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玛曲 > 正文

失联50天后获救 5000元罚款驴友终于交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5-09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冯浩和林夕。

李志森在微博上发出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

李志森发微博承诺再也不会违反法律法规。

5月8日中午,媒体从西藏那曲安多县林业局获悉,因非法穿越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被罚5000元的浙江驴友冯浩、林夕(化名)二人,已决定接受行政处罚,并口头表态不再提起行政复议。据悉,此次非法穿越的三人各被罚款5000元。

此前,90后杭州小伙冯浩,在中国最大的无人区——羌塘无人区失联后,经历了50天的徒步穿越,终于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乌兰乌拉湖东侧50公里处,与搜救人员相遇。

根据我国有关法规,严禁任何人私自穿越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月5日,非法穿越的三人拿到了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行政处罚书,每人各被罚款5000元。

然而,据媒体报道,面对行政处罚书,李志森选择了认罚,并写下保证书,承诺再也不会违反法律法规。而非法穿越无人区的另外两人——冯浩和林夕,曾表示将对该处罚提起行政复议,在网络上掀起了一波讨论。

事件回顾

无人区失联50天

90后小伙找到了

“终于结束了,太难熬了!我还活着!!!”4月17日,天津小伙李志森一口气在微博上更新9张照片。照片里,因为低温和暴晒,他的脸黑紫、皱褶,布满水肿,但难抑欣喜。

历时44天,从3月5日起,他和另一名户外爱好者林夕,横穿1500多公里的羌塘无人区,这是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的中国最大无人区。8264户外社区里,关于这次旅途的图文直播帖下,网友一片叫好。

然而喜悦很快被冲淡:最初的三人团队中,除了李志森和林夕,一同穿越羌塘无人区的还有林夕的男朋友冯浩,一个杭州“90后”男孩。但是,冯浩他失联了。

“冯浩,在邦达错私自离队退出。走时招呼都没打!”4月18日,李志森称,他已于当日晚10点报案,而此时距离冯浩失联已有33天。

生于1994年的李志森,曾成功穿越过羌塘。林夕和他此前相熟,她玩户外多年,是圈子里小有名气的“女神”。和另外两人比起来,冯浩虽未穿越过羌塘,但曾经攀登岛峰和阿玛达布朗峰。

3月13日,冯浩第一次走丢,直到凌晨才返回营地。冯浩失联,是在3月15日,穿越行程的第11天。

此后,李志森与林夕随相关部门搜救。5日中午12时09分,李志森发了一条朋友圈,称冯浩找到了。他告诉媒体,当天他们在乌兰乌拉湖东侧遇到冯浩。

失联50天的冯浩被找到后,网络舆论沸腾。据李志森说,冯浩出来后,认为羌塘穿越太简单、没难度,被许多人诟病。

网友指责他说,为寻求刺激而非法穿越太任性,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极大不负责,同时还浪费了公共资源。

另一位网友说:“安全回来就好,但这种对社会家庭不负责任的人,应该好好反省一下。”

行政处罚

每人被处罚款5000元

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考虑

5月7日凌晨,李志森发微博称,“林业局处罚了:5000元。15天内交齐!我接受!我也写了保证书,承诺再也不会违反法律法规!”

由于冯浩等三人盲目非法穿越无人区,并最终报警求助,导致国家公共资源重大浪费,李志森以团队的名义向全社会公开致歉。除了林业局,其他相关部门也对李志森进行口头批评教育。

从李志森微博展示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上可以看到,公安机关认定的违法事实为“非法穿越国家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公安机关作出的这一行政处罚决定有理有据,在尺度上的拿捏也恰如其分。

安多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媒体,每人罚款5000元是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考虑,“根据我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擅自穿越保护区,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至5000元罚款。他们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待了2个多月,对保护区生态有破坏。另外网上现在传得沸沸扬扬,有人对他们的徒步行为盲目崇拜,还有对他们的搜救也浪费了一定的警力和人力资源。这个处罚金额是经过综合考虑的。”

西藏安多县林业局派出所表示,李志森6日已经接受处罚,但是冯浩和林夕对处罚有异议,冯浩认为他是初犯,罚款5000元有点高;而林夕觉得自己没有做错,表示一分钱罚款都不会交。据悉,冯浩与林夕计划提起行政复议。

