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舟曲东山 转灯踩福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3-12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甘南讯(记者赵梅)花开舟曲喜迎八方来宾,转灯踩福祈愿国泰民安。2月26日晚,舟曲县东山镇灯火辉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为期6天的东山转灯系列活动。

自腊月起,东山镇各村寨村民就开始破竹扎灯,糊灯贴花,捆扎火把。2月26日14时许,东山转灯节开幕式暨群众文艺汇演拉开帷幕。

夜幕降临,转灯的人集合整队排号。之后,鸣放三眼炮,烟花不熄,锣鼓唢呐喧天,数百转灯人背起灯笼,按照提前定好的字型比例迈步,身后跟随的人紧踏其脚印,随锣鼓节奏,一步一步左旋右拐行进;身后灯笼随身晃动,花束唰唰作响,灯火五光十色,极为壮观。踩过的地面有印章一样的字形,留下“国泰民安”四个字。所踩之字,保留数日,盼来年福寿康宁、五谷丰登。

东山转灯是舟曲县东山镇流传下来的一种带有浓厚地方色彩的民俗活动,融入了灯火、音乐、舞蹈、说唱、剪纸、书画等多种艺术形式,集宗教、祈福、娱乐于一体,是东山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璀璨的艺术结晶。东山转灯2010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自2月27日起,东山转灯还要开展为期5天的转灯祈福活动,让游客尽情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新闻推荐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2016年,全州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300个,项目总投资36.4亿元,惠及20145户10.2万人;2017年,全州建设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涉及20474户10.5万人,项目批复总投资353200万元(国家投资245700万元、群...

舟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舟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舟曲东山 转灯踩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