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上接一版) 林业由单一的生态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8-02 09:1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5月以来,夏河县纪委监委抽调全县各乡镇纪委书记编成由县纪委常委任组长的三个交叉互查组,采取调研座谈、查阅资料、调阅财务、进村入户、实地查看、走访了解、个别谈话、受理举报等方式,对全县14个乡镇(办事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监督监察,共发现问题线索433条,其中339条已要求限期整改,94条需要进一步核查。常亮摄影报道(上接一版)

林业由单一的生态型发展为生态经济型林业。甘南州林区是全省最大的天然林区,森林面积占全省的30%,森林蓄积量占全省的45%。1998年实行天然林禁伐前累计生产商品木材1000多万立方米,累计上缴利税超过13亿多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在林业方面的指导思想逐步调整,州委州政府和林业部门逐步贯彻落实“以营林为基础”的林业建设方针,抓了白龙江中上游经济林,临潭、舟曲两县薪炭林,洮河上游用材林四个基地为中心的造林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甘南州生态林业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启动退耕还林(草)试点工程,实施了“天保”工程。截至2017年全州完成封山育林面积202.55万亩,幼林、成林抚育面积27.41万亩;自1978至2017年全州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达272.39万亩。根据各地特点,营造大果沙棘、树莓,猕猴桃,花椒等生态、经济兼用林,开展林草、林药间作,在取得生态效益的同时通过林果、林药、山野菜、林草舍饲畜牧业等增加农民收入,2017年全州野生植物采集部分产值占到了林业总产值的43.2%。

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业发展基础加强

40年来,通过不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加大农业和农村基础建设,使甘南州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有效保证了农业生产稳定增长。

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2017年全州农业机械总动力达37.35万千瓦,比1978年增加30.39万千瓦,增长4.4倍;大中型拖拉机由1978年的496台增加到2017年的2811台,小型拖拉机由1978年的891台增加到2017年的6083台;播种机由1978年的260台增加到2017年的5590台;耕整机由1978年还未出现到2017年达到11225台。2017年全州机播面积达到17.75万亩,机耕面积达到41.99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37.8%。农用排灌机械1305台,有效农田灌溉面积达到9.14万亩。

设施农业发展迅速。从1992年开始,全省在农业生产中,大力推广发展设施农业。甘南州结合实际,先后推行地膜小麦、洋芋、玉米、中药材种植技术。2017年,全州塑料薄膜覆盖面积达到13.07万亩。2009年开始在全州大力推广蔬菜温棚和塑料大棚建设,到2017年已建成2871个、面积达2700亩。设施农业的加快发展,使甘南农业实现了作物全年生产、多季收获、高产高效的生产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丰富了居民的菜蓝子。

农业科技含量提高,化肥、农药、地膜等投入逐年增加,为农牧业增产增收发挥了一定作用。随着科技知识的普及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全膜双沟播种植、脱毒马铃薯种植、地膜覆盖种植、良种培育等农业科技技术推广面积不断扩大,农民投入观念发生转变,化肥、农药、地膜等农用化学工业品施用量逐年增加。1978年,全州化肥施用折纯量仅为614吨,每亩平均施用仅为0.62公斤,至2017年全州化肥施用折纯量达3455吨,每亩平均施用达3.1公斤。农药施用量350吨,农用塑料薄膜使用量607吨。

40年峥嵘岁月,40年光辉历程。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培育壮大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以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开创全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共同谱写甘南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新闻推荐

【一线职工风采录】“无胃”民警李向利

“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这句话用在山东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西六路派出所民警李向利身上再合适...

夏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夏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一版) 林业由单一的生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