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碌曲 > 正文

碌曲阿拉乡“百社带千户”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来源:甘南日报 2020-07-20 08:4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拉毛草

通讯员斗格加

为切实提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产业发展中的有效带动能力,强化产业扶持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推进“百社带千户”行动取得实际成效,碌曲县阿拉乡组织村民代表赴青海泽库县考察学习。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全面讲解农牧产业改革的重大意义,使广大村民的思想认识逐步得到解放,村民自觉参与“百社带千户”行动的积极性有所提升。

科干包抓稳推进。为了强化工作的实效性,乡上以科级干部包抓自然村或专业合作社的方式,指定专人督促指导各联系村的“百社带千户”工作,由具体负责人制定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强化宣传动员,形成了生动有效的工作局面。目前,全乡每个行政村由3名副科级干部包抓,1名正科级干部协助,同时每一名科级干部包抓一家合作社。

主抓产业促改革。以田多村蕨麻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博拉村贡戈尔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抓手,依托蕨麻猪养殖、青稞种植、犏雌牛养殖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实施蕨麻猪屠宰精深加工、牛羊育肥、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引进机械设施,不断普及和推广现代农牧业发展理念,有效增强和提升了村集体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

抱团发展显成效。针对辖区各专业合作社的经营范围和发展规模的不同,阿拉乡将合作社分为“苗木种植类、中药材种植类、牛羊养殖类、蕨麻猪养殖类、农产品加工类”等不同类型,让经营范围相同、有合作意愿的合作社抱团发展,合理整合有效资源,切实解决合作社运营不规范的问题。今年,新阿拉部落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承接苗木种植和清林等项目,田多、博拉两个村320余名务工人员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使务工人员的种植技能得到提升。

以点带面攻难点。通过整体推进和入户宣传,吉扎村加热组、博拉村拉也组、博拉村吾乎扎和博拉组在推进“百社带千户”工作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中,吉扎加热组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全村村民纳入合作社,对全村的牛羊进行了统一管理和放牧,进而解放了更多的劳动力。博拉吾乎扎和博拉组以村集体经济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对全村14户养殖大户430头犏雌牛进行评估后入股到合作社,分博拉、吾乎扎2个联户牧场,每个牧场由5至7名放牧员和挤奶员统一管理,让其余人员外出务工,全面增加了务工收入。今后,将会以牦牛育肥和畜产品初加工为主攻方向,动员其余3个村民小组及早建立联户牧场,争取联户牧场出栏的牛羊或生产的酥油、曲拉、鲜奶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加强市场对接,增加产品收入。博拉拉也组将计划组建畜产品开发公司,对现有的牛羊和草场进行合理分配后,动员全村17户农户加入公司,用公司化经营模式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

典型案例树标杆。借鉴青海泽库县“拉格日模式”,以吉扎加热、博拉吾乎扎、博拉拉也组等为突破口,乡党政主要领导、包村工作组长、村“两委”班子、专业合作社法人、“两代表一委员”深入村组,继续引导广大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指导他们,树立标杆,推广典型,总结经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健全制度保长效。为了强化“百社带千户”行动的长效性,制定落实《阿拉乡“百社带千户”促进农牧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方案》《阿拉乡“百社带千户”成员社差异化分红考评办法》《阿拉乡“百社带千户”行动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将社员和村民的平时表现纳入考评范围,对社员出资入股、参与公共事业、环境卫生整治、维护社会稳定、劳务输转、邻里和睦、遵法守法各方面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后,年底将按“奖勤罚懒”的原则进行分红,切实用机制制度确保常态化管理。

奖补资金助提升。全乡已有472户农户纳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率达100%,按户均3000元的扶持资金计算,全乡共有141.6万元的扶持资金,经乡农牧村经济发展协调管理委员会提交乡党委会研究,现已对博拉村贡戈尔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吉扎赛庆合作社各拨付扶持资金20万元,资金效益明显,带动作用突出。

劳务输转创新高。以推进“百社带千户”行动为契机,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当前解决群众收入的主要途径,建立了由乡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包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紧密配合,劳务中介组织和带头人积极参与、内外协调、上下联动的劳务输转组织网络。通过深入村组召开动员会议、走访入户、宣传推介等形式,目前已外出务工58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0余人,省外务工104余人,相比往年,外出务工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

新闻推荐

近日,碌曲县结合全国第四个“文化和自

近日,碌曲县结合全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了主题手工制作展。活动收到700余名学生的749件参赛作品,手工黑帐...

碌曲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碌曲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碌曲阿拉乡“百社带千户”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