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甘南新闻 > 正文

求贤若渴聚人才 缕缕清风沁人心 中共甘南州纪委公开选调机关工作人员纪实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1-17 10:11   https://www.yybnet.net/

杨悦宁

“不问出身,机会均等;公平竞争,择优选用”。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来自全州的12名优秀干部坐上了公开选调的“直通车”,正式步入州纪委工作,即将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才华。至此,甘南州纪委公开选调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拓宽视野,全州选才

构建纪检干部选调新格局

近年来,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总要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发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总号令,同时也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州纪委领导班子深知纪检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肩负着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在关乎人心向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有着重要使命担当。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过硬纪检干部队伍,成为州纪委上下的共识,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此,甘南州纪委注重在深化干部制度改革中率先带头,针对机关干部队伍内部来源渠道单一、缺少多岗位历练、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缺少熟知经济、司法、审计、财会、法律等专业人才的实际。决定用公开选调的方式,面向全州选调12名机关和派驻机构工作人员,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充实人员力量,增强开展工作的针对性,努力营造改革创新、奋发向上的选人用人新风尚。“州纪委面向全州选调纪检干部,一次选调12名规模非常大,对政治面貌、参加工作时间、工作单位性质等条件的要求非常严格,充分体现了纪委是政治机关、纪检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的特点……”。州纪委在全州范围内选调干部这一做法一经发布,立即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全州广大干部相互转告,基层群众普遍称好,应试者云集,短短一个星期就有231名考生报名。州纪委求贤若渴、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做法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很多部门和干部群众纷纷称赞:“公开选调的方式好,州纪委为我们作了示范、搭建了平台,我们很赞成,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程序严密,“五关”选调

注重能力素质实践大比拼

按照方案的设计,这次公开选调实行全程差额,要经过“五关”选调,整个过程体现了重视实际工作能力的特点,每一环节选调不仅是素质的较量,更是实践的比拼。

报名——“资格审查”。选调方案经省州纪检、组织部门审核通过后,于10月18日在甘南廉政网、甘南党建网、正气甘南微信公众平台、甘南电视台等网络媒体发布公告,突出岗位标准,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在一周的报名时间内,来自州直单位及8个县市的231人进行了报名(其中男127人,女104人;第一学历为研究生的7人,本科87人,大专102人,中专35人;30岁以下123人,30至35岁88人,36至40岁18人,40岁以上3人)。报名结束后,会同州委组织部、州编办经过2轮次严格的资格审查,并经选调工作小组会议审定,共221人取得了参加笔试的资格,报名与选用比例近20:1。即时,一场全州范围内的干部选拔大比拼悄然拉开了序幕。

笔试——“比智拼才”。根据岗位要求,科学设定测试内容。这次选调试题突出了“选什么、考什么”,针对岗位所需来考,围绕能否胜任来选。在笔试环节,命题上区别于公务员招考注重考察公务员基本知识的做法,侧重考察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客观题涵盖了十九大精神、党纪党规、业务知识及时事政治等内容,全面检测应试者政治理论水平;两道主观题,立足于纪检工作常用的各种文体,重点测试考生的文字功底和业务水平,力争使选出的人适应职位要求、即刻上岗工作。其灵活命题,弥补了现行笔试重书本、轻实践,重“死题”、轻“活用”的技术性缺陷,实现了“量体裁衣”。“关键还看平时积累和实践锻炼,试题比较活,针对性、实践性、应用性都很强,能有效防止只会考、不会干”,“笔试题涉及的知识面广,写作题量大,3个小时的笔试时间不够用,这是我经历过最有挑战和考验的一次笔试”,考生这样总结了笔试经验。根据成绩,按照选调人员1:3的比例,共有37人(其中并列2人)进入了面试。

面试——“伯乐识马”。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把对岗位的熟悉理解和适合程度作为测试重点,突出评价应试者的道德品行、理解认知、分析归纳、组织协调和决策应变能力。面试考题设计之巧、与岗位结合之密,令一些考生措手不及。一位参加选调面试的考官颇有感触地说:“这次选调纪检干部好就好在突出了岗位所需,强化了实际工作能力测试,选出来的干部一到岗位就能开展工作”。根据成绩,按选调人员1:1.5的比例,共18人进入考察环节。

考察——“精准画像”。为突出纪检岗位需要,增强考察的准确性,把考察对象考在“实”处、察在“深”处、评在“真”处,这次考察打破了传统做法,运用“谈、测、访、核、征”的方法,有针对性地科学甄别,对德廉素质达不到要求、人事档案有问题、违纪违规的实行“一票否决”。“谈”,即到考察对象单位进行个别谈话和与考察对象本人面谈;“测”,即对每名考察对象进行综合测评;“访”,即深入考察对象家庭,对其生活圈、社交圈进行走访,对考察对象进行延伸询访;“核”,即对考察对象的人事档案进行严格的审查;“征”,即对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有无违反计生政策及有无违纪违规问题等向纪检、计生等部门征求意见。考察环节安排严密紧凑,步骤环环紧扣,最大限度地体现了考察的全面性、客观性和真实性。在此基础上,州纪委主要领导和18名考察对象逐一面谈,进一步了解道德品行、性格特征,考察是否能够胜任纪检工作。通过全面考察,12名同志进入试用环节。

