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毕业之旅 行走甘肃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8-12 05:08   https://www.yybnet.net/

有人说,人一生中会有五次重要的旅行:毕业旅行、蜜月旅行、亲子旅行、辞职旅行、退休旅行。这些旅行就像是一种仪式,见证了自己的一段成长因此尤为珍贵。本期,我们邀请行者郭嘉怡分享她的毕业旅行。

在2018年的这个夏天,我结束了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习,即将踏入人生的下一阶段。毕业不说再见,就让我们用旅行来画上句号吧!这次旅行是和宿舍里的一个小伙伴一起完成的,因为我们都很喜欢历史,所以目的地就定在了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的甘肃。

绝壁石窟

从青岛出发的第一站到了天水,天水历史悠久,是伏羲和女娲诞生地,也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 “羲皇故里”之称。尽管天水在外的名声不算大,可是却藏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从天水火车站出来就坐上了去往麦积山的公交车,但是进入景区后还需绕行一段路才能一睹这绝壁佛国的真容。当我们站在山下往上看,山形的确酷似麦垛,也正因为此而得名麦积山,然而更令人吃惊的是紧贴着悬崖峭壁搭建的云梯栈道,游客必须登上这些蜿蜒曲折的凌空栈道才能一睹窟中每座佛像的风采。尽管在下面看起来十分险峻,其实每道栈道经过加固之后都十分安全可靠,可以放心行走。登上云梯,便可细细观摩这绝壁上千余佛像,北魏的铁骑刀枪,隋唐的温婉大方,两宋的衣袂飘飘,历经这十多个朝代1500多年不断的开凿重修,麦积山石窟体现了各个朝代塑像特点以及演变过程,时间跨度长,不间断,这也是我国其他三大石窟所不具备的。然而地震和战火却让它在莽莽山林中隐没了近千年,机缘巧合,这些石刻历经风雨才呈现在我们这些后人面前,神圣庄严的梵天世界就这样刻在了这片悬崖之上。佛窟层层相叠,密如蜂巢,千佛之国,沐浴佛光。

神秘甘南

敦煌是甘肃的旅游热门景点,但暑期为了避开人群,避开热闹,我们选择去一个人少景美的地方,那就是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我们从兰州南汽车站坐上去往夏河县的汽车,长途车上的人形形色色,既有像我们一样的普通游客,也有外国人,还有身穿僧袍的喇嘛和当地村民。在去往夏河县的路上经过了黄土高原、雪山、草原,一路风光尽收眼底。

夏河,这是个很美的名字,仿佛是从卷卷经书中流淌出来的,淌过了佛门,又流经了红尘。整个夏河县城只有一条主街,街的尽头就是拉卜楞寺。从你进入夏河县起,这就是一个新的世界。大街上、小巷里、店铺中随处可见身着红色袍子的喇嘛。在我看来,这里就是世外桃源,僧人、信徒、居民都能在这里安静地生活。拉卜楞寺保留了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拥有六大学院,僧人大多在小的时候就进入寺庙学习,开始一生的修行。想要参观寺庙最好是跟随一位会讲汉语的喇嘛,经堂里的酥油灯静静燃烧,空气中有好闻的酥油香气,流露着一种安宁与神圣的气息。这里还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随时都有一双双手在转动经筒。木质的转经筒绘有六字箴言,每一个经轮都有一张经文,这是考虑到以前有些藏民并不认字,把经文装进转经筒,每转动一周就相当于念诵经文一遍。在这里,充满信仰的人匍匐在漫漫长路,转山转水,升起风马旗,接受从圣域而来的召唤。

新闻推荐

以作风大转变推动环境大改善 全州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力有序稳步推进

记者吕炜自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甘南州严格按照省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各项要...

夏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夏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这些地方七月最美2018-07-10 12:32
猜你喜欢:
评论:(毕业之旅 行走甘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