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舟曲再次发现珍贵古藏文苯教文献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舟曲讯(记者洛赛扎西才让尹党周扎合才让)舟曲再次发现一批古藏文苯教文献,经整理,该批文献共计16函4648页,另外发现法器20余件。这是继2015年在舟曲发现古藏文苯教文献以来的又一次重要发现。

近日,甘南日报社和舟曲县古藏文挖掘整理和传承保护有关机构在舟曲峰迭、巴藏、憨班、曲告纳、拱坝、博峪等乡镇开展古藏文苯教文献搜集工作时发现了这批珍贵文献。此次发现的文献多为宽贝叶经式,装裱考究,每函的纸张规格不一,写本的物质材料纸张质地坚韧,几层粘合而成,纸面较为粗糙,用金粉、银粉、朱砂和黑墨等书写,写本首页除写有文献名称外,还饰有各类图案,有金翅大鹏鸟等不同特点的画像,颜色鲜艳,文献书写风格有草体函、有楷体函、有楷体与草体混合函,尤其在草体函中缩写体较多,并且加有数字或特殊符号代表字句。由于这些经卷年代久远、存放条件简陋、保管不善,部分四边破损严重,有些无法看清内容,部分文献发生霉烂、字迹严重褪色。调查组一方面对发现的原文献进行整理核对和扫描,另一方面对收藏家庭存有文献和法器进行了造册登记,通过视频、音频采集了大量珍贵的原始资料。

据九十八岁的老法师金桑宝讲,他们是苯教世家,传承六代。据他的祖父讲,这些经文发源于大食,发扬于象雄,是祖祖辈辈敬畏山神的宝贝,是家族历代传承保存下来的珍贵东西,以前家里藏经较多,但很多在文革等动乱中毁坏、流失了,现有的这些经文因冒险藏匿于村后山洞,才得以保存到现在。

这批文献的册页上多处标注有大食语、象雄语、松巴语、印度语、汉语,内容涉及藏区山川湖泊名称、神话传说、祭祀神灵、天文历算等方面,这些古藏文苯教文献书写方式独特,抄写年代有待于进一步考证。相信随着研究的进一步展开,将和此前在舟曲发现的藏文苯教文献一起,在藏族地名文化、神山文化、原始苯教文化、民俗民间文化研究等方面提供重要依据,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舟曲泥石流纪念馆与城关学校签订共建协

舟曲泥石流纪念馆与城关学校签订共建协议本报舟曲讯近日,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念馆与舟曲县城关九年制学...

舟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舟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舟曲再次发现珍贵古藏文苯教文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