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它世界 第303期 陕西省森林文化协会 华商报社联合主办 国家I级保护植物 具有特殊的二叉状叶脉 是研究植物演化的重要材料 秦岭之巅 独叶草

来源:华商报 2018-11-13 03:08   https://www.yybnet.net/

秦岭之秘

通过介绍秦岭的动植物,让大家了解秦岭生物的多样性及其它们的生存智慧,从而关心和保护秦岭。

太白山位于我国腹地,陕西中西部,是秦岭主峰,也是我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太白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将近4000m的海拔高度,使其孕育了许多独特的中国特有植物,这些植物仅在中国境内有自然分布,是我国丰富的植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特有植物中有一些非常珍稀的物种,它们或是处于演化上的关键地位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或是受到自身条件或外界因素所限处于濒危状态,其中有很多种类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或者陕西省地方重点保护植物,今天文章的主角——独叶草,就是它们中的一员。

“独叶草”其实有很多叶子

独叶草是一种多年生的低矮草本植物,植株体表面光滑无毛,具有横走且细长的根状茎,在每一节的根状茎上会有一枚由三片膜质的芽鳞包裹着芽,到了发芽的季节,会从其中长出一根花莛(tíng,某些草本植物的茎),顶端盛开一朵绿色的小花。这朵小花外形是五角星状的,五个角是独叶草花的萼片。而独叶草并没有花瓣,在同一个芽中还会伸出一片叶子,叶柄高度与花莛接近,都有10厘米左右。根状茎埋于土里,我们并不能直接看到,在地表上观察,就呈现出每一个花莛和一片叶子搭配着“独立”的从土里伸出,似乎每一株独叶草都只有一片叶子,这也正是独叶草这个名字的来源。但是实际上这些叶子在底下通过根状茎相连,它们其实是一整株植物,所以严格来说每一株独叶草会有很多叶子。

是研究植物演化的重要材料

独叶草是中国特有植物,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海拔2800-3900米的冷杉、太白红杉、桦木和杜鹃林等林下,在陕西太白山及其周边区域、甘肃舟曲、四川西部及云南德钦等地形成了孤岛式的种群分布。

独叶草归属于毛茛(gèn)科独叶草属,整个独叶草属只有独叶草一个成员,因此独叶草属也是中国特有属。尽管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受威胁物种名录里没有收录独叶草,但《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给了独叶草一个易危(VU)的评级。

独叶草是国家I级保护植物,除了其生存状态受到威胁之外,还因为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材料。独叶草的叶形轮廓呈圆形,通常分裂成5个裂片,如果我们仔细观察独叶草的叶脉,就会发现它的叶脉和我们平时见到的网状叶脉和平行叶脉均有所不同,是特殊的二叉状叶脉,这种叶脉通常出现在比较原始的一些植物类群里,比如蕨类植物和银杏等,在被子植物中非常少见,除了独叶草之外,较为常见的只有星叶草这种植物了。独特的叶脉形态说明独叶草处在演化上非常关键的地位,是研究植物演化的重要材料。

被视为优异生态环境“天然指示器”

事实上,有考证说,独叶草距今已有6700万年历史,而这种植物对生存环境要求近乎苛刻,被认为是优异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

在针对独叶草濒危机制的研究当中,科研人员们发现在受到人为破坏的生境中,独叶草的根状茎长度会缩短,同时每年的生长量也会减少,这说明人为破坏生境对独叶草的生存有一定的影响。同时独叶草是一种异花授粉植物,需要不同的花朵之间互相授粉才能成功结实,仅存在少量的自交亲和性,但是独叶草的种子却往往难以正常萌发。独叶草的繁殖主要靠克隆生长,通过根状茎的延伸,形成新的克隆植株,这样就导致了独叶草植株的抗性降低,向外扩展缓慢。受到外界和自身的双重因素,独叶草的生存受到了威胁。

所以,当您游览高山美景的同时,或许可以低下头,寻找一下独叶草的身影,除了欣赏它们美丽的身姿,我们还应该更好的爱护环境,要让这个已经存在千百万年的生命继续绽放在秦岭之巅。卢元 文/图

新闻推荐

“改革开放40年·40年40人”寻访推选活动即将进入第二阶段

王有龙“我要推荐我的一位老师,就是我们的‘闫妈妈’闫桂珍!她是嘉峪关市酒钢三中的特级教师,中共十八大代表,第五届全国道...

舟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舟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哀韩律祖先生2018-10-22 08:50
猜你喜欢:
评论:(它世界 第303期 陕西省森林文化协会 华商报社联合主办 国家I级保护植物 具有特殊的二叉状叶脉 是研究植物演化的重要材料 秦岭之巅 独叶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