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玛曲新闻 > 正文

让科技惠及牧民 记甘肃省农科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专家郎侠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8-22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健

“郎博士,我家的十几只羊最近体重突然下降,吃得越来越少,怎么办呀?”电话那头,心急如焚。

“别急,慢慢说,详细地描述一下症状。”郎侠安慰道。

……

“你的羊消化系统出了状况,问题不大,按我说的做,很快就会恢复的。”在电话里交流了十几分钟后,郎侠告诉对方。

“谢谢郎博士,回头一定要来家里做客啊。”来电人终于安心地挂了电话。

这是一通郎侠与甘南牧民的电话。对郎侠来说,这是再也正常不过的通话——每天,他至少要接两三个类似的电话。

郎侠,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羊创新团队专家。自从投身羊的育种和现代畜牧生产科学研究及技术推广事业以来,17年寒来暑往,郎侠的脚步踏遍甘肃省甘南、河西、陇东、中部旱区以及广袤的青藏高原和北方草原,与广大农牧民结成了朋友,成为甘肃省羊品种资源优化的重要推动者之一。

无暇欣赏甘南草原美丽的风光,从兰州出发,郎侠的心就早已飞到了黄河首曲——玛曲。

甘南州玛曲县欧拉乡,是欧拉羊的发源地。

“欧拉羊耐高寒、生长快,体大膘肥肉多,且肉质细腻,肉味鲜美,是大自然赋予玛曲草原的重要财富。”说起欧拉羊,郎侠如数家珍。

为研究欧拉羊,从2000年攻读研究生开始,郎侠就成了欧拉乡的常客。每年,他至少要前往欧拉乡3次以上,吃住都在牧场。他的工作任务很单调,就是成天与欧拉羊打交道,研究它们的生物学特征,记录科学数据,分析影响成长的因素。

就是在这种单调的工作中,郎侠取得令人称赞的成绩——他先后编著了《欧拉羊的选育与高原肉羊业》《欧拉羊的选育与生产》《欧拉羊产业化技术》《藏羊养殖与加工》《藏羊实用生产技术百问百答》等多部欧拉羊繁育养殖著作,填补了国内外藏羊选育、生产管理、产品加工等系统理论和技术实践方面的空白,为青藏高原藏羊选育及生产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这些著作对提高青藏高原地区藏羊从业人员科技素质,发展以欧拉羊为主的高原生态肉羊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羊品种的优劣,直接会影响羊肉的品质和产量,这一点,郎侠比谁都清楚。因此,这些年他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寻找优质的种羊,优化羊的品种。

然而,寻找优质种羊并非易事。为了发现长得壮、肉质好的羊,郎侠跑遍了甘南大大小小的牧场,接触的羊数以百万计。

“这项工作就像沙里淘金,需要耐心和时间。”郎侠说,每逢发现优秀的种羊,自己都兴奋得像个孩子,高兴好几天。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17年来,郎侠和他的科研团队通过开展藏羊的提纯复壮和本品种选育项目,建立了欧拉羊良种繁育体系,增强了藏羊制种供种能力,向青藏高原藏羊产区累计推广良种欧拉羊种公羊5000余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00余万元,提纯复壮藏羊10余万只,间接经济效益达到2.5亿元,为甘南藏区经济繁荣和藏羊良种化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难能可贵的是,郎侠还主持建立了“甘肃省绵羊品种遗传距离研究及遗传资源数据库”。这一数据库的建立,为甘肃省绵羊品种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积累了大量分子遗传学基础数据,同时也为全省地方绵羊品种和引进品种的杂交组合筛选及杂种优势预测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开辟了甘肃绵羊品种遗传资源信息化管理新途径。

多年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使郎侠与甘南草原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工作单位在兰州市区,但每年郎侠都要在甘南与兰州间往返10多次,平均一年当中有4个半月待在甘南草原,因此,他常以“草原的儿子”自居。“每次到草原,都感觉像回到了家。”他说。“不是在牧民的草场,就是在去草场的路上”成为郎侠工作的真实写照。

在甘南草原,郎侠是一位非常受欢迎的科技工作者,许多得到过他帮助的牧民提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

玛曲县欧拉乡牧民尕尔藏才让依然记得,2014年的一天,他家300多只羊因感冒同时病倒。接到尕尔藏才让的电话后,正在甘南的郎侠星夜赶到牧场。检查病情、隔离羊只、出具处方……一系列处置有序展开,羊群的病情最终得到了控制。如今,尕尔藏才让隔三差五必然要给郎侠打一个电话问个好,在他心里,郎侠是一位值得交的朋友。郎侠说,自己是一名科技工作者,要“想农牧民所想,急农牧民所急”。

事实上,推广先进的养殖技术和优质种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0多年前,受传统养殖观念等因素影响,郎侠常常会吃“闭门羹”。郎侠说,许多牧民当时对技术是持怀疑态度的,每一项推广工作都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牧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几年,郎侠和他的团队工作变得相对容易了。“常常会有牧民主动找上门来请求进行羊品种改良,学习养殖技术。”郎侠说,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新闻推荐

玛曲临潭碌曲 干部群众收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实况

本报玛曲讯5月22日下午3时,备受关注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兰州隆重开幕。玛曲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收看了大会开幕实况,认真聆听了林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

玛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玛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夜莲(外二首)2017-07-20 07:33
评论:(让科技惠及牧民 记甘肃省农科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专家郎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