冯浩和林夕也曾表示,将对该处罚提起行政复议。对此,安多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有关法规,行政复议需要向同一级或上一级的检察机关提出,“如果复议结果认定处罚金额太高,我们会返还一部分。行政复议与行政处罚二者并不冲突。”

8日中午,李志森表示,一定会缴纳罚款。他在朋友圈里表示“也该成熟点了!”计划接下来先找工作,回家陪陪父母,并表示再也不会去无人区,“我累了,该结束了。”

“去年我们已经处罚了4起私穿保护区的行为。”安多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与边缘区域,边缘区域一般除了科考,不对外开放。由于高原植被脆弱,冯浩等三人擅自穿越核心区,会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造成破坏,“如果有后来的效仿者,对生态的破坏会更严重。”

一波三折

情侣曾拒交5000元罚款

两人言行,惹怒网友

据媒体之前报道,5月7日下午,冯浩曾回应了他和林夕不接受处罚的原因:他不知道处罚的标准是什么,自己为什么是最高额罚款;只要安多县林业局拿出搜救的证据,他会支付搜救的相关费用。

“我从新疆进入,为什么是由西藏的安多县罚款?”冯浩认为,罚款应该是由他进入无人区地方所辖的林业局来处罚,而不是安多县,他和林夕(化名)二人要求走行政复议,是一种姿态。

针对网友所说耗费大量的救援费用的说法,冯浩当时表示,只要安多县林业局拿出搜救的证据,他会支付搜救的相关费用。他回忆,最后一天是林夕到玛曲乡请求当地派出所开了一辆车进入山里的,与林业局所说的派出十几辆车进行搜救不符。

“搜救工作需要进行录像,他们并没有向我提供。”冯浩曾说,就算罚款也应该交给对他进行救援的林业局。

5月7日晚,冯浩又称,他将于第二天去交罚款,但并不是认同这次处罚,而是“因为交完罚款才能进行行政复议。

对于在无人区失联,冯浩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无人区本来就没有信号,无论是谁没有带卫星电话进都会联系不上,所以失联很正常。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7日晚,冯浩父亲告诉记者,自己在获知行政处罚一事后,已与林夕、冯浩通电话劝导他们,他们表示5月8日上午会去交罚款。

“我知道这个事以后,就打电话给他们,说你们进自然保护区,对那里有破坏。有关部门的处罚既是对他人的警示,也是对你们的教训。社会对这件事的关注度比较高,政府的处理已经很宽容了。”冯父说。

对于媒体报道的冯浩拒交罚款,申请行政复议一事,其队友李志森在微博上表示“需要替他们澄清”:“队友不是不交,而是希望就此复议,到底交给哪边更合理”。

8日,冯浩表示,他之前对救援提出质疑,是因为对搜救不太了解。

然而,两人之前的行为已惹怒了众网友。网友们纷纷表示:“这对情侣无视规定,浪费公共资源,应当加大处罚力度,避免再犯。”

本组稿件综合央视、《钱江晚报》《南方都市报》等

立|即|评

珍视生命 保护生态

羌塘无人区,是青藏高原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基因库,在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等方面价值很高。由于青藏高原的高寒地区特性,绝大部分地区气温低、日照多、蒸发量大,这就导致植物和作物生长极其困难,生态环境极其脆弱。

早在2015年,新疆、青海、西藏三地就曾联合发布公告。公告规定,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阿尔金山、可可西里和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将对涉及三大保护区的非法穿越活动进行严厉查处。

近年来,徒步爱好者屡屡在羌塘无人区失踪,在穿越过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因此,提醒广大徒步爱好者珍视生命、保护生态,很有必要。正如一位救援队员所言,“羌塘是真正的荒野。对自然,人应常存敬畏之心。”勇敢不是逞强,宁静是最大的保护。 据央视

新闻推荐

玛曲县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一、项目名称及概况项目名称:玛曲县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项目项目概况:建设内容:本项目厂区面积为14997.25m2。建...

玛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玛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兰州,又见黄河2019-04-03 02:48
猜你喜欢:
评论:(失联50天后获救 5000元罚款驴友终于交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