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李向利:“最美警察”的“无胃”人生 □本报记者 王黎明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5-02 10:27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首届“山东最美警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淄博市十大杰出青年、“感动淄博”年度人物……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属于张店公安分局一名普通民警。他叫李向利。

作为一名仍然坚守在一线的民警,他因身患胃癌,胃部被切除85%;他累计接处警千余起,一直保持着零投诉:他吃着二三十元的便宜药,却挤出钱帮扶贫困孤儿……

在李向利身上,我们感受到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践行一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2005年,李向利作为一名优秀军官转业成为了一名公安民警。基层公安工作说起来平凡简单,但干起来还真是千头万绪、复杂琐碎。为了熟悉业务,李向利把铺盖搬到派出所,把历年来的卷宗和相关的业务知识研习了一遍又一遍。同时,深入辖区走访群众,并同他们建立密切的联系。付出得到了回报,一个月后,他开始带班独立办案。由于办案认真执著,他被调到了分局刑侦大队。

正当李向利准备在刑侦岗位上施展抱负的时候,一场巨大的灾难侵袭了他和他的家庭。2008年4月28日,胶济铁路周村段两列火车相撞,张店公安分局参与了事故的善后维稳工作。李向利被安排在殡仪馆,负责做遇难者身份鉴定和家属的安抚工作。连续几日高强度的工作让他胃痛的毛病又一次发作了,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检查结果是胃癌!

短暂的心理挣扎后,李向利以超人的毅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勇敢地直面病魔的挑战。一周后,他被推上了手术台。3个小时后,他85%的胃被切除了。然后就是痛苦而又漫长的化疗。经过半年治疗,李向利顺利出院,重新回到了刑侦岗位。

尽管身体还在恢复中,但李向利并没有减轻工作强度。2010年春天,“捡包分钱”的诈骗案又有回潮的苗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分局居然接到了30多起报案,被骗金额累计20多万元。案情就是命令,他和战友们围绕几家发案集中的大商场展开了集中布控。大病初愈的他,有时候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整个人都冻透了。经过他和战友们连续40多天的艰苦奋战,终于打掉了这个诈骗团伙。

2011年3月,分局党委将李向利从刑侦一线安排到西六路派出所,给他安排了一个内勤岗位。两天后,他实在憋不住了,坚决要求到治安一线。

2012年4月初的一天,李向利下班回家路上,看到有4个人进了一家酒吧,其中一个人相貌特征特别像一起伤害案中的嫌疑人。他立即打电话向所领导汇报,并与随后赶来的战友一起进入酒吧检查。当推开一间房门时,一支猎枪猛地伸了过来,枪口几乎顶上了他的脑门,“有枪!”他左手顺势抓住枪管,右手用力将门拉回来紧紧卡住猎枪,然后用尽全身力气把门撞了回去,把持枪男子死死地挤在了门后。战友们紧跟着冲入房间,这伙人很快被制伏了。事后,回想起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李向利笑着说:“只要大伙没事就好,我都死过一次了,还怕啥!”

感恩做人,就是善待人生。多年来,李向利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2010年初,他从网上看到甘肃省夏河县一所孤儿学校需要援助的报道,他的心被触动了。他的生活虽然困难,但这些可爱的孩子更需要帮助,他立即买来学习用品和衣物寄了过去。从那以后,每年他都会取出一个月的工资购买物资给孩子们寄去。几年来,他和孤儿学校的校长还有老师们都成了朋友,孩子们也把他当成了亲人。然而,孤儿学校的孩子们至今也不知道,这位爱心叔叔是一个身患癌症、生活清贫的人。

“自己生活上节省一点,可能就会让需要帮助的人生活得不那么艰难。”李向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凭借一如既往的勤恳工作,帮助他人,李向利先后荣获30多项荣誉表彰,面对掌声和荣誉,李向利说:“忙碌的工作让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我最大的能耐就是做个好警察。”

新闻推荐

夏河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

本报夏河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纪委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全县扶贫领域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的职能作用,深挖细究、严厉惩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

夏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夏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向利:“最美警察”的“无胃”人生 □本报记者 王黎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