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肩负使命 砥砺奋进 改革开放40年州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0-10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夯实基础: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上下功夫

强化履职培训。从1980年4月自治州人大常委会设立至今,历时九届。历届常委会结合新一届州级人大代表结构和代表工作实际,分类分层,建立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培训学习计划,明确培训学习时间、内容和要求,确保学习培训有章可循。探索创新培训形式和方法,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州内与州外培训、集中与分散培训、履职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届内,举办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培训班9期、培训480多人次。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全国人大深圳培训中心举办培训班,开启了代表培训走出去新模式,让代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培训质量和效果。

拓宽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地方事务的职能作用,每年选定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1至2个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代表视察,回应人民关切。不断扩大代表参与调研视察范围,引导代表积极履职,建言献策。2015年以来,健全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活动制度,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重要活动180多人次,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70多人次,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注重听取代表对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作为研究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有效释放了代表议政督政活力。坚持为代表订阅寄送《中国人大》《人民之声报》等学习资料,推荐关注甘南人大微信公众号,让人大代表及时了解甘南州人大工作开展情况,提高执行职务能力。协调安排州人大代表担任人民监督员、社会监督员、环境卫生整治监督员、公务员考试监督员等,以实际履职成效增强人大代表的社会影响力。

□记者张成芳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甘南州各级人大代表始终不辜负甘南州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积极为甘南州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献计出力,代表甘南州各族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谱写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甘南大地实践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40年来,州人大常委会为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作用提供服务保障,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中竞展风采,使人大主体更强、基础更实、活力更足,共同交出了合格的“成绩单”。

搭建平台: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上出新招

搭建平台,让代表履职有“家”。州人大常委会针对乡镇人大建设滞后、工作薄弱实际,于2014年和2017年分别在舟曲县、卓尼县召开甘南州县乡人大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抓点带面,在甘南州形成了有利于基层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基本健全了乡镇人大工作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了乡镇人大工作程序。以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为抓手,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经常性指导。截至目前,甘南州8县市、99个乡镇(街道)共建成“人大代表之家”99个,实现了全覆盖;建成村级、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199个,为代表学习交流、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职尽责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使乡镇人大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

成立小组,让代表履职有“为”。自治州历届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根据州人大代表实际,将代表编组和代表分组,并制定代表小组活动安排意见,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参加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活动及密切与选区和选民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专长和履职积极性,用务实精神履职尽责,让代表职务受到尊重。始终聚焦州委中心工作,紧贴时代发展脉搏,围绕经济转型发展、推进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首位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改革、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创新、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州等重点工作,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为助推甘南州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加大力度:在强化建议督办上重实效

重引导,让代表“好声音”掷地有声。认真组织好代表会前集中视察。视察前,结合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精心选择内容,严密制定方案;视察后,形成视察报告,召开座谈会,向州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反馈视察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围绕如何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主题组织研讨活动,有针对性邀请履职优秀的代表,就如何选题调研、综合分析、找准问题提出对策探讨总结,为提出高质量建议做好功课。同时,将上一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办理情况汇编成册,供代表提出建议时参考,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提供范本。

重沟通,让代表“好声音”有的放矢。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贯穿整个建议的办理过程,成为确保办理质量的重要保证。在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下,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和各承办单位多次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办理和督办全过程,通过调研、现场视察和座谈交流,与承办单位坦诚沟通,共商解决办法,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新闻推荐

舟曲提升“先锋讲堂”收看效果

本报舟曲讯今年以来,舟曲县切实提高“先锋讲堂”参训人数和培训效果,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各支部按时、按要求组织收看,收...

舟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舟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图片说明2018-09-11 00:00
评论:(肩负使命 砥砺奋进 改革开放40年州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