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七色绝技 四大画派 拉卜楞画风大型唐卡艺术展惊艳金城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4-19 03:5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由夏河县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有限公司、甘南州文广新局共同主办“丝路非遗·古今藏韵”拉卜楞画风大型唐卡艺术展,在位于黄河之滨的甘肃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在这场历时5天时间、四川省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唐卡艺术展上,不仅汇聚了钦则画派、勉唐画派、新勉唐画派、噶玛嘎孜画派四大画派的120幅精美代表作,展厅里交相辉映、琳琅满目的金、银、蓝、绿、红、黑、彩七大色系唐卡作品,更是交织成了一幅蕴含了1300年丰厚历史传承的藏文化艺术盛宴。

来自雪域高原的艺术奇葩

作为西藏文化名片之一的唐卡绘画很多人并不熟悉,而在西藏其历史渊源至少已有1300年以上。唐卡也叫唐嘎、唐喀,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如今,唐卡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作品以其独特的地域审美品相而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欣赏与青睐。

此次唐卡艺术展共计展出了藏画唐卡120幅,包括了钦则画派、勉唐画派、新勉唐画派、噶玛嘎孜画派四大画派的精美作品,金、银、蓝、绿、红、黑、彩七大色系唐卡汇聚一堂,展示出高超的绘画技艺和丰厚的文化内涵。同时,展厅里还专门设计了民族特色鲜明的独立区域,陈列了80余件精美的藏式手工艺品和200余件各类藏茶和八宝茶,从不同角度生动呈现了“作为中华民族文艺百花园中来自雪域高原的艺术奇葩,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南杰告诉记者:“唐卡之所以精美就是因为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广泛的题材,不仅有厚重的宗教文化、历史事件,也有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传记和民间传说,以及特色鲜明的风土人情。要完成一幅唐卡作品,少则需要数月多则需要数年,正是这种对精神和艺术的追求,才彰显出唐卡艺术的弥足珍贵。”

世界最大银唐卡首现金城

在此次展出的七大色系唐卡中,拉卜楞画风银唐卡还是首次在兰州市亮相。藏族传统唐卡有五大画派和六种颜料表现形式,历史上曾有金唐卡、红唐卡、黑唐卡、绿唐卡、蓝唐卡和彩唐卡六种。近年来,夏河县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有限公司的画师在继承、汲取唐卡传统技艺精髓的基础上,不断积淀,不断探索,经过不懈努力和创新成功创作绘制出了银唐卡,将唐卡的绘制类型从六种增加到了七种,进一步扩延和充实了唐卡的艺术边界,极大地丰富了唐卡作品的表现手法和种类。

此次艺术展中,观众们见到了一幅精美绝伦的银绘唐卡——“极乐世界——香巴拉王国”。这幅精美的唐卡作品由两位顶尖唐卡绘画大师历时一年半时间绘制而成,高2.3米,长3.6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银绘唐卡,已于去年荣获了世界纪录认证。该作品生动描述了藏民族向往的圣域,四周有雪山和石山、林山和湖泊、树木和园林,中央顶端有国度嘎拉瓦,中心是柔丹王国,十分美妙。图中构画了96个王城、500多人物。

“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金城兰州亮相,是对独具特色的藏文化一次有力的宣传传播,也为甘肃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增加了一大亮点。”回味着连日来市民川流不息的参观场景,南杰的心里感到了由衷地欣慰:“这一次,我们为兰州书画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一次极为难得的欣赏学习机会,他们通过这次画展必然会更加了解和熟悉这一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

青年画师现场展示丹青妙笔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唐卡的绘制技艺,身临其境感受到唐卡艺术的魅力,主办方此次还特邀了尕让杰巴、桑吉卡、周加才让、吉太加4位优秀的青年唐卡画师现场展示其精湛的画功。他们席地而坐,每个人脸上都带着虔诚的表情,一丝不苟地在画布上细描慢勾着。围观的人们不仅亲眼目睹到了唐卡作品的诞生过程,更在这丹青妙笔中体会到了追求艺术的执著力量。

4位画师中,尕让杰巴于1979年出生在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1998年开始潜心修学金、银、灰、油、朱砂、黑、蓝、绿等各种材料和颜色的唐卡绘画,到2001年3月1日修习完成唐卡绘画所有课业获得毕业证书。2016年3月开始,他参与了巨幅《香巴拉王国》银绘唐卡的绘制,历时整整一年半。

“我打算要将学到的钦则派绘画艺术继续发扬光大,最大的愿望就是用自己的传承、弘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藏画唐卡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尕让杰巴说:“《香巴拉王国》是所有藏族人都希望自己去世以后去的地方,在绘制这幅画时,我主要负责白描部分。当时画了又改,改了又画,每天从早上7时画到晚上10时,也没有记住参与绘制自己总共用了多长时间。”

独特民族文化受市民热捧

“唐卡的‘唐\’表示广袤无边,‘卡\’则指空白填补。”据南杰介绍,唐卡的绘制要求十分严苛,程序也极为复杂,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每一位画师在制作唐卡前,都必须先静坐放松自己的身体,然后经过反复思考与观想、反复领悟后再绘制作品内容。作画时画师保持心神祥和宁静,才能为作品注入非凡活力。

市民刘先生自己就是一位职业画家,此次专程从敦煌赶来参观展出,他感触颇深地说:“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不仅仅是我国宗教艺术的重要载体之一,在世界上更是公认的历史悠久且有着独特价值的艺术门类,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含义和审美价值,堪称是藏文化在传承中的重要文化图谱。”

难能可贵的是,现场还有很多年轻人也聚精会神地仔细端详着每一幅展品,在如此静逸的环境里也丝毫没有不耐烦的感觉。尤其是现场展示的画师更是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有的悄然注视着画笔在画布上的跃动,有的则拿着手机不停地变换着视觉角度,还有的甚至坐在了画师身边,静静地感受着艺术创作的氛围。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李怡说:“第一次这么近距离亲眼看到唐卡的精美和绚丽,心里感觉特别的美,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艺术品。真的没想到,现场的画师竟然能画得那么细腻,太佩服他们了。”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新闻推荐

企业资讯 夏河县构建“品牌+电商+扶贫”模式

近两年来,甘南州夏河县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为契机,立足该县独有的旅游文化、特色物产、自然生态资源,探索“品牌+电商+扶贫”模式,助推精准脱贫。夏河县成立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夏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夏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全力以赴备2018-03-2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七色绝技 四大画派 拉卜楞画风大型唐卡艺术展惊艳金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