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夏河 > 正文

陈发虎院士发布“夏河人”研究最新进展 丹尼索瓦人或从夏河县来

来源:兰州晨报 2019-06-17 03:25   https://www.yybnet.net/

夏河县 丹尼索瓦人 下颌骨化石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今年5月5日,本报以《兰州大学最新研究成果:16万年前青藏高原就有人类活动》为题,报道了中科院院士陈发虎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通过对一块残缺不全的人类下颌骨化石的潜心研究,将古人类在青藏高原的早期活动时间从距今4万年早推至距今16万年一事。记者16日又获悉,6月14日-16日在夏河县举办的“夏河人研究成果推介会暨专家咨询研讨会”上,发布了中科院院士陈发虎研究团队关于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的最新进展——丹尼索瓦人或从夏河县来!

北京时间2019年5月2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陈发虎领衔的研究成果“青藏高原中更新世晚期丹尼索瓦人的下颌骨化石”。此项成果围绕在夏河县白石崖溶洞发现的古人类下颌骨化石展开,该化石是目前除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以外发现的首例丹尼索瓦人化石,首次从考古学上验证了此前只发现于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的丹尼索瓦人曾在东亚广泛分布的推测,揭示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对高海拔环境适应的悠久历史。

丹尼索瓦人化石发现在海拔3200米的夏河白石崖岩洞,只有长时间生活在高海拔地区,才可能选择出耐低氧基因。根据对夏河人下颌骨的综合分析,它不属于任何一支已知古人群或现代人群,夏河可能是更早的丹尼索瓦人发源地,而阿尔泰山地区的丹尼索瓦人可能是其后代。

夏河人化石研究成果发表后,在丹尼索瓦人、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及中国古人类演化等研究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国内外诸多媒体广泛报道,受到学术界和公众界的广泛关注。

新闻推荐

一块人类化石背后的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通讯员王雯静法伊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5月2日在Nature杂志上发...

夏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夏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亮剑除恶扬正气2019-05-14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陈发虎院士发布“夏河人”研究最新进展 丹尼索瓦人或从夏河县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