www.yybnet.net/

周毛吉

“奋斗不息,砥砺前行”。斑驳岁月见证历史的奇迹,从1982年建校以来,碌曲县藏族中学披荆斩棘,走过了38个风雨春秋。回首遥望,看得见一个个沧桑的背影负重前行;看得见一排排艰难的脚印铿锵有力。从一间间低矮的平房到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从泥泞不堪的黄土操场到高端大气的塑胶跑道,从灰尘飞扬的粉笔黑板到智能多媒体教学软件,这个校园承载了一代又一代碌曲人民寻求知识的梦想,这里正在为全县人民绘制一幅精彩灿烂的教育画卷。

碌曲县藏族中学,是一所以藏为主的、藏语文为主和寄宿制为主的“三为主”完全中学,学校现有53个教学班,学生2520人。学校严格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党的民族政策为指导,立足当地实际,为藏民族经济文化繁荣培养“四有”人才。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甘肃民族地区一所样板学校”的新目标,秉承着“尊师、爱生、勤教、苦学”的校训,形成了藏族中学独有的办学风格。

办学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的引领在于校长,碌曲藏中一班人爱校如家,尽职尽责,切切实实用自己的行动为全体教师做出了“身正为范”的楷模,始终注重合理开发教师资源,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人尽其力、人尽其心,形成了学校决策层到管理层再到执行层的“金字塔式”管理结构。紧紧围绕“周总结、周评价、月总结、月评价”工作机制,坚持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值周领导监督,对学校全面监督指导,找不足,找方法,做到日总结、日提高,有检查考核,有整改落实,真正使规章制度发挥管理效应,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公平、公正,目的是让学校的教育管理者、老师能够身在学校,心系学校发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其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实际“以德立校”,以党建引领教育教学,把德育工作渗透在学校教育教学的一切活动过程中,本着突出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的主题,建设好走廊、展室、墙壁文化等软环境,教学楼内的楼层内楼道悬挂学生创作的藏汉文书法、书画作品,图书楼陈列大型地球仪,高中教学楼内制作民族建筑布达拉宫全景图屏风,展示室内藏民族传统文化手工作品,制作学生“唐卡”艺术优秀作品集,体现了师生的艺术修养和对真善美的追求。

碌曲县藏族中学,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校教师舍小家顾大家,用心血和汗水换来了丰硕成果,中高考成绩连年上升,高考录取率逐年提高,高考升学率从2011年的75%提升到2018年的94%,本科一次上线率在2011年的基础上提升24个百分点,2018年高考本科二本以上录取人数达146人,2019年高考本科二本上线率达到66%。此外,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确保所有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学校以扶“智”为突破口,通过家访、谈心,切实摸清劝返复学学生基本情况,本着复学后仍然不让掉队的原则,对劝返复学学生实施动态管理,帮扶到人,使学生深感学校温馨,劝返复学进来的学生没有一个因各种原因而离开校园。

碌曲藏中,一步一个脚印,给全县人民递上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办学三十多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规范单位”“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甘肃省中小学徳育工作示范学校”“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甘南州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南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连续两年获得县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所有的收获,离不开老师的默默付出,离不开莘莘学子撒下的汗水,在未来的道路上,碌曲县藏族中学全体师生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县人民递交更加完美的答卷。

新闻推荐

【资 讯】电影《寻鹿香巴拉》开机

电影《寻鹿香巴拉》日前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开机拍摄。影片为文旅题材,聚焦甘南风景,宣传藏区文化,彰显民族大团结。影片...

碌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碌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甘肃彩车精彩亮相2019-10-02 06:56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桃李果满枝 记奋进中的碌曲藏族中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