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沐浴阳光雨露 夏河民政工作回眸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3-27 13: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毛辉成通讯员吉毛杰

2017年以来,夏河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使全县贫困群众沐浴着党的优惠政策和民生实事阳光的雨露,全县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社会保障稳步推进

自然灾害救助扎实开展。2017年先后遭受了暴雪、洪涝等灾害,全县共有13个乡镇93个行政村9341户50203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430.4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056.28万元,给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夏河县对受灾困难群众冬春需救助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及时将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发放到位,保障全县受灾困难群众今冬明春期间的基本生活。

城乡低保工作积极规范推进。按期全面完成了城乡低保提标工作,2017年提标后,全县农村低保共保障5429户20935人,发放农村低保资金3880.66万元,城市低保一类月补助标准达到455元,二类月补助标准达到406,三类月补助标准达到369元,四类达到303元;城市低保保障对象1463户4174人,发放城市低保金1954万元;严格落实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的主体责任和县民政局的审批主体责任,坚持推行“谁入户、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落实“低保工作人员和村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综合应用“3+1”综合测评办法,准确确定保障对象;加强动态管理、公示和档案管理工作,实施分类施保。建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人口、就业、收入、财产状况定期报告制度,定期开展核查,严格落实低保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低保档案管理,做到低保档案专柜专人负责。

农村特困供养制度和农村敬老院建设高标准实施。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特困供养对象298人。全面完成了2017年特困供养补助的提标工作,全年共发放农村特困供养金151.83万元;加大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为8所敬老院拨付工作经费8万元,拨付敬老院维修经费37.2万元。

救助解困体现党恩

城乡医疗救助成效显著。研究拟定了《夏河县关于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和大病医疗保险的实施方案》,协调县卫计局和县合管办,协同开展“一站式”即时结算工作。2017年累计救助708人次,其中农村居民614人次,城市居民102人次,支出492.2万元,并根据省州有关要求,对全县自付金额超过3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兜底医疗救助,全县2017年个人自付金额超过3000元的共有55户67人次,已向县人民政府争取兜底医疗救助资金45.748万元;全额资助低保一、二类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及优抚对象5045人参加新农合,资助资金75.67万元。资助城市居民2290人参加城市医疗保险,资助金额12.16万元。县级财政对建档立卡户医疗参合予以全额资助,资助率达100%;按照人均3元的标准,县级财政列支医疗救助资金27万元,已全部到位;为全县一、二类低保和孤儿共计4154人购买了大病保险,累计支出33.2万元。

临时救助工作稳步推进。加大对突发性灾难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全年救助突发性困难群众889人次发放救助金101.3万元;建立健全城乡居民特殊困难报告制度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协同各部门做好救急难工作;县级财政按每人3元列支临时救助资金,共计列支27万元。

社会福利滋润民心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水平。全县现有乡镇敬老院11所,已投入使用的乡镇敬老院共8所。2017年新建博拉、甘加敬老院2所,拉卜楞综合福利中心已完成建设并进行了验收,自2014年以来共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49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0%以上,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将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整合,建成拉卜楞综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全县共有经济困难老年人330人,每人每月按100元进行补助,全年发放补贴39.6万元。

残疾人福利制度落实到位。做好特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简称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发放工作。2017年,共有重度残疾人258人,特困残疾人468人,按每人每月100元标准进行补助,全年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04.54万元。

深入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积极组织开展“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韩红爱心团队开展了“尊老敬老”公益活动,为农牧村中心敬老院、桑科敬老院、阿木去乎敬老院及王格尔塘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表演节目,并捐赠了家电和粮油以及过冬衣物等生活用品。

优抚安置深入人心

继续实施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为全县138名各类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108.1万元;对全县优抚对象进行重新审核认定,完成优抚系统数据更新上报工作;扎实做好复退伍军人稳定工作,稳步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大力扶持就业创业;在“八一”、春节期间,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分组对驻军部队、重点优抚对象进行看望慰问,发放慰问金18万元。

依法开展流浪乞讨救助工作,强化站内日常救助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2人,累计支出救助资金1.2万元;目前全县共有孤儿28人,2017年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23.2万元;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完成了火化区和土葬改革区的划分。

新闻推荐

夏河县公安局开展正月法会社会治安大清

夏河县公安局开展正月法会社会治安大清查——本报夏河讯为确保正月法会期间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日前,夏河县公安局制定《正月法会社会治安清查方案》,成立清查组、巡逻组、卡点盘查...

夏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夏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沐浴阳光雨露 夏河民政工作回眸)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