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巾帼勇担当 奏响美乐章 改革开放40年甘南妇联工作综述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0-26 08: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何龙

在甘南州妇联,记载着这样一组数据:40年来,为15.2万人次妇女开展了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种植养殖、刺绣、编织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建立州、县市法律援助中心9个,甘南州乡镇、街道维权站点建设实现100%覆盖,甘南州有695名村、社区妇女信访代理员。在甘南州开展了以“爱祖国、爱亲人、爱生命;好公民、好母亲、好妻子”为主题的“三爱”“三好”评选活动,评选出88个省级“三爱”活动模范村、140户模范家庭;甘南州创建村、社区“妇女之家”695个……这是甘南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巾帼建新功、岗位争优秀”的时代主题,在发展中求地位,在参与中创业绩,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

40年来,甘南州妇联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实施了“巾帼建功”“坚强阵地”“温暖之家”“双学双比”等一批主题活动。在妇女儿童家园建设、最美家庭评选、妇女事业改革发展研究等工作领域,创出了自己的亮点,团结引领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甘南。

凝心聚力促和谐

40年来,州妇联联合宣传、文化、教育等有关部门,建立完善了州、县市法律援助中心9个,甘南州乡镇、街道维权站点建设实现100%覆盖;健全信访网络及“接待日”制度,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实施了“春蕾计划”,救助失辍学和面临失辍学女童1818名,开办女童班13个,救助850人,分散救助1500人。

从2014年开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甘南州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妇女之家”公众平台数为593个,占甘南州“妇女之家”总数的90%;实施“妇女两癌救助”项目,共确诊“妇女两癌”患病妇女118人,经州妇儿工委争取,15名患者得到国家青基会每人1万元的救助金。通过协调各县市民政局,55名农牧村享受低保的“妇女两癌”患者每人得到1万元的救助金。63名低收入农牧民“妇女两癌”患者每人得到7000元的救助金。

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全面完成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改革任务,选举产生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主席796名,专兼职副主席1577名,执委5441名。通过推进乡镇妇联组织的改革,壮大了基层妇联的工作力量。甘南州创建村、社区“妇女之家”695个。

司法部门依法维权,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使妇女儿童维权站覆盖到甘南州乡镇一级;在甘南州开展“百村万户平安家庭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指导群众争创“平安家庭”,甘南州共创建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6个、“平安家庭示范户”600户,创建省级“百村万户平安家庭示范村”6个、“百村万户平安家庭示范户”6户。

创业创新显风采

40年来,州、县、乡妇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因地制宜,开展适合当地特点的“双学双比”活动。

在牧区,“双学双比”活动的重点放在组织农牧村妇女学文化、学技术上,使农牧村妇女从传统观念和单一繁重的生产生活方式中解脱出来,引导妇女群众积极参加实用技术培训班,学习掌握畜群药浴、防疫注射、牲畜驱虫等技术,学会操作奶油分离器、机械剪毛等技术,使大部分妇女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减轻牧区妇女劳动强度。

在半农半牧区和农区,各县、乡妇联紧紧围绕本地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发挥资源优势,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参加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学习种植和管理经济林等方面的实用技术,组织兑换良种,大力推广地膜覆盖技术,提高农作物产量,种植果树、花椒树,发展庭院经济。

40年来,州、县、乡妇联配合有关部门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8745期;参加培训妇女达151806人次,参加扫盲妇女46490人。甘南州建立“科技示范村”20个、“妇字号”示范基地50个,培养树立“双学双比”女能手、致富带头人超过1000名。

通过“双学双比”“妇女创业创新大行动”等专题活动的开展,懂经营、会管理、有闯劲的女经纪人、巾帼创业带头人、创业女明星队伍不断壮大,巾帼创业基地在引领妇女共同创业中作用愈加明显。

各条战线的女性立足本职,辛勤工作,敬业奉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致富女能手和致富带头人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奉献社会展魅力

40年来,随着甘南州广大妇女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等“巾帼建功”活动的不断深入,女职工奋发进取,积极参加各类技术竞赛、技术比武活动,刻苦学习文化和专业技术,报考电大、函大及各类成人大专院校的女职工逐年增多,参与意识和竞争意识逐渐增强。

创建了8支巾帼志愿者队伍,招募志愿者600余人。在推动扶贫助学、舟曲“8?8”特大泥石流灾害救助、“六一”国际儿童节慰问、捐赠0—3岁婴幼儿营养包工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甘南州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绿色家庭”“整洁家庭”“好母亲”“好妻子”等各类评选活动,全面展示广大妇女追求文明进步、弘扬社会新风的精神风貌,推动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构建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

州妇联在每年“三八”期间,都向省妇联推荐全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州县两级妇联开展先进评选,表彰“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以及“优秀妇女工作者”。目前,甘南州共评选出40个“美丽乡村”、200户“整洁家庭”。

完善机制助发展

40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廉政文化、家庭美德、群众文化等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为甘南州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展示了广大妇女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女性从业人员占总从业人数的40%,女性劳务输出占总输出的33%,农牧村妇女劳动力占总劳动力的65%以上。

——甘南州累计共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16234万元,重点扶持农牧村妇女发展种养殖业,其中养殖业1410户贷款7967万元;种植业884户贷款5515万元;服务业313户贷款1901万元;“农家乐”111户贷款652万元;农副产品加工38户贷款199万元;扶持贫困妇女36人,贷款170万元;扶持陇原巧手27人,贷款135万元。

——甘南州建立“科技示范村”20个、“妇字号”示范基地50个,培养树立“双学双比”女能手、致富带头人超过1000名;甘南州2756户农牧村妇女受益。

州、县、乡妇联普遍建立扶贫联系点。州妇联领导带队多次深入联系点调查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协调有关部门,为帮扶村争取各类资金350余万元,争取项目资金1200万元,落实捐款、救助、基金、捐赠衣物、棉被、生活物资等折算价值累积达到3000余万元。

过去40年,是甘南州妇女团结奋进,自强不息,为甘南经济社会建设建功立业,实现妇女全面进步和发展的40年;是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的40年;也是甘南妇女事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辉煌业绩的40年。

一路芳华一路歌。甘南州妇联组织将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把发力点放在基层,把关注点投向群众,把切入点放在一线,以实际行动开创甘南妇联工作新局面。

新闻推荐

让温暖成为城市底色 ——金昌市创建“志愿之城”工作综述

本报实习记者徐筱哲2018年9月2日,由全市6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为金昌国际马拉松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满怀...

舟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舟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勇担当 奏响美乐章 改革开放40年甘南妇联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