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甘南新闻 > 正文

浅喜深爱的日子——读刘进诗集《月亮下面是故乡》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6-1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人生中的某个场景,但凡有相吸的某种特质,便能自然相吸,仰慕欣赏。就是这样不曾见过几面的刘进女士好像不知不觉就认识了。具体地点也忘了,一次笔会上,在文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她,得知她写诗并且出了诗集《月亮下面是故乡》。她宁静端庄的气质一下子吸引了我,给人一种温润谦和的感觉。初次见面,我便记住了她。出于羞涩没敢开口求得诗集,只是在心中念想,人好诗一定也好,一定要拜读她的诗集。

刘进女士的诗集《月亮下面是故乡》里那种踏实的乡情,温润的宁静,一直陪伴着我的整个阅读过程。诗集封外是黑色的,第二帧纸页是鹅黄色的,简约流畅。封面右上镂空一个圆,透出第二页鹅黄色的纸,我想这便是黑夜里升起的一轮明月,明月下就是她思念的故乡,每首诗是奔跑在故乡草原的孩子,捧在手上便爱不释手。

她用自己对故乡的思念,构成了生命之旅,寻找儿时故乡母亲,草原的情怀在笔下慢慢散开,娓娓道来,显露出真性情,感人肺腑。

第一辑回族乡音中“……我的乳名/衔在您的双唇之间太久/融化了/那把檀香木的梳子/还在我们姐妹的发梢/测量着您一生的体温……”语句真实平静却于波澜之间,“融化了”一词掩饰思念母亲的迫切愿望,升华了一位母亲的伟大情怀。在极为平和的语序下展开精神跋涉,这种内心承受的跨度不知多少梦境才能实现。诗句中“……雪白的羚羊/请卸下/颈项的铃铛/否则/声声/乡愁/敲碎月亮/句句/帐篷/运道/归途”。离家的孩子,对故乡的惦念,是融在文字中刻在骨头里的诗行!“节奏是诗的生命,节奏之于诗是它的外形,也是它的生命,我们可以说没有诗是没有节奏的,没有节奏便不是诗”“节奏与情绪是一体的,情绪称为‘文学的原始细胞\’,加上时间成分的感情的延长,文学的原始细胞包含纯粹的情绪世界,特征就是要有一定的节奏,节奏于诗是与生俱来的”。《月亮下面是故乡》显然是自然节奏的流露,以淳朴自然为出发点抒发对故乡的惦念。草原,母亲,归途召唤出艺术特质和修养,使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诗歌。在一行行感恩与思念间敬畏,喷发出激情经历心程落在纸上更加坚强,更显露出丰盈的女儿性,妻性的母性特征和精神气质。

第二辑热吟中“……作者不含着泪写,读者就不会含着泪读”。《我和村庄一起飘雪》里深深的情感依托“雪”表情达意。“……之前/雪/荡气回肠/飘落在/村庄的双肩/之后/乡愁/荡气回肠/荡在我的双肩/我和村庄都在飘雪/纷纷寻找/各自的家园”。不仅拉长大雪纷飞的镜头,而且把内心朴实的渴望显现无疑。将雪的局部鲜活延伸到乡愁的迫切回归,荡气回肠既是雪的坚定也是内心渴望的坚定。让我们在纷飞的雪中想象更多,让她随雪融化,找到故乡。如《小草》中“……这些/我/等来的/爱来的/春天里的小矮人/从矮墙根/小道边/田埂旁/轻轻地歌唱/一寸/一寸唱绿/时光”。这样写小草的诗人为数不多,给人感觉新颖愉悦,更能体现想念故乡的草原在心中生长千遍万遍。儿时的草原是一曲牧歌,牵着她咀嚼感知,从小到大,从点到面展现画卷式诗意。

第三辑星星的花絮是把更深的爱取舍汇聚在生命的缝隙里,太多的诗行很想表达,而把深沉的爱揉在星星的花絮里,是一切情愫的沉淀,发出一种光芒在一个女子身上。《至始至终》将“真”“善”“美”停泊在读者的内心,《至始至终》将草原的每寸阳光铺在诗行中推敲生活。这种深刻是能够打动人的,能够打动人的就是从生命里流出来的“真心话”。刘进女士说:“如果我不再写诗,我将会很快老去”。

牛庆国先生说:“刘进的作品有着比较广阔的想象力,有着不错的营造意象的能力,有着对汉语重新创造的能力,同时也有着表达的节制能力和善于从生活和情感中发现和挖掘诗的能力。她的诗是真诚的是从生命和生活中来的;她的语言是朴素的,是适合表达她的情感的”。甘南草原的女儿纯真,朴实,真诚,善良。故乡给予无限的爱,她用爱回报用诗表达人生。

一位敬畏文字和生命的人并非孤独,因为有文字的陪伴,更加丰富了她对生活的热爱,她有一副好嗓子,她的书法贯通了草原的豪情,这一切的滋养,出现了一位热爱生活的女诗人,写出了《月亮下面是故乡》,此后还会写出更多的好诗让我们阅读,让一切喧闹回归宁静!

新闻推荐

第四届甘南州导游员讲解员大赛公告

为大力加强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展示导游员讲解员队伍职业风采,交流导游员讲解员服务经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

甘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乡村的清晨2018-05-2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浅喜深爱的日子——读刘进诗集《月亮下面是故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