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玛曲 > 正文

看完这28张照片 我们一起开启2020的下半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4 16:15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谷雨影像 谷雨影像-腾讯新闻

上个月,我们曾向读者发出一封邀请,请大家分享自己今年拍到的最难忘的一张照片。谷雨影像希望借助读者们的眼睛,展示一段黯淡岁月中光亮的瞬间,也看看在经历了慌乱和恐惧之后,人们如何开启2020的下半场。

罗曼·罗兰曾写道,“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隔离没有使人隔绝,人与人的相伴与守护,反而因疫情的考验更显珍贵。相爱的人们忍不住甜蜜相拥,独自生活的人也在混乱中找到乐土;那些在奋战在一线的人们,守护了你我的健康与自由,而那些乐观地过好自己平淡日常的大多数,也一样值得被记录、被鼓励。

出品|腾讯新闻 X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独行

▼ 刘海川 北京 摄影师

当时武汉尚未解封,路上行人稀少。百步亭社区的门球场上空空荡荡,只有一位老人独自打门球。在这难得的放风时间,他摘下了口罩。

▼ 刘江 山西太原 39岁 摄影师

受疫情影响,建筑工地迟迟没有开工,拾荒者把这里当成了落脚地。白天捡一些废铁、木材,累了就躺在沙发里休息。

在太原钟楼街又偶遇一位拾荒者,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他沉睡在自己的手拉车里,看起来丝毫不受周围环境的干扰。

▼ 陈柏良 黑龙江牡丹江 22岁 大学生

牡丹江也叫雪城,一年中有半数的时间被大雪覆盖。受疫情影响,搭建好的雪堡没有了游客,只剩下工作人员守着空荡荡的雪国城。

▼ 谢丹 湖北武汉 33岁 摄影师

武汉封城的第四天,以往只能让机动车通行的隧道里,唯一的路人正大摇大摆地走出来。

▼ 李风 湖北宜昌 48岁 摄影师

1月25日,我的家乡宜昌封城了,城市陷入到巨大的寂静之中。但与此同时,参与社区防控的人员增加,每个街口社区都有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巡逻者在街上来回巡视,连他的狗狗都带上了口罩。

▼ 顾曦承 上海 17岁 高中在读生

墙上的街头绘画很像这次的疫情:嬉皮笑脸地给了我们一巴掌,然而只要我们乐观坚强,认真面对,出路像顽皮的另一只手指示的那样,就在前方。

相拥

▼ 张炜 中国香港 49岁 摄影记者

2月8日元宵节,香港湾仔利东街虽然与往年一样张灯结彩,但喜庆气氛被低迷的人气冲淡了许多。

夜幕降临,街上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长椅上一对正在耳鬓厮磨的情侣引起了我的注意。情侣忽然隔着口罩亲吻了一下。虽然只是浅浅的一吻,但他们心头的甜蜜,隔着口罩也能察觉。

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香港新人追求幸福的步伐。戴口罩的新郎新娘和亲朋好友,来到香港红棉路婚姻登记处参加婚礼。

4月,随着大批留学生和旅外人员返港,香港的确诊病例数量飙升。绝大多数港人早已习惯戴口罩出门,连墙上的壁画都出现了戴口罩的头像,但仍然有很多外籍人士无视社交距离的警告,在街头旁若无人地拥吻。

▼ 姜豪 浙江兰溪 33岁 高速交警

浙江兰溪,一个少有热闹喧嚣的四线城市。当疫情来袭,这里却还保留着它独有的生活节奏。一位舞者戴着口罩和面罩,舞姿却丝毫不受影响,他们旋转、跳跃,伴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然起舞,仿佛一切与往日无异。

▼ 陆嘉豪 江苏港闸 26岁 职员

爷爷奶奶已经很久没有一起合影了,那天姑姑们回家看望他们,我正好拿着相机,就给他们拍了一张全家福。当时阳光正好,镜头里的爷爷奶奶笑得特别开心。跨越漫长岁月的长情陪伴,是他们送给彼此最好的礼物。

▼ 和弦

我从大年初四开始,腰椎旧病复发,下肢行动受限。宅家隔离的日子里,爱人每天变着花样做各种饭菜。也许,平凡生活里的相伴,才更能体会到彼此的真情。

守护

▼ 黄焕 湖北武汉 城市规划师

武汉中山大道历史街区是我们团队的倾力之作,我曾经连续数年在此考察,对每个角落都无比熟悉。但封城之后,这里成了“失落的城市”。

正月廿二,头晚电闪雷鸣、当天大雪纷飞,这是今冬最冷的一天,也是武汉最艰难的时刻,我们已下沉开展社区帮扶工作。我裹在防护服里,只能用手机抓拍风雪中的逆行者。这些履行职责的普通人,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撑起了危难中城市的一角天空。

