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玛曲新闻 > 正文

玛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义务教育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6-19 18: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玛曲讯(记者李虹雨)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都应该接受完整义务教育。玛曲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把教育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了县乡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力争让每个孩子有学上、能上学、上好学。

在欧拉乡寄宿制学校,家住欧拉乡哇尔河村、9岁的求加由于家庭贫困,母亲因车祸丧失了劳动力,一度辍学在家中帮助父亲放牛羊、料理家务。在包村干部和学校老师的屡次劝说和家访后,最终说服家长重新将孩子送进了学校。由于求加之前断断续续接受教育时间不长,学校老师经过讨论研究后将求加安排在一年级学习,现在求加和同学们一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时而抬头看黑板,时而低头在本子上认真写着……

在县第二寄宿制藏族小学二年级三班的教室里,数学老师正在给贡保辅导功课。几天前,贡保还是夏河县拉卜楞寺院刚刚入寺的和尚。尼玛镇党委政府得知消息后,立即联系到贡保扎西唯一亲人舅舅了解情况。原来与贡保相依为命的母亲在2017年的一场车祸中去世,爷爷奶奶也相继离开人世,顷刻间,贡保成了的孤儿,舅舅承担起了照顾他的责任。可是迫于种种原因,舅舅将他送入寺院。随后,尼玛镇干部对贡保进行了劝返复学工作,安排妥当他返学后的日常生活,最终,贡保回到了熟悉的校园,见到了亲切的老师和同学,脸上逐渐多了笑容。

对于劝返学生,玛曲县按照“一生一策”“一批一策”要求制定复学工作方案,县政府筹措859万元,为劝返复学学生购置课桌凳、教材等用品,提供伙食及营养餐,招聘了99名教师和宿管员,16名学生大灶厨师,全力保障已劝返学生的学习生活。在管理上,建立了乡镇与学校管理责任交接制度,明确交接程序和校内外管理责任,确保学生劝得回,留得住。

曼日玛镇寄宿制学校10岁的加措,一个月前还在家里玩耍、看电视、放牛羊。四月底,经镇干部、学校老师多次入户劝说,做通孩子和家长思想工作后,来到学校接受教育。“电视上演的所有动画片俺都看过,俺最喜欢看熊出没,俺长大后想当一名科学家。”加措与同为失学学生的达杰搭着肩笑着说,“平时俺在家看电视玩手机,放牛放羊。现在到学校里,这里朋友很多,还可以学到知识。”加措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从电视上学来的,父母亲对他学习生活的管教缺位,导致孩子没有按时接受义务教育。

在县藏族中学初中部,辍学学生陆续到校随班就读。初二的卓玛在教室里努力跟着老师和同学们的学习步伐。去年年底,原本学习不错的卓玛因为不想上学,辍学后来到县城打工。在她辍学的几个月里,扶贫干部和班主任先后多次到她家中做思想工作,最终劝其重新返回了学校。为了让她跟上学业,学校安排老师业余时间对她进行课程辅导。

相比因贫、家庭困难失学的情况,因厌学、家庭教育缺失而辍学的现象相对比较普遍。

“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如果再辍学,贫困就会代际传递,因为学历低,学习岗位知识或者职业技能的能力差,只能从事简单繁重的体力劳动,收入不高,没有前途,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很容易被边缘化。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们学校建立了帮扶机制,通过教师的个别辅导、同学间的互动,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玛曲县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说。

截至5月,全县共劝返失辍学生1997名,劝返率97.32%,有效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应返尽返、应保尽保”。

新闻推荐

受阻暴雪路 疏导保安全

3月17日夜间至18日晨,甘南玛曲境内普降大到暴雪,公路积雪厚度达20厘米,致使通往玛曲县及青海省的省道204线尕玛公路受阻,多辆...

玛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玛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听说你曾在阿万仓2018-03-26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玛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义务教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