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生态舟曲:在贫瘠的土地上演绎绿色精彩

来源:甘南日报 2017-12-08 12:0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文化添“绿”——

文旅产业逐步壮大

从春季开始,油菜花、碧桃、玉兰花等各类花卉次第开放,引来游客无数。

今年以来,舟曲县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大机遇,下大力气挖掘乡土文化和特色优势产业,用文化和特色产业塑造旅游品牌,形成了以万亩油菜花观赏带为龙头,以“花开舟曲”花卉种植为核心的旅游品牌,从而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

舟曲县紧抓甘南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重大机遇,全力推动景区开发建设,加快景区升级晋位,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邀请中国旅游研究院高起点编制《舟曲县旅游总体规划》和《重点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实施了拉尕山、翠峰山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博峪民俗风情园、民俗风情街、楹联文化街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拉尕山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全省“最佳生态旅游景区”,全县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5个。扶持发展农(林、藏)家乐107个旅游专业村12个。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暨第二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和中国楹联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打造了“中国第一楹联文化街廊”,舟曲县创建为“中国楹联文化县”。博峪采花节、正月十九“迎婆婆”、东山转灯节等民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多地舞”和“元宵松棚楹联灯会”“巴寨朝水节”分别入列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年来,舟曲县累计接待游客126.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人5.36亿元,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8322.6万元。

林业兴“绿”——

泼墨绿色打造标杆城市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近年来,一把种子在舟曲“长”出34.84万亩人工林,让这方贫瘠的土地添上新绿。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

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1.77%,新增造林面积34.84万亩。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110万亩和草场承包82.42万亩,完成人工种草4.2万亩,兑现各类补助1.1亿元。实施了白龙江绿色旅游长廊和万亩油菜花观赏带建设工程。

舟曲县严格按照“树立生态信仰、共铸生态梦想、担当生态道义、坚持生态舟曲”的要求,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原则,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以生态大改造、流域大治理、打造大平台、产业大发展为抓手,严格环境保护,全面执行项目准入制度和环评制度,定期开展环境质量检测,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整治污染企业。近年来,实施滑坡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白龙江干流杰迪段橡胶坝等生态项目32个,修建防洪堤54.2公里,强力整治乱采滥挖和乱搭乱建等非法行为,补助438.58万元淘汰土山羊9.6万多只。

如今环境变好了,群众收入增多了,舟曲县正在收获着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

新闻推荐

树形象 众参与 共建博爱新铜川 ——铜川市红十字会工作亮点纷呈

发展志愿者服务队8支400余人,其中11人次获得陕西省红十字系统优秀志愿者称号;救助群众覆盖四个区县10000余户,连续12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地市称号;先后在玉树、雅安地震、舟曲泥石流等历次灾害中...

舟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舟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舟曲:在贫瘠的土地上演绎绿色精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