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成都最年长搜救犬走了 曾在玉树地震中救出“第一人”

来源:四川消防 2018-06-09 10:42   https://www.yybnet.net/

致敬“功勋犬”“天府”的小小身躯躺在火化台上,和他相伴8年的朱国平俯下身最后摸了摸它,一人一狗的并肩战斗,只能走到这里。

6月5日,成都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带着一身伤病和功勋,最年长的搜救犬“天府”走了。黑色拉布拉多的微笑,停留在凌晨0点49分。

警犬转行搜救犬

它是“建队元老”

“天府”不是一条四川本地犬,这只黑色的拉布拉多来自沈阳,最初是一条警犬。

2008汶川大地震后,四川消防部队开始建立搜救犬力量。2010年春,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成立四川首支集饲养、训练和使用为一体的搜救犬中队,“天府”是建队时的6只“元老”之一。

为了训练这只有“底色”的警犬,训导员朱国平花了很多心思。“刚引进时,“天府”只要在废墟、地面嗅到有目标人体气味的用品,就会报警。但是搜救犬的主要任务是搜救活人。”

为改变“天府”这一习性,中队官兵花了很长时间,最后从它爱玩的天性入手。训练中,一个废墟下放一件衣服或其他物件,另一个废墟下藏一个人,“找到衣服不奖励,找到人就奖励它一个球玩。”几个月下来,警犬“天府”终于转型成为一只合格的搜救犬。报到第二天飞赴玉树

地震中救出“第一人”

事实上,搜救犬中队成立的第二天,“天府”就和它的训导员就迎来了第一次任务。

“当时因为高原反应,“天府”很虚弱,几乎走不动路。”朱国平说,当初带着“天府”前往玉树的战士黄平已经退伍,但这个故事中队几乎人人都听过,“废墟上到处是浓烟,对它嗅觉也有影响,很艰难。”

一人一狗,橘红色身影慢慢穿梭。一次又一次的嗅闻后,“天府”在一块石板旁不停徘徊、扒拉,耷拉着耳朵。按照标准动作,“天府”在发现目标后应该重嗅、扒地、摇尾巴,然后连声吠叫,但这时的“天府”太虚弱,已无力做出其他动作。救援队用生命探测仪再次确认,废墟中确有生命迹象,数小时后,一名男性被困者被救出。这也是四川消防部队在玉树地震中救出的第一人。

“天府”参加过玉树地震搜救、执行过舟曲泥石流救援、在雅安芦山地震中冲锋陷阵,它无数次跟随消防队员一起出生入死。

“你的牙齿会伴随我一辈子”

今年“天府”15岁了,已经是成都搜救犬中队最高龄。最近几年,它身体机能退化,伤病也让它越来越虚弱。3年前开始,它就几乎不再出任务了。

朱国平悉心照料的时候,总为它担忧,可这一天终于还是到来。4日晚上,“天府”的状况恶化,朱国平揣着不安寸步不离。5日凌晨0点49分,“天府”走了。

这只功勋累累的搜救犬已归尘土。与它朝夕相伴八年的朱国平,睁着一宿没合的眼睛回到犬舍,他的身边少了一个黑色依恋的身影,兜里多了一枚小小的牙齿,将从此伴随一生。它是无言的战友

向功勋犬致敬

-END-

本期编辑:黄迪、陈琳、张璐

免责声明:

1、本公众号部分转载的文章、图文、视频来自网络,其版权和文责属原作者所有。若原作者不愿作品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处理。

2、本公众号的原创文章,其版权和文责属于四川消防微信公众号。

欢迎转载,并请注明转载出处!大家都在看

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

新闻推荐

舟曲再次发现珍贵古藏文苯教文献

本报舟曲讯(记者洛赛扎西才让尹党周扎合才让)舟曲再次发现一批古藏文苯教文献,经整理,该批文献共计16函4648...

舟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舟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青春是用来奉献的2018-05-16 01:17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最年长搜救犬走了 曾在玉树地震中救出“第一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