试用——“实践检验”。严格按照公务员体检标准,在三甲医院对拟录用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经体检合格,12名同志进入机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试用工作,最后将根据试用期间的工作适应表现,经考核合格后正式选调合格同志,试用环节不合格的同志,从选调综合成绩在前的同志中进行递补。

细看选调工作,每一环节都贯穿了重视实践、将差额进行到底的要求。经过严格选调,目前选入到机关试用的12名同志中1名来自州直单位,7名来自县直单位,4名来自乡镇;平均年龄32.5岁,最年轻的27岁;有乡科级正职2名,乡科级副职5名;硕士研究生1名,全日制本科5名。无论是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及文字功底基本都是原单位的佼佼者。五个环节的选调,可谓过五关、斩六将,每一关都优胜劣汰。正如一位应试者感言:“我很幸运能够过关,但能够过关的绝不仅仅是幸运”。

全程监督,民主透明

严守公开公平公正生命线

“本州范围内选调,有没有人情因素影响?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是否存在内定人选、萝卜选调?会不会像一道美丽的玻璃门,看得见进不去?”选调开始前,社会上一些人对州纪委的选调工作持怀疑态度。州纪委公开选调工作小组通过一系列办法举措,从正面回答了所有质疑。这次选调工作,从一开始就秉持了“阳光”理念,“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贯穿选调始终,笔试、面试实行“裸考”,按照高考标准公开透明运作,为应试者打造了“阳光赛场”,确保了结果的公平公正。

程序透明、信息公开。这次选调,做到了全程“五公开”:即发布选调公告、公开资格条件、公开选调程序、公开进行考试、公开选用结果。笔试、面试、考察结束后,第一时间将入围下一环节人员的相关情况在网络媒体上公布,通过邮寄《成绩单》的方式,通知落选人员个人成绩,并公布成绩咨询查询联系方式,不仅使应试者感到贴心,而且保证大家都能在第一时间内平等获知信息,便于对成绩公平公正性做进一步监督。

严密组织、全程监督。选调工作一开始,州纪委就建立了联动机制,成立了由州委组织部、州编办参与的公开选调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共同协商,听取意见建议,就选调工作方案也数易其稿。选调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州纪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情况汇报,提出细化工作要求,做到了程序严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纪律严明。

笔试环节,委托合作一中全程负责笔试考务,严格按照高考标准和选调工作考点考场布置规则布置考场,随机编排考场,考场内设置信号屏蔽器、监控探头。16名党性原则强、敢于担当的教师和机关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主监考,202名考生接受安检并在全程监控下参加笔试。州纪委、州委组织部、州人社局、州教育局主要领导担任巡视巡考。面试环节,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考官、考生实行封闭、隔离管理,面试前考生、考官临时随机抽签,切实防止熟面孔、人情分。笔试面试均严格按照“裸考”要求进行,各项工作圆满顺利结束,未出现违纪违规等问题。

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命题,笔试、面试出题均委托外省专业命题机构命题,州公安局特警全程负责试卷提取押送,借用州教育局保密室全封闭保管。从报名到资格审查,从异地出题、送达、保管试题到阅卷、评分、登分、成绩核对等重点环节,均按预定方案和程序规范操作,州司法局公证处派员以独立身份对选调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公证,确保了选调工作零失误、零差错。

严谨细致、民主科学。对考生笔试和面试的评卷打分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有些人对其“公平公正”性持怀疑态度。为打破这种顾虑,在笔试评分环节,采取全封闭管理,异地选聘阅卷专家,坚持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对主观题型由两名省委政策研究室专家“背靠背”单独阅卷后取平均分的做法,最大限度实现公平公正。在面试打分环节,则实行了大评委制,即邀请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州委组织部、州编办、州人社局资深专家领导共7人组成“评委团”,对所有人员培训后上岗,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分别对每一名应试者进行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计算平均分后,根据赋予的分值比例,共同参与和决定应试者能否直接进入下一环节。参与面试的评委和工作人员感到,这次纪检干部选调工作打破了神秘封闭,看来假若有人真有想“走后门”的,这么多评委,也实现不了,因为严密的程序把他挡住了,我们敢说这次选调是真实的,是公平公正的。

“如果说笔试面试是考考生,那么考察就是考我们自己。一定要把公平公正的要求一以贯之”。州纪委主要领导在考察环节提出要求。考察组由州纪委副书记带队,州委组织部派员参加,严格按照考察方案对考察对象进行了差额考察。考察结束后,根据综合考试成绩、考察情况,选调工作小组会议集体研究确定了拟选调人员名单,并按程序进行公示。从选调结果看,拟录用人员均是综合成绩为排名前列的考生。

州纪委阳光下的公开选调干部社会反应良好,在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心目中树立了纪委良好形象,也在应试考生心里洒下了阳光。用考生的话来说:“回首来时路,内心最大的感触是‘阳光\’。在公开透明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竞争的公正和平等”。

选调工作暂告段落,但其影响却远远没有结束。甘南州纪委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创新之笔,为州直部门单位选调干部开了先河、树立了标杆。也必将为全州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不断增添新生力量!

新闻推荐

州委书记俞成辉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党风廉政环境保护督促检查等工作

本报合作讯近日,州委书记俞成辉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上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党风廉政、环境保护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州委常委赵凌云、扎西草、宋占文、范武德、宋健、杨卓玛...

甘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求贤若渴聚人才 缕缕清风沁人心 中共甘南州纪委公开选调机关工作人员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