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走进舟曲 看发展 话小康”系列报道之六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 “花开舟曲”的精彩答卷

来源:甘南日报 2017-12-25 11: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何龙李建舟

舟曲在变。山变得更绿,水变得更清,田园变得更青翠,山川变得更秀美。

舟曲在变。农民收入越来越高,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产业结构越来越优化,支柱产业优势越来越明显;城市越来越靓丽,交通越来越便捷。

舟曲正日益显示出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标杆城市、现代新城的独特风采。

连日来,记者深入泉城各乡镇村社,细数这里的点滴变化。我们看到,舟曲干部群众聚焦州委、州政府“五大生态”主攻方向,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精准脱贫,统筹推进生态建设、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社会事业、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和谐创业,发挥后发优势,走出了一条切合舟曲实际的发展之路。

舟曲县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提出“花开舟曲”建设思路,围绕“花开十朵、争奇斗艳”创建目标,聚全县上下力量,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发展意识十分强烈,发展愿望空前高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十足,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各乡镇鼓足干劲、竞相发展,各部门尽心竭力、奋勇争先,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6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7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亿元,同比增长6.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72万元,同比增长4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1168.2元、1768.89元,同比分别增长7.6%、8.1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2.02亿元、34.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9%、4.47%。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0.99亿元,同比下降1.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亿元,同比增长9.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96亿元,同比增长3.1%。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0.8亿元,同比增长18.85%;完成财政支出11.3亿元,同比增长23.9%;完成工业增加值0.76亿元,同比增长11.6%。

加快扶贫攻坚步伐夯实产业基础地位

今年,舟曲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2.68亿元,落实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784万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324万元,实施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到户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项目。254户农村D级存量危房正在加紧改造,易地扶贫搬迁货币安置户陆续入住,集中安置点和集中安居小区正在加紧建设,年底可搬迁入住。为4个深度贫困村先期投入242.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将63个综合条件最差的自然村整合为3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列入2018年建设计划。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00万元,在3个村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2016年全省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舟曲县获得全省第五、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

按照人均2500元的标准为贫困人口落实入户产业扶持资金。制定了《舟曲县农牧产业扶持发展实施方案》,筹措1500余万元开展“菜单式”产业扶持。筹措91.3万元率先在全省推行从岭藏鸡商业保险。目前,全县经济林果24.2万亩,种植中藏药材9.53万亩,养殖中华蜂2.2万箱、土猪3.73万头、孵化从岭藏鸡6.1万只,羊肚菌实现低海拔反季节栽培,推广种植300余亩。上半年完成实用技术培训4053人,劳务技能长线培训260人,输转劳务2.1万人次,创收2.09亿元。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旅游产业不断壮大

舟曲县旅游局升格为旅游发展委员会,拉尕山管委会升格为副县级单位。大峡沟至沙滩、瓜咱沟至武坪、拉尕山景区3条公路开工建设,翠峰山、沙滩、大峡沟等景区建设加快推进。成功举办了第四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暨“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一月多节会”活动异彩纷呈,节会效益和宣传效应凸显。《百人转灯祈福年》组照获第10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记录奖,“东山转灯节”申报国家非遗项目工作加快推进,舟曲刺绣成功申报为省级非遗项目。县文广局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上半年接待旅游人数38.47万人,同比增长94.3%,旅游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93.7%。

渭武高速舟曲连接线、峰代公路、舟永公路、国道345线至拉尕山景区连接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宕昌南河至舟曲憨班公路按照PPP模式进行公开招商。“千村美丽”示范村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制村道路硬化工程、桥梁等道路交通项目加快实施。完成老城区滨河农贸市场改造,白龙江风情线打造工程全面启动。老城区南滨河路综合性基础设施、城背后市政基础设施、古当坝桥、插岗桥等一批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甘肃省2018年普通高考报名时间为2017年11月1日—7日

每日甘肃网10月25日讯(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要求,甘肃省2018年普通高考报名时间为2017年11月1日至7日。1报名...

舟曲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舟曲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舟曲 看发展 话小康”系列报道之六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 “花开舟曲”的精彩答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