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玛曲新闻 > 正文

草原深处情意浓 玛曲县政府办公室帮扶采日玛村工作纪实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0-10 08: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虹雨

深秋的首曲高原早已飘起雪花,处处寒气逼人,风中寒意使人瑟瑟发抖,而在玛曲县采日玛村乡道硬化路上,50余名牧民热火朝天干得正酣。

“因为我没文化,不会说汉语,技术活不会干,往年只能在家中干着急,现在加入了劳务公司,跟着大家一起学一起干,信心十足,对生活充满希望。”采日玛村牧民贡保加说。

贡保加所说的劳务公司是年初由玛曲县政府办公室集思广益,多方筹资成立的采日玛村诺日宏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当日便承接了采日玛村采日玛乡1公里硬化路的修建工程。

2018年,玛曲县政府办结对帮扶全县深度贫困村采日玛乡采日玛村后,全体干部先后多次调研、深入走访,问计问需于民,集各方之智为采日玛村牧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寻出路,找法子。

采日玛村位于县城东部120公里处,是黄河上游湿地核心区,属国家重点保护限制开发利用的生态保护区,发展与保护的矛盾较为突出。全村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36户由玛曲县政府办公室结对帮扶。面对全县深度贫困村的采日玛村人均草场面积少,收入来源单一,交通不便,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现象普遍,群众对国家、省州县扶贫政策知晓率低等种种严峻挑战,县政府办公室及时召开会议积极为采日玛村的脱贫建言献策。

“从环境保护、草畜平衡、市场经济等各方面来看,传统畜牧业发展前景不大,我们必须敢于创新,才能使采日玛村彻底摆脱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青壮年富余劳动力较多,且多有劳务输出的经验和意愿,他们大多打过工、看过场、搞过运输,能不能在劳务输出上谋出路?”“牧民无一技之长是贫困的根源,如果能找到稳定的工作场所边学边干,我们有信心动员群众劳动致富。”

帮扶干部、乡、村代表、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挑灯夜战谋划部署。最终,结合实际,会议议定成立“采日玛村诺日宏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村集体经济。

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当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最现实、最快捷的途径,通过就业扶贫,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通过玛曲县政府办多方协调沟通历时三个月的辛劳奔波,总投资70万元的“采日玛村诺日宏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于8月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公司已吸纳贫困户48人。该公司的成立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帮助贫困群众建立自主脱贫能力意义重大,是一项脱贫致富、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过去贫困户在村上就近务工,多为临时性的,缺乏保障。现在将贫困户组织起来,成立劳务服务公司,签订劳务协议,确保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还能照顾一家老小。”采日玛村包村干部阿加高兴地说。

针对牧民群众对国家政策知晓率低,业余生活单调的实际情况,县政府办公室积极协调国侨办,争取到“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项目,为36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发放1台安装简单的“马背电视”,把党的声音送进了草原深处。

为防止贫困学生因贫辍学,县政府办积极联系“郁金花开”助学团队,为采日玛村13名贫困家庭学生每年资助15000元。“郁金花开”助学团队在了解到采日玛乡的实际情况后又对其他村的36名学生进行了资助,资助总金额达49000元,并承诺资助到大学毕业。

随着帮扶工作的不断深入,帮扶干部帮办实事也越来越多。

为帮扶户联系驾校、垫付学费,购买牛羊饲料,拉电、买药、购买轮椅,申请项目、帮助贷款……

一个个为民情怀,一件件帮民实事,一颗颗真诚的心使采日玛村牧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极大提升,思想积极性极大提高。帮扶干部们人人讲奉献,个个比能力,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一曲曲草原深处动人的赞歌。

新闻推荐

“抱团”主推“黄河文化” 甘肃省沿黄四市州旅游发展联盟成立

《联盟倡议》:寻求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从青海流入甘肃省,流经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

玛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玛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从时光里醒来2018-07-30 22:56
车辆认领公告2018-07-24 13:20
评论:(草原深处情意浓 玛曲县政府办公室帮扶采日玛村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