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甘南新闻 > 正文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读张武扬《独立于时光之外》有感

来源:市场星报 2017-09-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吴冠中先生曾说:“ 我不该学丹青,我该学鲁迅,这是我一辈子的心态,越到晚年越觉得绘画技术并不重要,内涵最重要。”想来张武扬先生应该没有这样的遗憾。

海棠花落尽,收到了张武扬先生的第五本散文集——《独立于时光之外》。书香四溢,封面远山近叶,淡雅如菊,凝聚着武扬先生的心血。这本书还在筹备之时,武扬先生很是谦逊地将设计好的封面发来让我看看有何不妥之处。当然,这令我诚惶诚恐,但也足见他对这本书的厚爱与重视了。

一书如人。通览全书,颇有“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之感,可见其主人视野开阔,胸襟旷远。武扬先生是穿着布鞋的文化贵族,上承先秦两汉散文悠远的脉络,下袭“五四新文化运动”强大的基因。他的文笔妙语连珠,妙趣横生,包含着古典审美韵味,“无一处是古人,而皆古人至处也”,将文化回归到人文正脉上来。他携带着纯净的艺术想象,在孤独中快乐地享受着文学之梦。他平和地与身旁的文化精灵对话,在它们的指引下,糅合自己的信仰、文化背景、民族性格、思维习惯、审美情趣等,将日月山川、宇宙星辰化为散文的笔墨,让洪荒变得生动起来,滋润着枯竭的心灵。其行笔恰如天马行空,凡叙事、议论、写景、抒情,无不可以挥洒自如,涉笔成趣,却又始终抱守初元,形散而神不散。

武扬先生的文字表现力极强,所抒发的感悟总能引起观者的强烈共鸣。书中许多文章是在行走,那些文字是行走过程所引发的内心触动与感悟,在精神的弧度促成心灵的碰撞以至提升和丰满自己。如《触摸拉卜楞寺的质感》一文,文章骨肉齐全,内容丰富,有知识的普及也有灵魂的迸发。“领悟是岁月在圣者心中的穿越,安详是直照心底的暖意,再次读它之时,忽然觉得,融合在蔚蓝的天空与无边无际绿色之间的拉卜楞寺,是夏河的文化符号和历史剪影,是属于甘南草原和中国的,我只是一个过客,一离开就恍如隔世,莫名地遥远起来。”这或许算是一种寻觅,把常常被忽略的或者未曾发现的东西寻见觅得。虽不是深幽孤峭,但一直在向意蕴丰沛努力。

武扬先生在《留在岁月深处的记忆(代后记)》中说:“长期以来,凡是有感觉也有时间之际,我就随手写点什么,已成为一种习惯。就这么一篇篇积累着,颇像农村养鸡的老太太,每隔一段时间,就把四散的鸡蛋一个个捡拾起来凑成一小筐。数点一下,这已是第五本散文集了。”这真是难能可贵啊。世上之事就怕“认真”二字。如今这时代,似乎文化理想断了层,似乎散文也没有小说、诗歌、戏剧那样崇高的位置,似乎文艺已被边缘化了,谁还能坚持创作,谁还能坚守心灵的家园呢?时代给出了正能量的答复。如武扬先生之辈,便逆水行舟,溯流而上。他们或意深义精、切于实用,或记人记事、直抒胸臆,时而议时而论,于平静中觉醒与回归,以心灵对语的方式复活一道道行将逝去的风景,重铸民族魂魄。

文人的尊严取决于态度,武扬先生在努力艰难地践行着、捍卫着、传播着。人的一生交往过多,然知交至友,当引坦荡者。武扬先生可当之。

落花时节逢《独立于时光之外》,幸之又幸——幸运、幸福。感谢!

新闻推荐

“互联网+智慧甘南”建设项目签约

本报甘南讯(记者赵梅)近日,甘南州政府分别与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签约“互联网+智慧甘南”建设项目,将在构建高速宽带网络、提升基础平台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智慧型政府等四个...

甘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读张武扬《独立于时光之外》有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