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甘南 > 正文

责任编辑:姚联红

来源:甘南日报 2019-10-09 09:17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看病更舒心: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70年来,甘南州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力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近年来,甘南州卫生行业全面破除实行60多年的‘以药补医’旧机制,甘南州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新型农牧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8.21%,重特大疾病报销病种扩大到50种,比全国多28种。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由2013年的340元提高至2017年的600元,增长76.47%;实际报销比提升至63.52。大病保险全面推行,累计为9278名患者报销费用3819.55万元。

——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远程医疗会诊网络已覆盖州县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健康信息专网、120急救网络实现州、县、乡全覆盖。为67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免费配置健康一体机,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医疗器械使用能力培训,确保医疗机械在一线群众中间的使用率和结果认可率。

——积极探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公立医院围绕破除“以药补医”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改革,建立了公立医院费用监测体系和按季度公示监测指标,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年内增长仅为4.45%。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实现统一网上采购,甘南州遴选30家配送企业实施一体化配送,实现了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同质同价。甘南州二级以上医院总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感受进一步改善。

看病更放心:

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70年来,甘南州不断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形成引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各级各类卫生技术人员4298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981人,注册护士1109人,药师(士)221人,技师(士)253人,其他卫生技术人员734人,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6人。甘南州卫生人才队伍得到不断壮大。

——深入实行紧缺人才培训项目。近几年来,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利好,在天津、兰州等各援助单位和医院的帮助下,发挥“专家团”作用,让专家参与州、县市医科重大事项、重要事务的讨论决策,建立各种核心制度、传播科学的管理模式,最大程度发挥专家所长。目前,各地区援藏专家已开展近百台疑难手术,填补了州内医院眼科、妇科、外科等多项医疗学科的技术空白;开展重点学科大夫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妇科、儿科、检验、影像、内科、外科等专家,在甘南州范围内开展各种类型和模式的能力提升培训,累计培训900多人次,为甘南州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充实了一批后备力量。

——全力实施定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天津等支援医院先后选派116名医疗专家开展帮扶工作,全面提升州内医院医务人员管理诊疗水平;培养本土医疗人才,借助天津对口帮扶机遇,委托定向培养356名医学本科生并选派285名医技人员到天津各医疗机构进修深造。

——大力推进分级诊疗。甘南州各综合医院均较上一年度增加了20个病种以上,有效降低了县域外转诊率,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2018年,甘南州贫困人口享受医疗保险优惠政策达21.53万人次以上。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从规范诊疗行为、落实分级诊疗、控制住院患者自付费比例、落实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医院内部管理机制,建立了公立医院费用监测体系和按季度公示监测指标,减轻了患者看病就医费用负担。

甘南的医疗卫生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其惊人的速度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构筑起坚实的卫生健康屏障,谱写了藏区卫生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新闻推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采访团来甘南州集中采访

本报合作讯(记者马保真李桢)9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

甘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甘南大地(组诗)2019-09-23 08:57
猜你喜欢:
评论:(责任编辑:姚联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