▼ 钱海峰 江苏无锡 52岁 摄影师

每年春运,我都会去拍绿皮火车,高铁时代这些绿皮车又叫“民工专列”,是票价最便宜的火车。这次春运,我进行了3次拍摄,目睹了一场从没有人戴口罩到每个人都戴口罩的春运。唯一没变的是,列车员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 李风 湖北宜昌 48岁 摄影师

1月26日,湖北宜昌百余台出租车组建了一支出租车志愿车队,司机们统一系上红丝带,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服务。

宜昌已经解封,街头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我在路上扫街时,偶遇了几个正在等单的外卖小哥。为了防止他们重复使用口罩,外卖公司在他们的口罩上标注了日期。

▼ 罗主索巴 甘肃玛曲 31岁 摄影师

甘肃玛曲县欧拉秀玛乡,干部扎西东珠深入牧户宣传疫情防控。牦牛宣传队是高原上的神舟,他们守护着这里的人们,穿越冰雪把消息送到各个角落。

希望

▼ 开善里人 摄影师 美国

我是赴美生子大军的一员,从年前到现在,先是经历了国内疫情的爆发,又目睹了美国疫情的失控。二宝的到来让本来枯燥的居家生活,增添了许多幸福的味道。

▼ 郑玉德 四川绵阳 66岁

我自从2013年退休以后,在四川绵阳市老年大学学习摄影至今。在我的纪实摄影道路上,从没有一段时间像今年冬天这样艰苦,却又这样让人振奋。

3月底,绵阳终于解封。两位坐轮椅的老残疾人来到涪江边,享受久违的春色。

▼ 胡路 42岁 自由职业

禁锢之下,生活仍在继续。我们适应了在口罩的牢笼里呼吸,习惯了面前这个阻碍物和保命神器,习惯了与病毒共存。

北京疫情稍微“松绑”,我开始走上大街,用镜头拍摄下这一段特殊时期的人们。那些无拘无束的欢笑,自然生长的童真,含情脉脉的相守,不堪重负的疲累……属于普通人的卑微与顽强,是活在这珍贵人间的凭据。

▼ 郭进华 山西晋中 58岁 退休

孙女已经两个多月没出过门了,4月疫情缓解之后,我带她到人少的郊外踏青。她特别兴奋,在公园里奔跑蹦跳,享受着久违的春色。

▼ 陈韶华 陕西西安 57岁 摄影师

4月,停飞近三个月的西安机场工作人员终于迎来复工,大家戴着口罩自拍合影。

大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爷爷扛着孙儿出门散步。

▼ 王欣珂 山东济宁 22岁 学生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从初春转到了燥热难耐的夏日。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仍旧很少外出活动,奶奶、父亲和侄子就一起坐在楼道乘凉。经历了疫情的动荡,如今平凡的生活场景也会给我内心带来极大的温暖。

▼ 金诚 湖南长沙 21岁 视频创作者

从家的阳台望下去,我发现工人已经开始装点绿化带,城市渐渐有了春天的气息。

▼ 杜马泰隆 29岁 华盛顿 研究生

因为华盛顿愈演愈烈的疫情,我失去了随时随地走出家门的自由。本以为生活会变得单调无趣,却意外发现了许多平日里忽视的角落,也恰巧有机会完成我的系列作品:每天在同一个角度,同一个时间段,记录窗外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百态瞬间。

眼前这道彩虹来得及时又珍贵,让我们有机会静下来看见它出现、浓郁直到消逝。风雨后的阳光,或许真的会更灿烂。

*以上图片来自《2020摄影日记》项目及谷雨影像年中征集。《2020摄影日记》项目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作家梁鸿、中国人文出版领军机构“活字文化”、世界摄影组织、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联合策划发起,面向公众征集2020年1月至今拍摄的图片和文字,呈现这段特殊的心路历程。腾讯新闻谷雨影像作为《2020摄影日记》的战略合作媒体,独家线上呈现。如果你对《2020摄影日记》的其他内容感兴趣,可以阅读第一期,看看疫情中孩子们都创造了哪些乐趣。

项目统筹|夏末

图文|受访者们

编辑|青木 史提芬车 周安

原标题:《看完这28张照片,我们一起开启2020的下半场|谷雨影像》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清风甘南”行动采访组到玛曲采访

本报玛曲讯(记者王满辉)5月25日,“清风甘南”行动采访组走进玛曲县,对扶贫领域纪委监委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全面采访...

玛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玛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完这28张照片 我们一起开启2020的下半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