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走进舟曲 看发展 话小康”系列报道之八 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1-17 10:1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何龙李建舟

舟曲峰迭镇瓜咱村“卧牛山庄”农家乐里,年轻的老板张虎朝正忙着给顾客结账。看着络绎不绝的食客,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就在几年前,张虎朝还是一个打工仔。在文化旅游产业政策的带动下,张虎朝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

如今,张虎朝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家里各类家电一应俱全,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张虎朝的事例只是舟曲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舟曲抢抓全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重大机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拉尕山旅游度假区建设为重点,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大力推进全域景观化、景区内外环境一体化、市场秩序规范化、旅游服务精细化,不断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旅游发展风生水起。

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40.0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72亿元,同比增长47.1%、45.5%。全县重点景区达到9个;新增农家乐40户,累计建成农(林、藏)家乐140家;新增旅游从业人员126人,累计达到735人;打造旅游专业村11个;全县宾馆饭店达到100家;发展餐饮企业94家。成功举办了中国楹联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等各类节会活动26场次,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荣获“最美中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活动”,立节镇拉尕村被评为“绚丽甘肃十佳美丽乡村”,巴藏乡后北山村荣获“绚丽甘肃?美丽乡村”提名奖,大川镇土桥村入围首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评选活动。

科学决策

开启全域旅游产业引擎

舟曲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享有“中国楹联之乡”“藏乡江南”“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标杆城市”等美誉。舟曲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浓厚而独具民族特色的绚烂文化。

舟曲县旅游业如何破除瓶颈?我们从2017年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找到了答案: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夯实“两项基础”、推进“三大工程”、加快“四个融合”、确保“五项提升”。制定大规划,坚持全县一盘棋,将城市与村庄、山水与田园、文物与文化、民居与民俗纳入旅游发展大盘子,提出了“花开舟曲”旅游发展战略。下发了《2017年舟曲县旅游工作要点》《舟曲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舟曲县2017年“一月多节会”活动方案》和《关于全县县级领导干部包抓重点旅游景区的通知》。2017年2月份舟曲县旅游局升格为舟曲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了县旅游执法大队,全县旅游监管综合性、协调性职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突出特色

倾情打造旅游产业品牌

“我们把乡村旅游、假日旅游、小康村建设和现代观光农业有机结合,提出了‘花开舟曲\’建设思路,不仅形成了大片美丽景观,为旅游爱好者开辟了新天地,而且推进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增加财政、集体和农民收益,达到了‘一石多鸟\’的效果。”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围绕旅游调结构,围绕旅游育产业,围绕旅游上项目。舟曲形成了以游览拉尕山、翠峰山、巴寨沟、沙滩国家森林公园为主的山水风光游,以“住农家院、吃农家饭”、田园采摘等为主的乡村田园游,以憨班、坪定、曲告纳、博峪、拱坝等地苯教文化、黑峪寺藏传佛教文化游,使舟曲县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舟曲县以“月月有节会、处处有看点”为目标,在传承发扬博峪采花节、巴藏朝水节、东山转灯节、坪定跑马节、天干吉祥节、城关松棚楹联灯会传统“五节一会”民俗文化活动基础上,大力推进“一月多节会”活动。

“一月多节会”活动的开展,多角度展示了舟曲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进一步提升了舟曲民俗文化、楹联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推进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全力打造“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文化旅游品牌奠定了基础,也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喜庆、祥和、浓郁的节日氛围,吸引各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了“双赢”。

舟曲自古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民风古雅淳朴,“工诗文、善书法”之风历代传承,富有书法艺术发生发展的人文环境和历史土壤。舟曲小城,更是楹联的奇宫,书法的宝殿。无论机关单位,还是百姓人家,门门对联呈祥。舟曲历代文风甚蔚,不乏才子举人,书法享誉省内外,逢时,舟曲人更是泼墨挥毫,激扬文字,犹如一场文墨书法绘画大赛,漫步观赏其中,正是:“神差今岁良宵巧从舟曲过,仙女他夜不在扬州别。”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专业村接待水平,舟曲委托设计单位在巴藏乡各皂坝、曲瓦乡岭坝、峰迭新区开展了农家生态园设计工作。在峰迭新区13个小区打造了13个主题花园,种植花卉150亩,在翠峰山景区、武坪景区连片种植花卉500亩,吸引了大量游客赏花旅游,有效助推了“花开舟曲”名片打造和全县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全面“开花”。

辐射带动

群众脱贫致富聚宝盆

旅游业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能力强,被誉为朝阳产业和绿色环保产业。随着诸多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开发的不断推进和旅游产业链条的完善,舟曲县许多群众通过开办农家乐、出售旅游商品和发展观光产业等形式,逐渐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

根据舟曲县***精准脱贫“1+17+1+2”方案,结合全县19个乡镇旅游资源分布和旅游从业人员就业情况,不断加大行业扶贫力度,计划从扶持发展农家乐、旅游扶贫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精准脱贫工作。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2017年打造10个旅游专业村,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国家旅游局确定的1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中,8个已列入2015—2017年生态文明小康村予以建设,其余10个经与生态办对接,已纳入2018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计划。制定了农家乐扶持方案,对全县2017年新增农家乐进行登记造册,制定住宿、餐饮行业收费指导价格,计划通过产业贴息贷款和产业扶持资金予以补助。

每逢旅游季节的双休日,对立节镇拉尕村、巴藏乡各皂坝村、曲瓦乡岭坝村等地的村民来说,是个“财神日”。拿了几十年锄头的农民,如今成了开门迎客的农家乐老板;过去烂在田地里的红萝卜、白菜,如今被来自城里游玩的游客抢着买。日渐红火的休闲农家乐,为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福音,当地村民纷纷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小旅店,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据不完全统计,至2017年8月底,全县接待游客47.9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7亿元,分别完成年计划任务的80%、82%,同比分别增长67.9%、69.3%,拉动了县域经济增长,全县旅游市场呈现出繁荣火爆的景象。

回首过去,舟曲县旅游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展望未来,舟曲县旅游业还将不断地华丽蜕变,化蛹成蝶。

新闻推荐

从数字看我州教育发展

记者萨疆15.76亿元五年来,各级财政共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资金15.76亿元,各级各类学校校舍面积达到174.7万m2,消除全部D级危房9.54万m2。新增校舍面积45.88万m2,建设运动场地22.8万m2,新增图书...

舟曲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舟曲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舟曲 看发展 话小康”系列报道之八 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