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甘南新闻 > 正文

旅游新风徐来 休闲本质回归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7-11 06:35   https://www.yybnet.net/

俞岳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来一问,全都忘掉。”这曾是很多人对旅游的戏谑。本是来放松身心的,却总是被搞得疲于奔命,不断从一个景点奔向另一个景点。在现实中,这种走马观花的景点游、观光游不乏其例,尤其在每年黄金周、小长假期间,出门“看海”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随着国人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旅游愈发成为大多数人生活中的“必需品”,人们对旅游品质、旅游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游客观念也在日渐转变,促使享受型、休闲型旅游需求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时间自由、不受拘束的各类新型旅游形式。

“在我国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然而旅游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下旅游发展的需要。把握新趋势,顺应新变化,才是今天更值得关注的。”一位资深旅游从业者这样说道。

从“群游”开始,让美景友谊双丰收

80后李刚从学生时代起就酷爱旅游,对旅游的变化有着深刻的体会。“传统的跟团游是我前些年主要的旅游方式,但几趟行程下来却发现各地的人文景观或是自然风光不免有些重复,且活动受到行程时间的约束,难免有些单调。”他说,去年,在一次偶然翻看朋友圈的时候,一张景色别样精致的图片吸引了他的眼球,经过询问,这是朋友在“群”游时随手拍到的照片,也不是什么知名景点。“从那时起,我便意识到是时候该换种‘玩法\’了。”

在朋友的带领下,李刚也开始加入到“群”游这种新兴旅行方式中。其既区别于传统的旅行社出游,也不同于独自出行的背包游或者自助游,是借助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兴盛起来的。参与者们大多来自QQ群、微信群或者微博,一人召集,多人响应,共同组成一个团队结伴出行。

“群”游最初起源于单纯的户外运动。一群追逐新鲜感的年轻人,不满都市生活的单调乏味,相约着去郊外,或徒步或探险。但随着互联网用户的急速增长,参与到其中的人数越来越多,出行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从最初的无景点徒步健身,慢慢向商业旅游靠近。但跟真正的商业旅游比起来,“群”游仍然保持着其自身的私人化色彩,参与方便、行程自由、费用均摊,让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参团,成了“群”游的忠实拥趸。

“这比跟旅行社出游要自由很多,不管是时间上还是路线上,大家只要玩得高兴,什么都好商量。和单人的自助游比起来,群旅游相对热闹和安全,既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路上一起玩,又可以相互照顾,比一个人出行安全得多。”李刚说,几次“群”游下来,不但玩得很尽兴,还交到了不少很聊得来的朋友。现在他也开始尝试自己组织“群”游活动,就是希望让更多身边的人了解这种旅游方式。“美丽的风景,陌生的朋友,这两点是群旅游最吸引我的地方。”

“群”游之所以兴起,不仅是人们对于旅游的重新认识,也折射出人们对于生活的全新理解。

“‘群\’游所优于其他旅行方式的很重要一点就是交友。群旅游和旅行社不一样的是,它更加小众化,大家都是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不管是人员召集,还是事务协商,都要方便很多。更重要的是,因为参与活动的队友都有相同的旅游爱好,很容易聊到一起。”李刚坦言,很多时候“群”游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交功能,随着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越来越复杂,更多的人愿意在路上结交一些单纯的朋友。“就像现在吃货们爱找饭友,旅行爱好者也爱找驴友,甚至还有人能在旅程中找到自己未来的伴侣。”

寻“休闲”本质,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什么是休闲?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放松身心,享受生活。其实这也是旅游应该带给游客的核心体验。如今,更多的人意识到了这一点,旅游已不再仅仅是走过、路过、看过。

当观光游不再是旅游方式的唯一选择时,休闲旅游便自然而然地补充了进来。“有三天的时间,最好找一个休闲的地方,住下来,安静地享受。”在今年的五一假期,兰州市民刘云给自己安排了一场诗和远方兼具的旅行。“多花点钱没事,追求的就是一种品质。最终我选择去了武夷山,五一期间,刚好是采茶季,在当地适合休闲游的民宿很多,住下来细细品味茶山、茶园中采茶、制茶韵味,假期过得十分惬意。如果是周末的话,我更多的是在省内休闲度假,比如陇南的特色村落、张掖丹霞、甘南草原,还有嘉峪关方特世界……选择余地非常大。”

毫无疑问,休闲旅游的发展已呈如火如荼之势。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7年,城乡居民的户外休闲比重均不断增加,休闲空间范围不断扩大,远距离(离家10公里以上)休闲进入快速增长期。其中,城镇居民工作日、周末和节假日远距离休闲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4%、9.4%和22.5%上升为4.8%、12.1%和34.7%,旅游和郊野游憩成为越来越多城镇居民的重要休闲方式。

6月14日,甘肃省印发的《全省推进乡村旅游周末休闲工程工作方案》提出,要以城市为中心设计城市公园、旅游景区、农牧家休闲、体育健身、文博展馆等产品,设计骑行、爬山、戏水、自驾等主题活动项目。依托沙漠、草原、森林、冰雪、温泉、河湖、湿地、地质奇观、民俗历史文化、红色遗迹等旅游资源,发展一批以农家乐、牧家乐、休闲农庄、森林人家等为主题的休闲度假产品,建成一批依托自然风光、美丽乡村、传统民居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景区,策划一批采摘、垂钓、农事体验等参与型的旅游娱乐活动,大力开发徒步健身、乡村体育休闲运动,培育发展自驾车房车营地、帐篷营地、乡村民宿等新业态,打造丰富多彩的乡村特色文化演艺和节庆活动。特别是重点引导、支持和培育构建以黄土高原为主的农耕文化体验区,以河西走廊为主的戈壁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以陇东南为主的山水田园康养度假体验区,以甘南临夏为主的民族风情体验区,满足城市居民及周边省区市居民周末休闲度假需求。

在以人为本的新时代下,休闲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休闲游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成为丰富国民休闲体系、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渠道,也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新闻推荐

国家税务总局甘南藏族自治州税务局挂牌成立

本报合作讯(记者李鹏飞)7月5日,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甘南藏族自治州税务局在合作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甘南藏族自治...

甘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新风徐来 休闲本质回归)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