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描绘大景区建设崭新蓝图 夏河县拉卜楞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纪实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3-1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自建寺以来一直是安多藏区宗教文化的中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院之一,是我国藏传佛教教育的最高学府和民族文化宝库,被誉为“世界藏学府”。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记者毛辉成

规划奠定发展前景

夏河县严格按照省、州大景区改革建设的决策部署,多次研究论证,科学规划,合理编制,并经专家学者论证,补充完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最终制定了《夏河县拉卜楞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指南》、《夏河县拉卜楞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意见》、《拉卜楞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各部门任务分解》等,为拉卜楞寺大景区旅游建设和发展奠定了美好前景。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把拉卜楞寺创建5A级景区作为一号工程来落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巩固深化旅游经济强县创建成果,按照“建设拉卜楞大景区、发展旅游产业、建设旅游项目”思路,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合力兴旅氛围,加快全域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格局,使旅游产业真正成为夏河县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综合功能日趋完善

在国家和省、州的大力支持下,拉卜楞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不断完善。2012年,投资3.05亿元对拉卜楞寺文物进行修缮,以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功能三大块来加以保护完善。截至目前,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到位资金14255万元,完成投资9300万元;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资金17296万元,完成投资16040万元。2014年5月,拉卜楞寺游客服务中心正式运营,项目的实施完善了拉卜楞寺的旅游基础实施建设,提升了旅游综合服务功能。2017年,投资60万元改造提升拉卜楞寺及周边的基础配套设施,包括建设停车场、防护栏、观景平台、游步道、垃圾箱、旅游标识导识牌、景区宣传介绍栏等。基础设施和各项配套设施的完善,大大提升了拉卜楞寺文物保护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走进拉卜楞寺你会看到这样的景象:金碧辉煌的建筑群绽放迷人的光彩;主干道、巷道、院内宽敞而整洁;一排排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僧舍错落有致;水、电、路等各项功能齐全。这座古老寺院正以前所未有的崭新姿态和容颜展现在世人面前。

提升旅游整体形象

拉卜愣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通过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八个方面进行了景区自测分析。目前工作重点为结合拉卜愣寺现状编制切合实际的提升规划;整理资料汇编;完善提升拉卜愣寺基础配套设施;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提高服务质量。现已完成了拉卜愣寺文化景区创5A提升规划的征求意见初稿和资料汇编的工作任务。

敲定2018年工作计划及推进步骤。完善游客中心、景区内所有配套设施和基础设施。健全管理规章制度(质量、导游、卫生、环保、投诉、统计等),完善投诉记录,制度上墙;加强景区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进行全方位培训。县执法部门联合加强对景区周边购物场所的综合检查。健全安全保护制度,加强管理机构的运作,各种安全设施设备齐全,确保游客的绝对安全。增加环卫工作人员,提升景区内部环境卫生,加强景区内部旅游厕所管理工作。加强旅游景区宣传力度,依托知名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等大力宣传拉卜楞寺创5A级景区。通过网上预定门票、住宿、商品,提供网上支付功能。完善现有医务室的设施、设备,提高医务工作人员应急救护能力,建立完善的救援、运送体系。进一步做好景观生态、文物古建群的保护工作。

夏河县围绕拉卜楞寺这一核心,加快推进大景区建设步伐,必将推动甘南州抢占旅游竟争的制高点,获得国际客源市场的大份额,带来全州环境的大改善,促进游客满意度的大提升,推进甘南州旅游业大发展,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新闻推荐

千里维权 保护民族品牌

杜林泉2017年12月13日,州工商局迎来一名赠送“打假维权、尽职尽责、保护品牌、执法为民”锦旗的经营者,他就是夏河县拉卜楞嘉措闹吾民族特需品有限公司经理罗藏尖措。2016年12月份,夏河...

夏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夏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甘加草原清新风2017-12-20 09:56
评论:(描绘大景区建设崭新蓝图 夏河县拉卜楞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