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甘南新闻 > 正文

(上接一版) 40年来,州人大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9-26 09:33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40年来,州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履职目光始终盯着民族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治安、扶贫脱贫等工作。每届常委会都重视教育工作、第十届以来常委会多次关注物价问题、近几年来反复监督食品安全问题、2013年以来连续5年聚焦扶贫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每年都办理100多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等,切实将立法、监督、决定的履职实践纳入民主法治建设大局当中,通过有力有效的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民主法治建设,离不开全民的参与。为此,第八届着眼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方面的思想认识问题,作出了《关于在甘南州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决定》;第十二届根据依法治国方略作出了《关于依法治州的决议》;第十五届根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作出《关于全面依法治州的决定》,并连续作出了7个五年普法的决议,动员甘南州各族人民加强法制学习宣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依法实行选举,是民主精神的彰显。改革开放之初,在法律规定还不健全完善的背景下,州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制定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直接选举实施细则》,探索了当时可行的民主选举程序办法,全面完成县乡代表直选工作,甘南州85%以上的选民参加了选举投票,特别是结合选民登记,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全面依法确定了公民选举权,并通过组织选民参加选举活动,使甘南州各族人民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行使了当家作主的权利,促进了社会安定团结,为推进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2010年新选举法颁布后,深入宣传城乡居民“平权选举”精神等,实行城乡同比选举人大代表,动员组织全体选民参加选举,感受民主法治之进步。

踩时代发展之鼓点,扬深化改革之风帆。党的十八大以来,州人大常委会着眼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程中民主法治建设的历史责任,聚焦关系甘南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正确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先后制定修订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10部;共听取和审议州“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0余项,对10多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代表视察15次,组织实施专题询问8次;依法作出决议决定70多项。监督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探索对公检法工作人员进行履职评议,督促执法司法从业者规范职业行为,弘扬民主法治。决定方面,修订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就自治州区域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或者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从制度上设计了依法运行的程序方法、划定了权力运行范围边界,防止“一府一委两院”任性用权。2014年,立足于弘扬和保护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顺应旅游发展之大势,作出了《关于设立香浪节的决定》。人事任免方面,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改进和完善了干部任免程序,实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见面谈话、任前表态发言、宪法宣誓等制度,切实增强了人大选举任命干部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40年来,自治州民主法治建设以人民代表大会为根本制度载体,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阔步前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要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顺应新要求,始终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不动摇,以新理念新思维新举措推动人民代表大会与时俱进,努力实现人民对民主法治的新期待”。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锦龙如是说。

新闻推荐

甘南州金融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暨银政企融资对接会召开

本报合作讯(记者王满辉)9月13日,2018年甘南州金融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暨银政企融资对接会议在合作召开。州委...

甘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一版) 40年来,州人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