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无人机摄影 三维激光扫描 甘肃省专家科技高招应对防灾减灾救灾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9-25 11: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以来,甘肃省重大灾情频发,有81个县(市、区)500余万人次受灾,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省科技厅积极组织兰州市相关科技专家积极奔赴灾区,配合各防灾减灾主管部门做好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工作。

科技部门作为科技发展规划、科技项目管理的主管部门,较为熟悉各个领域专家情况和专业所长。为此,省市科技部门注重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灾情发生后,及时协调联系兰州市有关领域专家参与灾情应急处置。

7月12日,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发生“7·12”大型滑坡地质灾害后,省科技厅防汛抢险专家组组长、兰州大学孟兴民教授,作为国土资源厅前方指挥部成员和专家组成员,全程参与了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大型滑坡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为救灾指挥部和省委省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为白龙江分流下泄开辟“第二通道”提供了技术支撑。

8月9日,因连续强降雨,引起兰州市北环路大沙坪入口至天源九号北侧护坡发生山体滑坡。滑坡滚落沙石堵断道路,且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安全隐患。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孟兴民教授、黎志恒教授第一时间前往事发地点,利用无人机摄影、三维激光扫描等先进仪器和技术,对滑坡形态进行持续监测,判断滑坡稳定性、预防次生灾害、研究道路抢通安全性,为灾害应急处置及该段道路抢通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技术参考。

8月24日,临夏州临夏县韩集镇发生一起山体滑坡险情后,受省科技厅、国土厅委托,省科技厅防汛抢险专家组组长、兰州大学孟兴民教授于8月26日赶赴临夏县韩集镇地质灾害现场参与灾情处置。孟兴民教授团队会同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等省内外专家对山体滑坡情况进行初步调查和评估,并根据监测数据和专家会商意见,向省国土厅提供了灾情处置专家意见。

正是由于多方专家的及时参与,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7·12”滑坡的险情才能有效化解,避免在白龙江舟曲段形成堰塞湖,化解了潜在重大险情。这充分说明了专家对科学应对自然灾害处置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甘肃省及兰州市科技部门积极支持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科技创新工作。2017年以来,甘肃省立项支持了“甘肃省地震速报应急信息发布系统研究与开发”、“甘肃省黄河流域水库水下图像灾害识别算法研究”、“智能控制安全保护救生床”、“矿山聚集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信息管理平台的开发研究”等18项防灾减灾领域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积极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对防灾减灾救灾评估、预警等急需的无人机关键技术,投入100万元支持兰州理工大学开展“无人机关键技术研究”,力争突破关键技术,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新型装备。□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理

新闻推荐

舟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4200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 2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本报舟曲讯(记者何龙李建舟)?近日,舟曲县全面打响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确保全县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摘...

舟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舟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机摄影 三维激光扫描 甘肃省专家科技高招应对防灾减灾救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